速食店的秘密(三)

各種小說種類,盡在這裡,讓您看到目不暇給、廢寢忘食的好地方。

速食店的秘密(三)

文章花小娃 » 2009-06-13, 08:21

作者/駱小紅

美國曾有消費者因為長期吃速食發胖,一狀告到了法院,要速食店賠償他的健康損失。即便如此,每天各大速食店裡還是擠滿了學生、上班族,甚至是父母帶著孩子一起來。

速食店的秘密3.吃多了要人命?

某天,男友玫瑰王子跟我找了店裡的好同事小美公主到家裡吃飯。約好一人出一道菜,玫瑰的菜當然由我包辦了,他在家裡,一向是少爺,食衣住行樣樣我來,唯有錢是他出。

晚餐當天,小美公主做了一道銀芽炒米粉,我做的是清炒豆苗跟沙茶牛肉。只見玫瑰王子嘗了一口,隨即放下筷子,專注地看起電視。當下我跟小美也動起筷子,喔買尬,我炒的豆苗真鹹,而小美的銀芽米粉真是一點味道也沒有。

「我家吃得很淡耶,真抱歉…」結果電鍋裡的白飯派上用場,我們把豆苗跟牛肉掃個精光,銀芽米粉卻乏人問津,小美公主覺得頗沒面子,小聲問道,「我煮的好像不好吃喔?」

其實,只是因為我跟玫瑰的口味比較重而已。從小我家裡口味就重,很自然地,開始自炊時,也習慣了重口味的飲食。久居城市,缺少運動的結果,不到四十歲我就罹患了高血壓。

早幾年在速食店工作時,店裡便有著耳語,某人得了癌症,某人又得了什麼病。光是我工作的店裡,前後便有三位女性員工罹患乳癌。她們都只在速食店待了一兩年,也許早有病根、也許還有其他因素,但是一口氣三人在同一年之內發病,實在讓人害怕。

在速食店工作的女孩子,確實比較容易損壞健康。一來速食店壓力大,日夜顛倒﹙特別是管理職以上、必須早中晚輪班﹚導至內分泌失調、影響生育,再者休息時間甚短,經常以店內食物果腹,長期下來也容易造成營養不均衡。

當我診斷出子宮有肌瘤的那一年,除了店內飲食,多半是爭取時間在隔鄰的小7買個簡單輕食打發。醫生知道以後,便一再囑咐,「你們店裡的雞肉,都是台灣雞、打了抗生素跟荷爾蒙的,少吃為妙。」

當下我有如五雷轟頂,因為,我不太吃店裡的牛肉產品、偏愛雞肉食品。雖然我炸雞都剝了皮才吃,也堅持不加額外的調味料,沒想到、仍然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

速食店五年,賠掉的不止是青春歲月,還有健康。

當然,就算我步出速食店,一樣會買到有荷爾蒙的雞,除非你自己養、自己餵,否則哪間市場賣的雞,不是打針長大的?這是大環境的問題,並不止是速食店本身的問題。只不過,我自己買、可以選擇水煮、燉湯,而不要油炸而已。

我所工作的速食店,並不是以雞肉產品為主要商品的。去上課的時候,出身總公司採購部的營運部經理曾說過,「如果可以在國內就近採購原料,當然有助於降低成本。可是以總公司對於合格廠商的要求,台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廠商都不及格。天花板如果有漏雨痕跡、都算在危及食品安全的範圍,更何況設備、人員的衛生清潔、消毒問題?因此目前除了雞肉產品,開放小部份在台灣採購,牛肉製品,魚肉製品等還是必須仰賴進口。甚至是再生紙製的紙巾、紙杯、塑膠杯蓋等等。實在不是我們不願意嘉惠國內企業,而是背後有為消費者把關的concern。」

台灣的雞肉業者替雞打荷爾蒙針,促進生長,這是事實。一位喜歡吃炸雞的朋友,在親眼見到她開養雞場的舅舅給雞打針之後,從此再也不吃雞翅,原因便是如此——給雞打針、便是掀起雞翅打在翼下,一下一針,前後不過幾秒。

那麼在速食店工作過的我,又有什麼建議呢?其實,我覺得,任何東西都是「過與不及」,偶一為之其實都不會怎樣,但如果長期且大量地吃,難講身體不出問題。我也聽過有人為了養生,大量吃小麥草汁,結果吃到洗腎的。

後來,狂牛症、口蹄疫,禽豬流感紛紛爆發,一直到現在,狂牛症仍在英國出沒,禽流感也還是許多國家的危機。人們在選擇食材與飲食地點上有更為小心嗎?說真的,大部份的人並不會因為這樣改變自己的習慣。雖說各國政府各有一套法規約束廠商,但實際上,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消費者的習慣如果不改,最後吃虧的仍會是自己。

我常在店裡看到客人一口氣要了好幾包蕃茄醬,但是卻只點了一包薯條。我們不會心疼那些醬包的錢,反正盈虧都是公司的,我們又不會少領薪水。可是,只要是客人開口、一般來說我們不能拒絕,這是公司的策略,「超越顧客的期望」

其實當時蕃茄醬一小包的成本是五毛錢,糖醋醬是五元。在先進國家的速食店,拿取不合理數量的醬包,是需要付費的。﹙所謂合理數量,也經過科學計算,比如一份六塊雞塊搭配一盒醬,九塊雞塊兩盒,廿塊三盒等,薯條則是一包蕃茄醬為佳,不加更好、因為薯條本身已經灑過鹽了﹚

可是顧客對於我們的貼心能體會到多少呢?貪小便宜的心態,讓他們不懂得珍惜物資——清理餐盤時,永遠會看到整坨沒用完的蕃茄醬沾得到處都是——這是浪費。至於吃下肚去的,更不會好到哪裡去,因為調味料都是高鹽高糖,吃多了只是讓自己的健康提早崩盤。

更多的是父母從孩子還小,就以身教言教,在孩子面前吃重口味食物、製造垃圾跟髒亂——反正清理是店內的事。也許有人會說「誰叫你們速食店老是做廣告吸引小朋友」,但換個角度想,大人也可以選擇不帶孩子去,不是嗎?

越來越多的孩子,因為長期吃高熱量、高鹽高糖高油的食物,而罹患高血壓、糖尿病。而速食店支出了不必要的物料成本,還得被消費者告上法院,說他們開門做生意賣的是「違害健康」的食物。但是,速食之所以流行,卻也是為了迎合現代外食族,快速、飽肚的需求才產生的呀。

後來,我們為了降低成本,便婉言勸告要過多醬料的顧客,「這樣不好吃」﹙其實心裡的OS是,你是吃蕃茄醬配薯條嗎?還是要帶回家蕃茄蛋炒飯?﹚「糖醋醬是搭配雞塊用的,如果您要配薯條那麼我們提供您蕃茄醬。」說完還要面帶微笑恭敬地拿出蕃茄醬。不過,往往換來的是客人的不耐煩表情,隨手把蕃茄醬丟掉,還留下一句,「小氣!」

有的客人多拿吃不完,會拿回來還給我們。可是,客人不會知道,我們的調味醬跟產品一樣,只要一出櫃檯,不管有沒有用過、就只能waste﹙丟棄﹚,這是基於食品安全法規,也是道德危險﹙避免千面人下毒囧﹚。即便他在我們面前把醬包不小心掉在地上也是一樣,雖然外面沒有肉眼可見的髒污,仍然得丟棄。

在我們的速食店裡,任何東西不管會不會直接接觸口腔,只要掉地,是一律waste的;店內的半成品、包括外包裝紙箱,也不會直接放在地上,必須以乾淨的棧板墊底。這是消費者看不見的體貼。即便是兒童餐玩具,存放時底下也一定墊了空的tray﹙置物槽,反過來就是棧板狀的隔板﹚。我曾在一家標牓好吃現做的日式速食店看見,他們把未炸的薯條整箱放在地上,雖然地板看起來不髒,但這在M記店裡,是絕對看不到的。

人們常常把自己的問題,推到是別人身上,有時候反向思考,如果速食這麼一無是處,那麼消費者大可選擇「拒吃」,或是選擇其他更有營養、美味的好食物。就好像,如果做父母的自己煮了好吃的食物餵飽了孩子,或是從小養成他們只吃新鮮食物的習慣,那麼他們長大自然也不會依賴速食成習。

速食之所以不健康,是因為它是「加工品」。因為它所有的原料都經過加工、低溫冷凍保存,調理之前才解凍、加溫,因此,營養成份絕對不如天然的食材。即便是後天加入的營養成份,也只是為了彌補速食品的先天不足。(M記的食材都額外有添加各種營養成份彌補加工品的不足)

當然,速食品是絕不可以取代天然食材的。

速食之所以不適合多吃,還有一個重要因素——多油與多調味料。炸雞經過醃製、高溫油炸,薯條生產的過程中、曾以油脂漂白,食用前再予以油炸;而消費者在食用前,甚至會再自行添加楜椒、蕃茄醬等調味品,更加重身體的負擔。

這樣吃速食到底會不會有礙健康呢?

習慣影響了我們的生活,也主宰了我們的健康。下次你發現自己身體哪裡不對勁時,可別一下子就怪到人家身上,先回頭想想自己的飲食習慣哪裡需要調整,從自己的習慣開始改善,你的人生、也會更美好的。

+

我是小艾,在賣當撈上班的小艾,希望透過我,你能更瞭解,速食店的秘密。

(待續)
愛情的確很重要,但不要讓他成為生活唯一的重心,否則會變成你絕對的傷心。 ---吳若權

如果相遇,你會感到相知,那麼,有一種習慣─叫做【陪伴】
如果陪伴,你會感到珍惜,那麼,有一種甜蜜─叫做【存在】
如果存在,你會感到壓力,那麼,有一種善良─叫做【離開】
如果離開,你會感到輕鬆,那麼,有一種勇敢─叫做【放棄】
頭像
花小娃
 
文章: 616
註冊時間: 2009-03-30, 16:45
來自: 花園

回到 小說天地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