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的守護者 電影心得

介紹電影訊息及各類電影討論交流。最新電影、電視頻道、線上電影及強檔放送等內容。

姐姐的守護者 電影心得

文章笨蛋˙蠢蛋 » 2010-02-05, 19:00

姐姐的守護者

任何事情都有代價,任何人都有各自的立場與選擇,就讓我們從這部影片之中,『姐姐的守護者』一起發掘,挖掘更多關於我們各自心中,屬於我們的秘密。


整部電影是圍繞著,一位從小罹患血癌的小女孩凱特與妹妹安娜為故事的主軸。

故事的開頭,安娜說著自己是為了什麼才誕生在這個世界上,卻也點出一個重點,我們的出生是沒有自主權的出生,因為無從選擇我們將要誕生在哪個家庭,也許這樣也就成就了另外一種的意外。

安娜的出生,是因為姐姐罹患血癌,因發病做了各種檢查,確立了是血癌的罕見病症,因而媽媽與爸爸聽從了醫師建議,做了基因選擇之後的試管嬰兒,安娜的誕生,一開始的定位就是維繫姐姐的生命。

一日,安娜典當了自己的項鍊,湊足了些錢,找上了一位人權律師,律師在知悉安娜的處境下,也決然的答應安娜的請求,願意替安娜打這場自主權的官司。

整個家庭也因此官司,面臨了巨大的考驗。

母親的強勢,為了挽救凱特的生命,強力的控制了整個家庭,這也許是對於凱特的內疚;同時也是因為凱特媽媽的獨特的個人性格,所照就了她的強勢作為。

安娜訴求於,屬於她生命的自主權,並認為我也有存活下的與想要更好生活品質的權利,而不單只是成為維繫姐姐生命的器官供應者。

媽媽的訴求則是:我要竭盡所能的維持凱特的性命,這是一個我身為母親的責任與義務。

而家庭中凱特的弟弟則是最於弱勢,他總是不吭聲的,溫柔的附和其他人的需求,在家庭一直是被忽略的,他也想要很多的關愛,只是凱特生病的緣故,使得他必須也不得不壓抑自己的心情,直到那日他晚歸,察覺父親是深愛著自己的。

爸爸則是一直扮演著明理的腳色,穿梭在姐妹與媽媽之間,直到最後凱特希望能夠去海邊,身為一位父親又怎麼能夠忽視,一位自己深愛的女兒在最後的所期望的呢!於是,父親不管媽媽如何想要堅持的希望凱特得回醫院就診,就帶著全家一起到了海邊,過程中甚至連離婚都說出口,在這個場景,孩子們展現了懼怕的神情,由此可知家庭的合諧,對於孩子的成長是多麼重要!

媽媽的妹妹,在整部片中,也許看似是一個微不足道的配角,但往往在關鍵時刻,就是這她影響了媽媽的想法,在海邊那幕,就極為明顯的展示了她的功能。

在官司過程中,法官召見了兩位律師,其中一位是安娜的委託人,另外一位就是安娜的母親(安娜母親本身就是一位律師),在這場會談中,安娜的媽媽犯下了一個嚴重的錯誤,認為就法律上而言,一位十一歲的小女生是應該沒有自主權;其自主權應由家長代理,而忽視了安娜也有選擇說不的權利,因此法官裁定這場官司成立,也開始了故事的另外一個支線的發展。

母親因為不敢置信於自己的女兒,居然會找上律師替自己打官司,因而在強烈的情緒下,自身前往律師事務所,想找律師理論,在對談中律師提出了,凱特在她的生命的11年裡,住院了八次、做了六次導尿手術、兩次骨隨移植手術、兩次幹細胞手術,並列舉了會導致的後遺症,比方說:流血、感染、瘀清與施打增生白血球注射;導致刺激赫爾蒙成長激素,並且必須服用止痛藥等等之類的,此時讓母親啞口無言的接受女兒找律師替自己打官司的事實。


官司的結尾,凱特的弟弟透漏了一個天大的秘密,這個秘密導致整場官司確立了法官最後的判決,在此時每個人才知道,原來這場自主權的官司幕後的策劃人,就是凱特本人,而安娜則負責執行。

凱特這麼做的原因是希望告訴母親,她已經準備好可以面對死亡,她也不想在這樣持續的接受這些因醫療而產生的痛苦,在治療的過程中,凱特結識了一位男生,也因為這位男生,凱特的生命重新燃起了更多的希望,也替她的生命注入新的活力,然而這男生比凱特先走一步,也更導致凱特更加堅定她這場計畫的執行,凱特在臨終前,單獨的想要跟母親對談,並且送了母親禮物,這禮物感謝母親一直是她生命中的守護天使,最後也釋放了母親長期被禁錮的自由。

故事的結尾,這整個家庭一年總會到蒙大拿度假,這是為了紀念凱特。故事也到此結束。



在這部影片中,有太多可以探討的議題:

我們每個人是否不管幾歲要活下去的權利

母親對於血癌女兒的內疚

同理心

父親反思過程中講出的『違反自然的報應』

個體生活品質的爭取

父母監護權的行使界線與範圍

體認事實尊重每個個體的自由意願

病患的自卑心理

愛情的作用

認知自己生命的終點

近乎完美的奉獻與愛

病人的溫柔

姐弟妹的基於愛的力挺

這些議題都在這整部電影中被藏匿著,也許我們每個人觀看電影的角度不同,但這卻告訴我們,【愛】在每個人詮釋的方式與方法都截然不同,也因此對待的方式也不同,可是卻鮮少人包括我們的家人至親好友,去理解我們真正對於愛的需求是什麼,因而在這之中,產生了衝突、對立甚至憎恨。

我們是否在關愛別人的時候,是使用適當的方式關愛呢?

我們是否在接受對方愛的時候,能夠理解這世界上並沒有人需要為我做的這些呢?

我們是否能夠感恩於他人對我們的付出呢?

我們是否能夠因為愛,而使這個世界更美好呢?


也許這些問題,並不是真的有一個絕對值的答案,但只要我們思考著、體認著、用心感受著這些,我們也就更可以貼近彼此的內心,也就能更真誠的對待每個人。

關鍵的問題不在於想,而是我們是否都有勇氣去做,不管面對的問題是什麼,我們是否都毫無畏懼的;就算是害怕我們也依然能夠真誠的去面對並且處理著。

也衷心的期待著,希望這部電影,所帶給我們的不是只有感動;不是只有眼淚,而是讓我們可以反思、反省並且行動。

@onion22@
笨蛋˙蠢蛋
 
文章: 82
註冊時間: 2009-08-05, 20:13
來自: 咖啡戀語坊

回到 電影百匯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