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嬰留職停薪 4成未續保勞保

掌握最快速的網路新聞,了解國安大事、社會治安、世界新聞,身為地球村的每人都必須多少了解的事。

育嬰留職停薪 4成未續保勞保

文章獅子貓貓 » 2014-09-29, 17:46

勞工保險局透露,據統計有近4成投保勞保的民眾,在申請育嬰津貼、留職停薪期間,並未辦理勞保的「續保」手續,使得保險年資可能因此短少,留職停薪期間若再度懷孕,更無法領取生育給付與育嬰津貼。

勞保局統計,去年有6萬人申請育嬰津貼,但至今年7月為止僅有3.8萬人申請續保,亦即有37%的民眾放棄勞保權利,投保年資、老年給付金額亦將減少。勞保局說,由於民眾申請留職停薪後,因為實際未領取薪資,企業會自行替民眾辦理勞保退保,民眾若要辦理續保,須自行向企業申請填單。

勞保局說明,育嬰留職停薪最長不可超過2年,期間若有辦理勞保續保,原本雇主需負擔70%的保險費,依兩性平等法可免付,並由勞動部編列預算代繳,而民眾原應自行負擔的20%保費,亦可選擇延後3年再逐月繳納,剩下的一成則由政府負擔。

勞保局局長羅五湖說,民眾多不知道在育嬰留職停薪期間要主動向企業申請勞保「續保」,企業在員工申請留職停薪後,因為無須再負擔員工的70%勞保費用,因此會向勞保局辦理退保,此時員工若未主動申請續保,將喪失留職停薪期間的勞保年資,若期間再度懷孕,就只能領取國保的生育給付。

辦理繼續加保的手續相當簡便,勞保局提醒,只要投保單位替員工填寫「勞工保險被保險人育嬰留職停薪繼續投保申請書」,並檢附員工的子女出生證明,或戶籍資料,再向勞保局提出申請即可。勞保局建議,民眾在申請育嬰津貼後,應一併辦理勞保續保手續,讓勞保年資繼續累積,退休後可領的老年給付金額亦能隨之增加。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2014年9月24日 上午5:50
頭像
獅子貓貓
 
文章: 198
註冊時間: 2014-05-20, 11:40
來自: 浪漫情懷、隨風輕舞、月下老人、瘋都鬼城、戀愛大學、心夢物語、風月傳說、上班一族、星願談心、咖啡戀語、悸動真情

回到 網路新聞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6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