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幾種少年漫畫中,觀察女性角色再現模式 / 陳遠宜

動漫迷的交流世界、所有的動漫資訊盡在裡面。

從幾種少年漫畫中,觀察女性角色再現模式 / 陳遠宜

文章心語~沁心 » 2009-06-06, 14:56

轉載於:http://www.tvkeeper.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8&Itemid=26
從幾種少年漫畫中,觀察女性角色再現模式 / 陳遠宜
(本文作者為佛光大學傳播學研究所研究生)

「網球王子」受到許多年輕學子的喜愛,並改編成動畫作品,在中視及衛視中文台播映。一些動漫祭、cosplay的場合,也可看到許多愛好者以該漫畫人物造型出現。但是在這部漫畫,筆者卻發現蘊含豐富的日本國族主義思想及性別刻板印象。

漫畫中的主角是網球天才少年越前龍馬,女主角是越前的同學櫻乃,櫻乃的角色就是一個柔弱、害羞的女性,最常跟好朋友朋香站在網球場外替越前加油。雖然她是女子網球社的一員,但卻鮮少有她練網球的劇情陳述,她的中心是跟著龍馬旋轉,而且可以說是因為龍馬而加入網球社。女配角朋香雖然個性較櫻乃積極主動,但是完全是針對龍馬。我們在這部漫畫裡看到的是一個純男性角色的世界,女性的角色不但很少,而且是以傳統的被動、乖巧、柔順的附屬角色所存在。

另一部廣受歡迎的「航海王」,雖然漫畫當中的女性角色較為積極主動而勇敢,但是筆者發現當中的女性角色,卻非常強調性感這個元素。每個女性角色都是胸大腰瘦的身材呈現,雖然說身懷絕技,但最後仍須靠男性的解救,例如娜美跟羅賓。跟「網球王子」一樣,劇中的女性多半呈現附屬於男性之下,我們可以看到許多海賊團的領袖還有海軍的頭頭,都是男性在領導,女性則是在其麾下效勞。它再現了傳統以男性為主的社會。

在「金田一少年事件簿」,性別的刻板印象更為明顯。女主角美雪雖然是一個成績優秀的高中生,每次危機關頭總是需要靠金田一來解救。就如同童話中公主永遠需要靠王子來解救,公主永遠柔弱,無法靠自己的力量掙脫重圍。此外,劇中的女性也是以胸大身材佳的形象出現,而且動不動就伴隨內褲被偷看,胸部大等元素,而女性遇到這種情況的反應就是害羞,而不是以一種更有力量的方式來反抗。

筆者覺得許多廣受歡迎的日本少年漫畫,性別所呈現的方式卻是多數雷同。女性的角色少得可憐,一定是以貌美身材佳的方式出現,永遠等待男性來救援,偶爾會被開黃腔吃豆腐,然後總是居於附屬的地位。我們期待看到更多元的角色呈現,而不是一個單一的社會或世界觀,漫畫做為一個結合文字與圖畫,豐富表現的流行文化場域,顯然有更多元的表現方式。
人因夢想而偉大
頭像
心語~沁心
 
文章: 35
註冊時間: 2009-05-19, 00:15
來自: 心夢物語

回到 卡通動漫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