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發幼兒智力與才能

來此討論目前的教育制度問題!也歡迎分享您的教育經驗談及各種教育討論諮詢。

如何激發幼兒智力與才能

文章阿桑 » 2009-07-08, 07:05

【 重 點 分 享 】
二十一世紀,需要的是富有人性,同時也富有個性、感性、創造性的人才。為了培育這樣的人才,必須從幼兒時期開始,就注重心靈的教育。
0歲至三歲期間,幼兒的吸收能力像天才一般,在這個時期所吸收的一切,將會直接進入人類的深層意識(潛意識)中。而潛意識中的知識就像電腦一樣密,使得幼兒具有獨自的思考能力和推理能力。
幼兒的能力發育過程大致可以分為以下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從出生到出生後六個月。包容能力(感覺)的發育期,第一階段的感覺能力發育期,父母應該注意的是,除了要常常對孩子說話以外,還需要給他聽優美的音樂,給他看良好的繪畫作品。
第二階段:出生後半年至三歲。表現能力(創造力)的發育期。這時期,必須詢問孩子畫了些什麼,並稱讚他畫得很棒。孩子畫畫時,千萬不要指導他該怎麼畫。否則會抹殺孩子自由創造的萌芽,使孩子的畫變得平淡無趣。
第三階段:三歲至六歲。思考能力(技術)的發育期。在這個時期,必須讓孩子進行思考及運動頭腦的訓練。應該讓這個時期的孩子盡可能投入運動頭腦的遊戲。拼圖遊戲、堆高遊戲或是玩積木等,都是有助於提高思考能力的玩具。而且,必須重複不斷地讓孩子練習。
  教育的首要工作就是為孩子準備一個良好的環境,使自然賦予孩子的各種機能、記憶力、思考力、運動力、繪畫能力等無數能力得以充分發揮。教育的目的不可以只是為了培養知性的、聰明的孩子。孩子在學校成績第一名,每科科目都考一百分並沒有什麼稀奇。重要的是,孩子具有自己的特色,並以此對社會做出貢獻。父母沒有必要為孩子在學校的成績的起落大喜大憂。真正重要的是培養孩子優秀的個性,培養具有獨自思考能力、獨創思考能力的孩子。

如何培育出富創造力的孩子----
1. 當孩子開始發問時,應該重視孩子的問題。
2. 盡可能讓孩子多猜謎,猜謎的答案通常令人意想不到,對培養孩子的思考能力有很大的幫助。
3. 致力於培養孩子的集中力。
4. 為孩子選擇能夠促進孩子智力發展的玩具。需要靠自己動手組合,比現成的玩具更適合。
5. 不要讓孩子無所事事。父母多和孩子一起玩。
6. 豐富的知識是創新的基礎。只有讓孩子多讀書,才能夠累積充分的知識。
7. 告訴孩子,表達自己感情的重要性。
8. 應該視孩子為一個獨立的個體,不要認為孩子根本不可能做什麼,不要抑制孩子的能力。
9. 孩子的事讓他自己做決定。對於自己決定的,必須對結果負責。
『 難 』
相愛容易相處難 相處容易了解難
了解容易互動難 互動容易開口難
*人與人相處 ︰ 最重要的是了解 ﹗最可貴的是諒解 ﹗最悲哀的是誤解 ﹗
阿桑
 
文章: 350
註冊時間: 2009-04-07, 13:28
來自: 咖啡戀語坊

回到 教育學識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