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生館突額隆頭魚,成功轉性

想知道有關心愛的寵物訊息?想了解自家寵物的特性?來這裡就可以得到所有您想要的資訊。

海生館突額隆頭魚,成功轉性

文章小熊鐵金剛 » 2012-02-14, 21:25

圖檔


新聞來源:中央社 http://tw.news.yahoo.com/海生館突額隆頭魚-成功轉性-032208576.html
新聞日期:2012/02/14


人間有浪漫情人節,海洋世界也有浪漫情事。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表示,館內巨藻缸內的美麗突額隆頭魚,近日已成功「性別轉變」,情人節來臨,牠們也正準備迎接美麗的愛情。


海生館表示,美麗突額隆頭魚幼魚多為雌性,受到環境、食物、以及族群等因素的影響,成長到30公分左右時,性別會轉變成雄魚,並且達性成熟階段,而從出生到轉性約需要6、7年的時間。


海生館巨藻缸裡的3隻美麗突額隆頭魚是民國95年引進,最近其中一隻已轉性成雄魚,海生館研究員指出,美麗突額隆頭魚領域性極強,在一個領域裡只要有一隻轉性成雄魚,其他的雌魚就不會再轉性,如果有其他的公魚要侵入,兩隻公魚會大打出手。


海生館研究員表示,在魚類裡有部分科的魚是會轉性,像石斑魚、小丑魚,但像美麗突額隆頭魚領域性這麼強的較少。


美麗突額隆頭魚雄雌性有著不同的顏色及外型,雌魚一旦轉性成雄魚後,外型也跟著慢慢蛻變,雄魚通常體型較大,中間體色會由淡粉紅色漸變成深紅色,尾鰭和額頭呈現黑色,還有紅色的眼睛及豐厚突起的額頭;雌魚的體色則呈現灰黑色。


美麗突額隆頭魚又稱為「狗齒魚」(英文俗名:Sheephead羊頭魚),主要分布在美國加州蒙特力灣到墨西哥加利福尼亞灣,棲息在海藻林以及礁岩地。


此外,海生館內的海鸚鵡金黃色的繁殖羽毛已長出,雙雙對對佳偶即將產生;海鸚鵡為了吸引異性,鳥的羽毛會呈現亮黑色,臉部為白色,頭頂上長出金黃色的交配冠羽,嘴部呈現亮橘紅色,每年的4到8月是海鸚鵡繁殖期。


館內還有享譽「夫妻魚」美名的鱟,一旦配對,夫妻便形影不離,雄雌特殊型態構造可讓彼此緊密結合在一起,主要是成熟雄鱟頭胸甲前端有兩處凹陷處,恰好可穩定靠在雌鱟突起腹甲上,一前一後相連著。
小熊鐵金剛
 
文章: 425
註冊時間: 2009-05-17, 01:05

回到 寵物飼養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