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漫畫大師-恩奇‧畢拉[04]

動漫迷的交流世界、所有的動漫資訊盡在裡面。

歐美漫畫大師-恩奇‧畢拉[04]

文章心語~沁心 » 2010-05-25, 00:27

【生平簡介】
  恩奇畢拉(Enki Bilal)是歐洲相當知名的漫畫大師和導演,作品廣受歐、美、日等國專業漫畫迷推崇,日本知名的動畫導演大友克洋(光明戰士)、插畫家寺田克也、法國導演盧貝松等人,都是畢拉大師的粉絲一族。

  畢拉出生於1951年的貝爾格勒(前南斯拉夫),母親是捷克人,父親是波士尼亞人。從小出生在共產東歐的畢拉,9歲時便搬到了自由的國度法國巴黎,而這其中的落差對他的影響非常深遠,往後在他的作品無論是漫畫或是電影中,都可以看到他經常開政治的玩笑或諷刺極權統治。19歲時畢拉便開始展露自己的畫畫天份,為早年在法國非常流行的漫畫雜誌【領航員】(Pilote)畫些恐怖、科幻或時事諷刺的短篇漫畫,這對一位新人來說可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1987年,【安古蘭漫畫大展】將大獎頒給了畢拉,也使他逐漸在法國漫畫界嶄露頭角。畢拉早期的作品多為短篇,29歲時推出他醞釀多年、集數年功力的首部獨挑大樑長篇作品《諸神混亂》,在法國推出後隨即引起矚目,隔年並轉載於美國最猛的漫畫雜誌【重金屬】(Heavy Metal),同樣一炮而紅,從此奠定了畢拉在漫畫界首屈一指的地位。

  畢拉是少數由漫畫家成功跨足到導演的人,因為畢竟要將平面的漫畫打造成螢幕上的立體空間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他的電影,就像置身於漫畫場景中的真人演出版,風格一樣科幻。而畢拉對故鄉的懷念,也可以從他1989年的第一部電影《邦克大飯店》(Bunker Palace Hotel)中看出來,他把外景拉到貝爾格勒(前南斯拉夫)。儘管畢拉的漫畫粉絲滿天下,畢拉還是對電影無法忘情,在1997年,他再度推出第二部電影《記憶喪失的男子》(Tykho Moon)。他持續挑戰自己的態度和導戲功力,讓他終於獲得了來自歐洲各國的大量拍片資金。而他集合歐洲各拍片精英的第三部科幻鉅片《女神陷阱》尚未問世,就早雙雙刮起了一陣憾動電影界和動漫界的強力旋風。

作品年表:
1975 La Croisiere des oublies (與編劇Pierre Christin合著)
1975 Appel des etoiles (1982年推出加長版:La Bol maudit)
1976 Le Vaisseau de pierre (與編劇Pierre Christin合著)
1977 La Ville qui n’existait pas 不存在的小鎮 (與編劇Pierre Christin合著)
1978 Memoires d’outreespace 外太空(短篇合集)
1979 Les Phalanges de l’Ordre Noir 黑指令軍隊(與編劇Pierre Christin合著)
1979 Exterminateur 17,17號滅殺者 (與編劇Jean-Pierre Dionnet合著)
1980 La Foire aux Immortels 諸神混亂(尼可波勒三部曲之首部曲)
1981 Paris sera toujours Paris (合集)
1982 Crux Universalis (已絕版)
1982 Die Mauer (插畫集)
1983 Images pour un film "La vie est un roman" by Alain Resnais 小說人生電影書(與Jean-Pierre Thevenet合著)
1984 Los Angeles, L’Etoile oubliee de Laurie Blum (與編劇Pierre Christin合著)
1985 Grange bleue (與Grange, Tardi及Pichard合著)
1986 La Femmie piege 女人陷阱(尼可波勒三部曲之二部曲)
1987 Hors Jeu (與編劇Patrick Cauvin合著)
1988 Coeur sanglants (與編劇Pierre Christin合著)
1990 Partie de chasse (與編劇Pierre Christin合著)
1990 Apres le Mur (合集,與編劇Pierre Christin合著)
1992 Froid Equateur 寒冷赤道(尼可波勒三部曲之三部曲)
1994 Bleu sang
1996 Tykho Moon--Livre d’un film (與Dan Franck, Fabienne Renault及Isi Veleris合著)
1999 L’Etat des stocks (1971-1986年作品,1999年重新出版)
1999 Le Sommeil du Monstre

電影作品:
1989 Bunker Palace Hotel
1997 Tykho Moon
2003 La Femme piege 女人陷阱

【作品簡介】
圖檔
《諸神混亂》的故事設定在2023年的未來巴黎,艾菲爾鐵塔上空,出現了不明的金字塔飛行器,一些埃及神祇因為沒有燃料而被困在此地,而野心勃勃的巴黎領導人,妄想藉這機會和這些神祇交易,實現自己的長生不死的願望。同時,一位因叛逃而被冰凍在外太空長達三十年的軍人尼可波勒,陰錯陽差的掉回地面,被叛逃在外的埃及太陽神盯上,想借用他的身體來完成自己的復仇大業…同為叛逃者的兩人,一個是只想過普通生活的人類尼可波勒,一個卻是傲慢自大的太陽神,即使在百般不願意下,尼可波勒還得接受自己身體被太陽神附身的無奈,並且面對30年來周遭環境人事已非的沈重…

《諸神混亂》是Bilal的尼可波勒三部曲的首部曲,是一部政治味相當濃厚的科幻漫畫,故事雖然設定在未來,但是卻諷刺了三、四○年代受法西斯主義與納粹主義箝制的社會以及獨裁者。尼可波勒二部曲《女人陷阱》將在2003年改編成電影上映,由Bilal自編自導;而三部曲《寒冷赤道》,則獲頒法國1992年年度好書獎。
圖檔

《女人陷阱》接續第一集的故事背景,不過少了政治反諷,多了愛情成分。在第一部中,因為承受不住埃及神何若斯的附身,也適應不了人事已非的時空變化,最後住進精神病院的尼可波勒,在第二部中逐漸恢復神智,而且感應到了何若斯重返地球的訊息,兩人終究還是成為命運共同體。
另一條故事主線,則落在新登場的女主角吉兒身上,她心愛的男人在通報新聞內線消息時被暗殺,悲傷過度的吉兒,吞下了神秘的藥丸打算自殺,記憶卻開始錯亂,在虛虛實實的記憶中,展開一段冒險的旅程……

圖檔
《寒冷赤道》 2034年,距離12年前的政變之後,世界局勢再度翻轉,受控於一小撮菁英份子。尼可波勒的兒子尼可逃離巴黎,一路找尋著父親逃亡的軌跡,最後搭上南下列車,來到了大雪紛飛的赤道城市。
尼可在列車上邂逅了令他心動的女子——葉娜,卻因為沒通過檢疫分級而與她失之交臂。而尼可波勒與何若斯、吉兒之間的三角戀情,因為吉兒懷孕生子而分道揚鑣;另一方面,何若斯決定結束和尼可波勒的共生關係,接受埃及神祇的判決。當一切終將回歸秩序,尼可也找到葉娜,並準備與她一起生活時,他與尼可波勒的身分再度重疊,兩人的命運因此交錯……

【資料轉載自:
http://tw.myblog.yahoo.com/jw!JxsZjYWRH ... le?mid=666
http://www.best100club.com/bestpublish/ ... ookNo=32-v
【圖片轉載自:恩奇‧畢拉官網http://bilal.enki.free.fr/
參考資料:
http://lambiek.net/artists/b/bilal.htm
http://en.wikipedia.org/wiki/Enki_Bilal
相關訊息:
http://gnn.gamer.com.tw/8/32408.html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9C%8B ... 3%E6%93%8A
人因夢想而偉大
頭像
心語~沁心
 
文章: 35
註冊時間: 2009-05-19, 00:15
來自: 心夢物語

回到 卡通動漫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