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 積欠自家70億國保保費

掌握最快速的網路新聞,了解國安大事、社會治安、世界新聞,身為地球村的每人都必須多少了解的事。

衛福部 積欠自家70億國保保費

文章獅子貓貓 » 2014-09-29, 17:41

衛福部是國保的中央主管機關,卻積欠自家保費,原本今年六月應繳的上半年近七十億元保費,至今未繳。這不僅是國保上路六年來首見政府欠費,衛福部因延遲撥補將遭勞保局加收的額外利息,也得全民埋單。

衛福部積欠的保費,目前財源在哪還不確定,再不盡速解決,恐怕連十二月即將要繳的下半年保費也付不出來。衛福部不只保費沒給,依法也由政府負擔的國保「差額金」給付,今年也沒付給勞保局。

「國民年金法」規定,國保保費由被保險人和中央主管機關各自分攤六和四成,受託單位勞保局每年五月和十一月底會向衛福部「開單」收費。不過,衛福部今年上半年保費到現在還沒繳。

依規定,政府欠費要依郵政儲金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按日計息。若從七月起算至昨天,利息已經達兩千多萬,如今卻得全民埋單。衛福部還款的時間拖愈久,利息就會不斷累加。

據了解,國保今年的差額金給付,因衛福部沒給錢,全靠公益彩券盈餘和「中央政府責任準備」來應急,但中央政府責任準備金近期就將用罄。

勞保局說,差額金是指年滿六十五歲的被保險人,有A、B兩式的老年年金可擇優請領,但領A式者,與B式的差額由衛福部負擔。

由於國保只上路六年,目前五十多萬名正在月領國民年金者年資都不高,高達五十萬人都是領A式;至於用來支應保費、差額金的公益彩券盈餘和公務預算,過去用剩的結餘則會作為中央政府責任準備。

凡年滿廿五歲、未滿六十五歲的國人,只要未參加任何其他社會保險和仍未領取相關老年給付者,都會被自動納入國民年金投保對象,目前約有三百七十萬名被保險人。

勞保局則緩頰,目前國保基金餘額還有一千八百多億元,政府欠費還不至於影響到民眾請領國民年金。

資料來源:2014/09/21 聯合報
頭像
獅子貓貓
 
文章: 198
註冊時間: 2014-05-20, 11:40
來自: 浪漫情懷、隨風輕舞、月下老人、瘋都鬼城、戀愛大學、心夢物語、風月傳說、上班一族、星願談心、咖啡戀語、悸動真情

回到 網路新聞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