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遊戲增強孩子記憶力

來此討論目前的教育制度問題!也歡迎分享您的教育經驗談及各種教育討論諮詢。

10個遊戲增強孩子記憶力

文章阿桑 » 2009-09-30, 13:13

【資料來自: 瑞麗女性網】
遊戲是訓練孩子記憶力的最佳方式,更重要的是,利用遊戲可以讓孩子自然而然地建立自主記憶的意識。康得瑛老師向各位推薦10個增強記憶力的遊戲,有效提升學齡前孩子的記憶能力。

 遊戲1:娃娃廣播開始了
讓孩子複述他聽到的廣播內容。現在的兒童廣播的內容愈來愈豐富,家裏準備一個收音機,讓孩子每天都定時收聽某個兒童廣播節目,然後把節目內容複述給爸爸媽媽聽。

 遊戲2:從哪兒開始
爸爸媽媽都會說故事給寶寶聽,專家建議最好為孩子說有連續性的童話故事,每天講到哪兒,都讓孩子記住,第二天開始講時,家長可以問問孩子:「昨天講到哪了?今天要從哪裡開始呀?是第幾頁?什麼內容呢?」看看孩子有沒有記住,長期這樣的訓練,可以有效提升孩子的記憶力。

 遊戲3:寶寶畫冊
家長帶孩子外出或旅遊時,要提示孩子他看到些什麼?回到家後,讓孩子用畫筆把他在遊玩過程中所看到的內容全部畫下來,並把這些畫集結成冊裝訂好。這個遊戲,孩子一定喜歡,而且還能練習他的繪畫能力,等孩子長大一些,這本畫冊也可以成為孩子成長的紀念品。

 遊戲4:家庭小劇場
把家裏的客廳當作小舞臺,讓孩子把他在幼稚園裏學到的東西,如兒歌、古詩、歌曲、舞蹈等表演給家人看。這樣不僅可以讓孩子記住他學過的東西,還可以讓訓練孩子展現自己的能力。

 遊戲5:什麼不見了
媽媽可以在寶寶回家之前,稍微變換家裏的物品擺設,也可以藏起某樣東西,等孩子從幼稚園回來後,讓他說出家裏的什麼東西不見了,哪些物品的位置換過了等等。

 遊戲6:動物運動會
媽媽可以將家裏的小動物玩具集合起來,事先給每個小動物編上號碼,開始時讓每個小動物都站在自己的號碼上,請孩子記住,然後媽媽再將號碼拿起來,並把號碼弄亂,再讓孩子給每個小動物把它們原來的號碼貼上,看看孩子是不是能夠準確地把號碼和小動物一一對號入座。

 遊戲7:複述圖畫
把15張不同內容的圖片,放在桌上,叫孩子看一會兒,然後蓋上。要求孩子把所看到的圖片內容儘可能地複述一遍。

 遊戲8:看誰說得對
媽媽和孩子兩個人以打電話的方式來玩這個遊戲。媽媽可以問孩子家庭住址、家裏的電話號碼、爸爸媽媽的名字、生日等。看孩子是否能說得既快又準。如果是幾個小朋友一起玩,就更有競爭性,孩子會更加踴躍,遊戲的效果也就會更好。

 遊戲9:辨顏色
讓孩子閉上眼睛,說出你現在身上穿的衣服鞋子是什麼顏色。如果你也閉上眼睛說出孩子的衣服鞋子顏色,將會引起孩子對這個遊戲的更大興趣。

 遊戲10:依次說出名稱
把幾樣(不少於5樣)東西按先後次序排列在桌上,給孩子三十秒的時間記住,然後遮起來,要求孩子憑記憶依次說出這幾樣東西的名稱。
『 難 』
相愛容易相處難 相處容易了解難
了解容易互動難 互動容易開口難
*人與人相處 ︰ 最重要的是了解 ﹗最可貴的是諒解 ﹗最悲哀的是誤解 ﹗
阿桑
 
文章: 350
註冊時間: 2009-04-07, 13:28
來自: 咖啡戀語坊

回到 教育學識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7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