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漫畫大師-麥人杰[01]

動漫迷的交流世界、所有的動漫資訊盡在裡面。

台灣漫畫大師-麥人杰[01]

文章心語~沁心 » 2009-11-11, 02:01

【轉載自:http://www.books.com.tw/editorial/author/2003112401all.htm】

進軍歐洲的漫畫鬼才—麥人杰

圖檔

集情色辛辣、外星人串場惡搞、劇情荒謬怪誕到不行的《狎客行》,由漫畫界鬼才麥人杰出品,因其限制級的畫面和情節,國內還曾禁止這本書的出版,於是大辣出版社只好轉戰國外,沒想到法國人竟為之驚豔瘋狂。雖然麥人杰素來以『怪』字出名,但在跨尺度演出《黑色大書》之後,這本尺度已經遙遠得像天際地平線的《狎客行》更是驚世駭俗。

麥人杰,1964年生於台中市,是個典型的射手座男人,幽默風趣、不拘小節、狂戀美女。1984年奪下「全國漫畫大擂台」冠軍,年僅20歲,從此與漫畫結下不解之緣,並以《天才超人頑皮鬼》一書開始嶄露頭角,著名作品有《腦筋急轉彎》、《花木蘭》、《麥先生的麻煩》以及繪本《期限:DEADLINE》。1999年擔任《魔法阿媽》之動畫導演,創作領域橫跨漫畫、動畫、電影、網路。畫風多變的麥人杰,自我風格強烈,獨樹一幟的麥氏幽默擄獲不少漫畫迷的心,漫畫界「鬼才」之名不脛而走。

什麼都畫,什麼都看,什麼都不奇怪

圖檔

麥人杰的「怪」來自於他的包羅萬象,眾多想法在他體內時而衝突時而融合,兼容並蓄成一個奇異的個體。任何沒嘗試過的題材都讓他興味昂然,進一步因好奇而try & see,卻也常因此碰撞出令人驚喜的意外火花。

雖然他是以漫畫大師的身分為大家所熟悉,動不動就被冠上鬼才、怪傑的稱號。不過在出道之前,他一直都是國外動畫的傭兵,後來拿了全國漫畫大擂台的第一名,才正式踏入漫畫這個領域。成名之作《天才超人頑皮鬼》挑逗大家的笑點,中華民國冷笑話元祖《腦筋急轉彎》出自他手,粗獷狂放的畫風與麥人傑擅長的另類幽默隨即引起大眾注意,80年代的台灣漫畫界颳起一陣麥人杰旋風。
如今提到台灣漫畫,就不能不提到這位鬼才,但這次的《狎客行》可說是麥人杰最教人跌破眼鏡的演出,有人說他墮落,有人起立鼓掌拍手叫好,不過他本人倒是氣定神閒:「這有什麼好奇怪?每個人喜歡的不一樣,有人喜歡就會有人討厭。」

當初《花花公子(Play Boy)》找他合作時,他覺得很有趣(其實是相當有興趣),於是這一念之差就畫出了讓外國人也瘋狂的《狎客行》。只要不傷天害理,倒也沒什麼好顧忌,麥人杰不拘小節的大無畏個性再一次表露無遺。

跨領域創作的天才狂人

除了《狎客行》之外,麥人杰另一件叫人稱奇的事蹟,就是《魔法阿媽》幕後的推手。當王小隸導演找上麥人杰時,其實只是討教這個動畫能否做的起來。結果在麥人杰侃侃而談的分享他對動畫的經驗之後,小隸老師竟然就爽快的交給麥人杰全權處置。於是麥人杰一人身兼數職:動畫導演、造型與場景設計、分鏡腳本還兼一個角色的配音。台灣影界之光《魔法阿媽》的雛型就這麼讓麥人杰一手打造出來。

麥人杰是個探險家,對什麼都感到好奇,只要是他不會的、新鮮的,他一律稱呼『好厲害』,也因而驅使他想『試試看』的挑戰心態。冒險犯難的個性讓麥人杰的觸角延伸領域幾乎是全方位的,除了漫畫與電影網路動畫、廣播主持以外,他還幫電玩作造型設計,甚至是電影及時尚流行的報章雜誌評論等。只要是能讓他自由創作發揮的地方,他都能做出一片天,麥人杰之所以被稱為創作鬼才,實在是因為他將才能運用自如、發揮的淋漓盡致。

對漫畫,只能冷笑又熱愛

當話鋒轉到了「漫畫」上頭,一派輕鬆自在的麥人杰卻開始嚴肅感性起來,有一種任重而道遠的氣魄。他在漫畫這條路上下足苦心,也出力支持本土漫畫誌,卻因大環境(包括政治與市場因素)而跌跌撞撞許多次。

相信許多台灣漫畫家都曾仰天長嘯「孤臣無力可回天」,有些為了維持生活而放棄這條路,然而麥人杰至今仍以他一貫的樂觀幽默來面對並堅持著。

看漫畫的小孩不會變壞,喜歡畫漫畫的小孩不妨讓他順其自然。麥人杰做事自有他的道理,雖然旁人總會用「他很怪」來形容,「幾年前我問朋友,為什麼到對角線的路口不能走對角線過去?大家都說我想法怪。」現在,走對角線交叉的路口已經出現了,麥人杰卻仍然被人覺得怪,這是不是一種不被理解的遺憾?

私底下的麥人杰

圖檔

麥人杰這樣有趣的人種,也許不是三言兩語就能交代清楚的。一向不拘小節的麥人杰,從來就不太在意別人的眼光。也許中美混血的他總是受人矚目的焦點,所以早就習慣旁人議論紛紛,再加上又留著一嘴大鬍子,看起來實在形跡可疑,還因此曾被海關攔下來檢查。(詳情請見《麥先生的麻煩》)雖然有些不可思議,但許多超現實的趣事偏偏就是發生在他的身上。

身為漫畫家的麥仁杰堅持不進租書店,他認為消費者去租書店沒有錯,如果他是普通人也會這麼做,但這是他的原則。那麼,不斷求新求變的麥人杰下一步要做什麼呢?「動畫吧」他歪著頭說,「現在覺得動畫很有趣。」

其實,對一個麥人杰的忠實讀者而言,就算是真情流露的《麥先生的麻煩》也好,難得展現的鐵漢柔情《期限:DEADLINE》也好,讓人臉紅心跳的《狎客行》也好,只要麥人杰出品的,從不教大家失望。
人因夢想而偉大
頭像
心語~沁心
 
文章: 35
註冊時間: 2009-05-19, 00:15
來自: 心夢物語

回到 卡通動漫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