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十大教育新聞

來此討論目前的教育制度問題!也歡迎分享您的教育經驗談及各種教育討論諮詢。

2013十大教育新聞

文章獅子貓貓 » 2014-06-09, 13:36

第一,「十二年國教上路在即,政策幾經變動」。十二年國教將在103年正式實施,但爭議不斷,包括會考改成「三等級加標示」;優質高中職認證通過比例偏高,後續10校被撤銷;行政院原先承諾高中職全面免學費,又因財政困難,中途加上「排富條款」,並排除已入學生,種種事件都引起社會討論。

第二,「年金改革爭議,公勞教屢上街頭」。政府推動年金改革,部分內容受社會質疑,包括退休教師轉任私校、學官兩棲、國高中退休年齡不一等,政策屢有變動,引起相關團體抗爭。

第三,「私校屢傳減薪,工會串連抗爭」。私校傳出欠薪、減薪,部分學校招生正常,未受少子化影響,卻藉彌補財務問題,被教育團體質疑為「趁颱風天倒廢水」。

第四,「大專學費調整,缺乏社會共識」。大學經營困難,希望調漲學費,學生、教師團體則反對教育商品化,期盼以開徵資本利得稅等方式追求「公共化」,雙方缺乏共識。

第五,「人才培育,尚缺具體策略和宏觀視野」。教育部12月4日對外公布人才培育白皮書,被在野黨和部分媒體批評為「新瓶裝舊酒」,教育部則強調有12項具體新興策略。

第六,「鼓動學潮校規,侵害學權爭議」。今年6月,振聲高中以鼓動學潮為由,懲處發行報紙評論校務的學生,引起輿論撻伐。教育部11月做成結論,要求各校刪除不合時宜、語意不清或侵害人權的校規。教師團體仍認為,現有申訴機制不足以保障學權。

第七,「PISA成績進步,學生高低落差值得正視」。2012年「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結果,台灣學生整體成績,較上次大幅進步。但報告也點出,台灣學生的個別差異有持續擴大的趨勢,標準差達116,受評國家中名列第一,比差距第二大的國家(標準差105)還高出一大截。

第八,「教師法修正爭議不斷,教師評鑑尚無共識」。教育部推動教師評鑑入法,爭議不斷,官方、民間接連舉辦多場公聽會和研討會,顯然無法獲得共識。大體而言,支持者希望藉此淘汰不適任教師,反對者則擔心破壞教學生態。

第九,「少子化危機,衝擊高中職招生」。受少子化衝擊,今年全國高中職招生缺額達6萬多人,全國有12所公立高中職招生不足,私校情況更是慘澹。教育部後續推出應急策略,決定自103學年度起,公私立高中職班級人數同步調降2人,估計全國可挪出約8000個名額。

第十,「教師發展工會,過程一波三折」。教師開放組織工會2年有餘,勞權理念與學生受教權之間取捨、退讓,仍有討論空間。一方面,政府目前對教師工會仍多所限制,如代扣會費、會務假等,仍遠不如企業工會;另一方面,中小學校長協會、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等團體,也質疑工會活動影響校務運作,與教師團體針鋒相對,在媒體、公開場合屢有攻防。
頭像
獅子貓貓
 
文章: 198
註冊時間: 2014-05-20, 11:40
來自: 浪漫情懷、隨風輕舞、月下老人、瘋都鬼城、戀愛大學、心夢物語、風月傳說、上班一族、星願談心、咖啡戀語、悸動真情

回到 教育學識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4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