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小鴨陪,猿生變彩色

想知道有關心愛的寵物訊息?想了解自家寵物的特性?來這裡就可以得到所有您想要的資訊。

有了小鴨陪,猿生變彩色

文章小熊鐵金剛 » 2012-02-12, 21:36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http://tw.news.yahoo.com/台灣真有趣-有了小鴨陪-猿生變彩色-213000917.html
新聞日期:2012/02/12


前言:人需要伴侶,動物何嘗不是,尤其動物純真無邪的模樣,常讓人莞爾不已。本周的「台灣真有趣」專題,介紹動物與動物間的好感情,有鴨子走進長臂猿的世界成為莫逆,有野生的台灣獼猴與豬狗羊稱兄道弟,更有紅毛猩猩被「家暴」後,把白鼻心當成知己形影不離等等。鄰國日本也有動物真感情表現,從動物園的記錄中可見亞洲象與黑犀牛媽媽對幼獸的呵護,讓人看見母愛真偉大!


金剛愛上美女的電影讓人津津樂道,屏東科技大學內的野生動物保育中心,一隻同屬靈長類的長臂猿「阿祿」卻意外屬意一隻鴨子,這兩隻八竿子打不著的動物卻有著堅定的忘年之交,著實讓飼育員傻眼!


原本生活在台北一戶民家的「阿祿」,在民國七十多年、台灣一波飼養靈長類動物的風潮下,被一對老夫妻照養將近廿年;隨著老夫妻年事已高,對於妥善照顧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於是找了不少動保單位後,決定南下屏科大尋求照料。


當時廿多歲的「阿祿」對長臂猿來說,已經是位老爺爺,因為不習慣突然換了新環境、新的主人,初期精神狀況一直不佳且食慾不振,短短兩、三個星期,便從原本的九公斤體重直直落到只剩下四公斤,真的嚇壞照顧牠的飼育員。


當大家無計可施時,有一天,飼育員不經意經過雞籠,突發奇想地抓了一隻雞讓「阿祿」當作寵物,但牠連正眼也不瞧,陸續還試過各式玩偶,「阿祿」仍舊對牠們無動於衷,最後選到一隻剛出生的小鴨,情況竟有了改善。


或許是長輩對於初生兒總會直覺照顧,屏科大飼育員許謙涵猜測說,當「阿祿」看到小鴨後,態度明顯不同,除了一直好奇看著牠呱呱呱地跑來跑去,且當小鴨開始進食時,「阿祿」也會跟著分享食物,漸漸地「阿祿」便成牠的忘年之交。


許謙涵坦承,這樣的組合確實奇怪,因長臂猿是習慣生活在樹冠上的生物,在野生環境下,或許牠們一輩子不會踏到地面,當初會放鴨子的最大原因是,受限於野保中心的籠內,多少會生長一種含有寄生蟲的螺類,原來是想利用鴨子協助清除,沒想到還能陪伴長臂猿。


從此後中心幾乎每個長臂猿籠舍都會放隻鴨子,但經過幾年下來的觀察,將近廿對的長臂猿與鴨子,有交集的還是只有「阿祿」這一對。
小熊鐵金剛
 
文章: 425
註冊時間: 2009-05-17, 01:05

回到 寵物飼養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7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