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面對問題的關鍵

來此討論目前的教育制度問題!也歡迎分享您的教育經驗談及各種教育討論諮詢。

(原創)面對問題的關鍵

文章笨蛋˙蠢蛋 » 2011-05-27, 02:19

面對問題的關鍵:

一、問題與個體之間的關係。

二、個體解決問題的決心。

三、問題的來源始末。

四、影響問題的核心為何。

五、設定問題解決方案的A、B、C。


在第一項:

人們在面對問題;對於問題與自己,進入思考的模式為:

(一)與己有關。(二)與己無關。

個體會先判斷問題與自身連結的程度,影響的程度,重要的程度,與必須被處理的程度為何,進而進入第二項。

從(與己有關)與(與己無關),個體面對問題的自身角色,從己到他的兩個層面判斷,根據立場的不同,對於問題的心理變化與處理的態度與決心,也就會跟著不同。

在與己有關這部份,人們的態度是積極的,因問題正困擾著自己,但因困擾而攪亂思緒,故除受訓練的人,當問題與己有關,處理的程序對於問題了解的程度,往往不及旁人,但這僅是指程序,而非針對問題了解的深度,也正因如此,經常旁人建議的內容,未必讓個體能夠接納。

在與己無關這部份,人們的態度是消極的,若非發生問題的他方與自己在人際上有著特定關係(如:親屬、朋友、愛人、同學等),因應關係的不同,態度的從消極到積極的程度也會有所差別。再深入問題的處理;則是受本身的訓練有關,受得訓練對於邏輯判斷訓練越多,對於問題的核心掌握也就越深,但僅僅針對於問題的了解與處理,並不加產生問題的個體的心理條件,因人們無法與他人達成全然體的同理心。

在第二項:

個體解決問題的決心,左右了問題本身是否不再衍生其他問題的關鍵,決心的關鍵,則是個體取決於個體與問題之間的關係,當個體認為問題與自身連結的重要度高,決心就會因此而增加,隨著認知自身感受與決心成正比,相對性當問題所須處理的技術、知識、能力;超越主體本身具備的資源,個體反而傾向忽視與逃避。在此則即使當意識到自身與問題的重要程度高;決心也高,再確認決心後,即會進入到實質的處理,在此能力則會與決心成正比。

而當問題重要程度不高,個體則會判斷取捨需被解決的立即性,來決定問題是否需要被忽視。

然而,所有的問題都非單一走向,每個問題都可衍生無限連結,效應是無法控制與偶發的,因此常常人們認為可忽視的問題,往往卻在之後延燒成無法再忽視的問題。

因此我們可以下一個結論,沒有可以被忽視的問題,但卻有個體認知與界定問題與自己連結或不連結的差別。

這裡是指,當個體擅自切割,個體與自身之間關係的連結,並設定範圍,則無論問題他人認為與自身連結程度為何,最終連結到個體本身,問題的效力都會轉弱,並且隨著時間成正比。也就是說,當個體已設定範圍,範圍以外的關係人,嘗試將問題連結到個體,都會因為時間與次數,產生其效應遞減的作用,久而久之,嘗試連結的人,也會將個體至於自己的範圍關係之外。

在第三項:

問題的始末來源,無論任何問題都有其根源與始末,但由於人是種感覺為先的生物,這種面對問題的反應就像是自體的反射動作一樣,直接但經常失準,因此我們有必要針對問題的來源去追索,針對問題的真實度去探尋,力求對於問題的深刻了解與認知,來增加我們對於處理問題準確度。

在此我們必須建立一個觀念,對於任何問題的第一時間,都按著不表,拉長我們接收訊息時間與廣度,從訊息當中檢查較貼近真實面的訊息,之後再進入細部分析,設定處理問題的程序。

故古語說:「三思而後行。」,此話是有其道理與實用性。


在第四項:

影響問題的核心為何?

在此點確認核心,就主導我們解決問題的方向,比方說:在工作事務上,處理的核心是放在問題的解決,而非跟問題關係人的連結情緒上。而交際關係中的人;通常核心是放在解決主要連結問題關係人的情緒,而後才解決問題。

而問題的核心,是從第三項轉嫁到第四項即可得知,當有正確無誤的資訊;或是充分的訊息,就可以檢索出相關的訊息,在腦中演練出哪些訊息是足以成為問題的關鍵,並將足以影響問題發展的關鍵排出名次,根據排名解決,儘可能將問題的衍生度降至最低。

在第五項:

解決問題的abc。

在此我們講求,當經過前四項的過程,我們可以進入到如何解決問題,此項是選擇的藝術,任何種選擇都會造成其代價,而理型上的最佳的解決問題,是將代價壓低,效果上升。

然而人類不可能如此精準,因此在此我們必須列出,你願付出的代價,從少到多,評估其後會產生的效應與衍生的問題。

當列出代價的選項,人們必定會選擇最小代價,然這最小代價可能無法解決問題,因此必須在代價的選項下列出備案,衍推!

        解決
a(最小代價)-
                    (解決)
        產生其他問題-(演推)-
                    (演推)


        解決
b(尚可接受)-
                    
        產生其他問題-(演推)
                    

        
c(最大代價)-解決


當演推若干方案,人們即可相當明確選擇方案,去符合實際需要與心理因素,所造成對於方案的傾向,其後,則是對於結果的接受。

因,任何事物都有代價,單看個體本身是否能夠接受的程度罷了。

(請勿轉載)
笨蛋˙蠢蛋
 
文章: 82
註冊時間: 2009-08-05, 20:13
來自: 咖啡戀語坊

回到 教育學識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6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