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史上最成功的12大王朝

來此討論目前的教育制度問題!也歡迎分享您的教育經驗談及各種教育討論諮詢。

世界史上最成功的12大王朝

文章千江雪 » 2011-10-08, 12:51

乾坤鬥轉星移,人間滄海桑田,千年揮手過,何輩最風流?
下文羅列世界各國的12個王朝,是我認為的世界歷史上最成功的王朝,排列以時間為順序;
而代表成就的成功指數和影響指數以10分為滿分,以作者個人嚴肅的價值取向做判斷。

1、古埃及 第十八王朝(西元西元前1570—1304年)
延續時間267年,傑出帝王:雅赫摩斯、圖特摩斯三世
成功指數:8,影響指數:8
在古埃及的31個王朝中,第十八王朝是延續時間最長,版圖最大,國力最鼎盛的一個朝代。它使埃及從喜克索斯人入侵中的四分五裂中崛起,不但恢復了統一,而且開始了大規模的向外擴展運動,它的勢力範圍,南達埃塞俄比亞,北到巴勒斯坦、敘利亞,是世界歷史上第一個帝國,第一次將西亞北非諸文明緊密地聯繫在一起。這個王朝,還發生了世界歷史上第一次有記載的宗教改革,還誕生了世界歷史上第一位女帝王。

2、波斯帝國 阿黑門尼德王朝(西元前550—330年)
延續時間221年,傑出帝王:居魯士、大流士、薛西斯
成功指數:9,影響指數:9
一個伊朗高原上的部落聯盟奇跡般崛起,以迅雷不濟掩耳之勢席捲了文明地帶的近一半人口,成為世界歷史上第一個地跨亞非歐三大洲的大帝國。作為世界性大帝國中的第一個,它的政治制度都是在沒有借鑒的情況下創設的,卻又如此成功。從行省制度,到軍區制度,到發達的全國交通網絡,到統一的度量衡,還有大一統、小自治的統治精神,都深刻地影響了以後的大帝國。

3、印度 孔雀王朝(西元前324—187年)
延續時間138年,傑出帝王:月護王、阿育王
成功指數:7,影響指數:9
這個在亞歷山大大帝侵略軍撤退之後的廢墟上建立起來的印度本土王朝,它的版圖一直到16世紀莫臥兒王朝之前都未被超越。這個王朝不但奠定了印度大體上的疆域,而且很好地弘揚了印度古典文化,如果沒有阿育王,佛教也許只是流傳於印度民間的一個宗教團體。

4、中國 漢王朝(西元前202—西元220年)
延續時間422年,傑出帝王:漢高祖、漢武帝、漢光武帝
成功指數:8,影響指數:9
第一個長期統治中國的大一統王朝,奠定了中國文化多方面的特性。它的國號漢成為中國主體民族的稱號,從東西南北各個方向拓展了中國版圖,打敗了兇悍的遊牧民族匈奴,開闢了通往西亞的絲綢之路東段。確立了儒學在中國思想文化的至尊地位,制定了三綱五常等儒家規範。在這個王朝,還出現了大大推進世界文明發展的造紙術。

5、羅馬帝國 安敦尼王朝(西元96—192年)
延續時間97年,傑出帝王:圖拉真、哈德良、馬可·奧勒留
成功指數:8,影響指數:7
在羅馬帝國鋪天蓋地的暴君中,這個王朝的眾多賢君仁君形成了一道獨特的風景線。既有將帝國的領土擴張到那個時代極限的圖拉真,又有建立起了秩序井然的內治的哈德良,還有將文化事業提升到新的高度的哲學家皇帝馬可·奧勒留。儘管歷時不長,但留下的遺產很多,它還向世人展示了,“養子繼承制度”是比世襲制更好的制度。

6、中國 唐王朝(西元618—907年)
延續時間290年,傑出帝王:唐太宗、唐玄宗
成功指數:8,影響指數:8
其前期被譽為中國封建史上的全盛時代,貞觀之治和開元盛世是中國歷史永遠的豐碑,以開放包容的氣度而聞名,萬國衣冠集于長安,而唐詩的繁榮達到了一個文學史上難以企及的高峰。

7、阿拉伯帝國 阿拔斯王朝(西元750—1256年)
延續時間507年,傑出帝王:曼蘇爾、哈倫·拉西德、馬蒙
成功指數:9,影響指數:10
全盛時勢力範圍達到東歐、北非、中亞甚至更遠,將兩河流域、波斯、埃及、敘利亞、印度等各個迥然有異的發達文明揉合成全新的阿拉伯文明,霸住世界商路的中樞,商人和學者的腳步達于亞非歐三大洲各地。以馬蒙為代表的前期諸哈裏發,對學術文化的追求達到狂熱的地步,派遣使者到世界各地搜求知識和典籍,湮沒已久的古希臘經典因而得以復活。蜚聲世界的“智慧館”實際是世界上最早的大學。

8、拜占庭帝國 馬其頓王朝(西元867—1059年)
延續時間193年,傑出帝王:巴西爾一世、君士坦丁七世、巴西爾二世
成功指數:7,影響指數:8
這個王朝屹立在千年不倒翁拜占廷帝國的中央,由一個來自馬其頓山區的農民神話般地建立起來,並將拜占廷帝國務實、尚武、狡詐的特性發揮到極致,重組了中世紀世界政治格局,使基督教文明的火種在諸蠻族的圍攻下仍然生生不熄,在它的影響下,東歐各蠻族逐漸走上了文明化並建國的道路。既有巴西爾二世又有君士坦丁七世的馬其頓王朝,不但是軍事政治上的黃金時代,更是學術文化上的盛世。

9、英國 金雀花王朝(西元1154-1399年)
延續時間246年,傑出帝王:亨利二世、獅心王理查一世、長腿愛德華一世
成功指數:7,影響指數:9
這個王朝不但有獅心王、長腿愛德華等一系列戰神國王,還有“法律之父”亨利二世。更重要的是,從1215年的《自由大憲章》,到1258年的《牛津條例》,到1295年的“模範議會”,還有12—13世紀的一系列具有近代精神的立法,英國已經不可逆轉地走上了千年民主憲政之路。

10、土耳其帝國 奧斯曼王朝(1299—1922年)
延續時間624年,傑出帝王:奧斯曼、穆罕默德二世、蘇萊曼大帝
成功指數:9,影響指數:8
從一個邊陲小領地起步,經過十代人的不斷開拓,到16世紀成為地跨亞非歐三大洲,扼住世界咽喉的大帝國。國力持續200多年的上升為史所罕見,刺刀數次插向基督教歐洲的心臟,西方冒險家也要為它繞道而行。雖然最後二百年飽受欺淩,但仍以600多年的國柞成為世界心臟地帶歷時最長的王朝。

11、德國 霍亨索倫王朝(1415—1918年,1871年起統治全德國)
延續時間504年,傑出帝王:腓特烈大帝、(德皇)威廉一世
成功指數:8,影響指數:8
霍亨索倫家族,這個歐洲歷史上最幸運的世系,帶著普魯士從一塊貧瘠的沙丘平原上悄悄地崛起,沿著腓特烈·威廉大選侯、腓特烈大帝、威廉一世一代又一代的辛勤足跡,實現了從大選侯到普魯士國王到德意志皇帝的三級跳。普魯士精神成為一個令歐洲人畏懼而欽佩的名詞,儘管它使整個國家變成枯燥的軍營,但畢竟在它的感召下,德國統一的千年夢想終於成為現實。

12、俄羅斯 羅曼諾夫王朝(1613—1918年)
延續時間306年,傑出帝王:彼得大帝、葉卡捷琳娜二世、亞歷山大一世
成功指數:8,影響指數:9
這個王朝將沙俄“貪婪的北極熊”的野性發揮到了極致,幾乎從所有鄰國身上吞下肥肉,攢下了2200多萬平方公里的江山,從彼得大帝時代開始,大步流星追趕世界文明的潮流。直到它覆滅時為止,留下的仍然是世界一流的強國。
千江雪
 

回到 教育學識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