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小屁屁 別被尿布「疹」慘了

來此討論目前的教育制度問題!也歡迎分享您的教育經驗談及各種教育討論諮詢。

寶寶的小屁屁 別被尿布「疹」慘了

文章花小娃 » 2009-06-15, 18:01

文/賴旗真

尿布疹是一種接觸性皮膚炎,常發生在嬰幼兒臀部、生殖器周圍、大腿內側等尿布所涵蓋範圍的皮膚。嚴重時,甚至會續發細菌(如金黃色葡萄球菌)、黴菌(如念珠菌)感染。

◎造成尿布疹的原因如下,其中以對磨和糜爛為最原始的原因:

●對磨:皮膚與尿布間的摩擦,造成角質層(皮膚最外層)保護結構的破壞。

●水:角質層浸水久了,會造成糜爛,破壞了表皮的防禦功能,增加刺激物質對皮膚的穿透力。

●尿糞液:尿液中的氨會使皮膚的酸鹼值升高,加速細菌對糞便中蛋白分解,造成皮膚刺激。

●微生物:主要指白色念珠菌,但是非致病原兇,通常先有接觸性皮膚炎,才會造成念珠菌寄生感染。

●化學刺激物質:香皂、消毒藥水、濕巾、紙尿布上的螢光劑、洗衣粉中,添加的生化蛋白分解酵素都可能加重皮膚的發炎。

另外,紙尿褲使用的品質、使用習慣、更換頻率、寶寶排泄後的清潔程序,以及徹底性,也是造成尿布疹的重要因素。

尿布疹最重要的是要區別有沒有合併念珠菌或細菌感染。尿布疹一開始只發生在與尿布接觸的皮膚區域,外觀通常是一片紅疹;若是合併念珠菌,皮膚皺摺處像是屁股溝和腹股溝內也會變紅,還會有散發性的點狀小紅疹,小紅疹周圍有時會有落屑和小膿包。

◎預防尿布疹的方法:

●勤換尿布、保持小屁屁乾爽:此項為最重要的一點!新生兒一天之內排尿的次數約大於20次, 到了一歲時,約7次,需要勤於檢查小屁股是否濕了。千萬不要因為購買了吸收力強的紙尿布,而疏於檢查更換紙尿布。

●小屁屁的清潔:排便後,用溫水洗淨皮膚,再輕柔地用乾布拭乾,有時可以讓小屁屁做一下日光浴,不用馬上穿尿布。

●寶寶衣物的清潔:洗衣中加的殺菌劑務必沖洗完全、依照洗衣機正常洗淨流程可能比手洗來的乾淨、衣料太硬可能會擦傷皮膚。

另外,更換尿布後,可以用油性的潤膚乳塗抹皮膚,以形成保護膜。塗抹之前,須注意小屁股是否乾爽。有些嬰兒爽身痱子粉含有玉米澱粉,容易被黴菌分解造成孳生,要小心使用。如果寶寶經常會起尿布疹,建議於每次清洗過後,在皮膚上擦一些防護軟膏,如:凡士林或氧化鋅藥膏。但在起紅疹時,正確的診斷很重要,一定要接受醫師檢查治療。

(作者為台中大雅李大東皮膚科診所醫師)
愛情的確很重要,但不要讓他成為生活唯一的重心,否則會變成你絕對的傷心。 ---吳若權

如果相遇,你會感到相知,那麼,有一種習慣─叫做【陪伴】
如果陪伴,你會感到珍惜,那麼,有一種甜蜜─叫做【存在】
如果存在,你會感到壓力,那麼,有一種善良─叫做【離開】
如果離開,你會感到輕鬆,那麼,有一種勇敢─叫做【放棄】
頭像
花小娃
 
文章: 616
註冊時間: 2009-03-30, 16:45
來自: 花園

回到 教育學識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