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生技名詞

來此討論目前的教育制度問題!也歡迎分享您的教育經驗談及各種教育討論諮詢。

10大生技名詞

文章阿桑 » 2009-05-29, 01:51

前言:
生物科技這個名詞聽起來生澀難懂, 但是它卻活生生地充斥在我們生活周遭。從喝的蕃茄汁、到用的左旋 C、到洗衣機、空氣清淨機等,都是生物科技的應用。以下介紹10 項常聽到的生技名詞,讓你不再是生物科技白痴

一、 左旋C:
促進膠原蛋白增生,修復紫外線對肌膚的傷害,淡化黑色素。 市面上常聽見的左旋C,指的就是左旋維他命C(L- Ascorbic Acid)。在維他命C中分有左旋維他命C右旋維他命C, 後者雖然仍具少許「復原」和「美白」的作用,但是因為分子過大, 較難為人體所吸收,況且未經處理的維他命C也很不穩定、 容易氧化。
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維他命C,必需要從飲食中才能獲得。 經過飲食吸收到體內,再分佈到皮膚的維他命C量,只有血液中的7 %,往往不夠對抗外界環境的傷害

因此科學家發現,左旋維他命C是唯一能被人體直接利用之形式。 但是左旋維他命C極不穩定,容易氧化,不易添加在外用保養品中, 近來已有技術可以突破這些缺點。為了使左旋維他命C塗抹在皮膚上 ,吸收、利用的效果達到最佳化,就必須藉助「左旋C的美白導入」 。它是藉由儀器產生脈衝式電流或超細微按摩聲波,將左旋維他命C 溶液導進皮膚中,讓皮膚更能有效吸收、利用。 目前外用左旋C在臨床上的應用,可促進膠原蛋白增生, 修復紫外線對肌膚的傷害,淡化黑色素。同時還能減少皺紋, 讓皮膚看起來更年輕;也因此左旋C早已成為抗老化的主要成份了。

二、 葡萄子:
抗氧化功能是維生素E的50倍,維生素C的20倍, 能保護肌膚免於受老化傷害,在健康食品或化妝品中你一定常聽到「 葡萄子」或是OPC 這個名詞,這種抗氧化製品為何能引起風潮? 所謂的葡萄子就是紅葡萄的種子萃取物質, 它含有一種人體內不能合成的天然物質,稱為原花青素低聚合物Ol igo proanthocyanidine(OPC)的抗氧化劑
這物質有什麼作用呢? 這種原花青素低聚合物屬於生物黃酮類的一種, 它同時也是讓花卉水果變成多采多姿顏色的因子。 在葡萄子中有極為豐富的原花青素低聚合物,大約佔有80%~85 %左右的含量

除此之外,葡萄子中還含許多強力的抗氧化物,如兒茶酸, 表兒茶酸,咖啡酸,肉桂酸,延胡索酸與香草酸等各種天然有機酸。 他們不但共同組成強力的抗氧化家族,還能夠幫助OPC的吸收。 當人體皮膚受到紫外線的侵害, 產生的自由基造成肌膚中的膠原蛋白彈力蛋白的受損, 進而使皮膚的緊密度變差,保水性功能下降,進而產生皺紋。
但是葡萄子的抗氧化功能是維生素E的50倍,維生素C的20倍, 自然也就能夠保護肌膚免於受到老化的傷害。除了皮膚的效用之外, 國外研究證明葡萄子的抗氧化能力, 能夠對抗與預防許多與自由基有關的老化疾病,如心血管疾病、 動脈硬化、過敏、糖尿病併發症,甚至於癌症。 這也就不難理解葡萄子與其它相關的天然抗氧化製劑, 成為健康產業市場上的當紅原因。

三、 啤酒酵母:
含有豐富營養素,包括蛋白質、維他命B群、天然纖維質, 還有9種必需氨基酸,以及14種礦物質等,可以說集營養之大成。 乍聽到啤酒酵母會誤以為它含有酒精成份, 和減重怎麼會扯得上關係?其實它不但不含有酒精成分, 更是天然的維他命呢!
啤酒酵母是釀造啤酒發酵程中所產生的副產品,在製造過程中, 首先淬取製酒原料小麥汁, 之後再加入酵母菌及啤酒花等添加物進行低溫發酵。發酵之後, 酵母菌便會功成身退成為死菌,沈澱於啤酒桶槽中。 這時候的酵母菌早已吸收了麥汁精華養分,將其撈起經過洗淨、 消毒、乾燥等再製造過程,就形成了啤酒酵母。 所以它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並且不帶有任何酒精成分。

啤酒酵母含有各種適合人體吸收的豐富營養素,包括蛋白質、維他命 B 群、天然纖維質,還有形成營養素的9種必需氨基酸,以及14種如 鋅、硒、鉻礦物質等,可以說集營養之大成。因此坊間有人將啤酒酵母稱為「素食者的雞精」或是營養豐富的「 天然維他命」。

食用啤酒酵母有什麼好處呢?它可以改善便秘情形, 因為啤酒酵母中所含的維他命B群, 可以解決因腸無力所引起的便秘。同時它也能夠維持腸內有益細菌的平衡, 或是因食品過度加工所造成的維生素攝取不足的現象, 維持腸道的正常蠕動,幫助整腸。 對於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也有所助益, 啤酒酵母中的纖維質可與膽固醇結合排出, 因此具有減低血固醇的功用。 至於坊間聲稱吃啤酒酵母可以達到減重目的, 則是因為啤酒酵母擁有高含量的維他命 B 群及有機鉻元素。

營養師指出,維他命B群的攝取, 可以加速體內碳水化合物以及脂肪的代謝,提高體內熱量的燃燒。 而且當中鉻的功能則在於控制血液中血糖含量,暫時維持穩定值。 換言之,就是可以暫時抑制食慾,消除饑餓難耐的空腹感

四、 肉毒桿菌:
除皺聖品,其作用原理並非以毒攻毒,而是藉由毒素注射至肌肉內, 引起暫時性的肌肉麻痺,肉毒桿菌是一種神經性外毒素, 在過期或是消毒不完全的罐頭食品和密封醃漬食物中, 它以芽孢型式生存著。當誤食這類食物後,患者容易產生視力模糊、 口渴、全身無力,以致肌肉麻庳、呼吸困難等症狀, 嚴重者甚至死亡。
正因為它的毒性強烈,二次世界大戰期間, 科學家從事肉毒桿菌毒素的純化與製造,目的是要開發生化武器。
至於肉毒桿菌從原先的生化武器轉變成在臨床醫學的應用, 則要追溯到 1960 年代末期。

當時Scott醫師基於「肉毒桿菌毒素中毒後, 會產生肌肉無力的現象」,便將其應用斜視患者身上,並在1977 年成功地治癒病患。往後的十年,肉毒桿菌擴大其應用範圍, 接連運用在眼球震顫、眼瞼痙攣症、半顏面痙攣症、斜頸症上。 直到了1989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肉毒桿菌 A 型毒素正式作為臨床治療。
肉毒桿菌分為七型,包括A、B、C(C1和C2)、D、E、F和 G;當中又以 A 型作用最強,臨床效果最好、作用時間也較長。在美容界, 肉毒桿菌為除皺的聖品,其作用原理並不是以毒攻毒, 而是藉由毒素注射至肌肉內,毒素與人體的神經末梢的受體結合, 抑制神經分泌物質乙醯膽鹼(Acetyl choline)的釋放,阻斷神經傳導, 進而引起暫時性的肌肉麻痺。

當肌肉產生暫時性的麻痺,就不會有皺紋的產生,所以哪怕是笑、 抬頭,臉上也不會出現一條一條的紋路, 這也是為什麼肉毒桿菌會成為美容界除皺的良方了。

五、 茄紅素(Lycopene)
可以減少心臟疾病、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抗老及癌症的發生, 以及預防心血管疾病、增強免疫能力的功效。 水果界中的當紅炸子雞「蕃茄」,因為茄紅素成份, 讓市場興起一股吃蕃茄及相關製品的風潮,究竟什麼是茄紅素? 它對人體有何幫助呢?茄紅素(Lycopene) 是一種天然的類胡蘿蔔素色素, 只是它比胡蘿蔔素多了二個不飽和鍵。 所謂的類胡蘿蔔素指的是一群由黃色到橙色的脂溶性色素, 目前被分離出的類胡蘿蔔素多達600多種。類胡蘿蔔素主要分為兩大類,一類為只含碳氫結構的類胡蘿蔔素, 包括茄紅素、α-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γ-胡蘿蔔素、β- 隱黃素等。
另一類胡蘿蔔素則多了氧分子的結構,稱為含氧類胡蘿蔔素, 包括葉黃素、黃體素、蝦青素等。在600多種類胡蘿蔔素中, 當中的50多種具有維生素A的活性, 但是茄紅素並不具維生素A的活性。現代人經由蕃茄而認識茄紅素, 便容易誤以為茄紅素的來源只能從蕃茄身上找到。 其實水果種類當中,紅色食材如蕃茄、紅葡萄柚、西瓜及蕃石榴中, 都含有茄紅素成份,只是蕃茄含量比較高。

茄紅素(lycopene)具有很強的抗氧化力, 它不像其他營養素容易在烹調中流失, 因此吸收率會比其他營養素來得好,醫學界相當推崇它的功效。 可惜的是,人體並不會製造茄紅素,必須仰賴飲食或營養補充劑, 來提昇人體對抗各種因自由基引起的疾病。研究指出, 茄紅素可以減少心臟疾病、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 抗老及癌症的發生,以及預防心血管疾病、增強免疫力的功效。
即便茄紅素對人體有益,但是攝取量也是有限制的!
如果長期攝取過量的蕃茄紅素,容易產生蕃茄紅素血症, 皮膚變黃。目前醫界、營養學界建議的攝取量, 每天為30毫克左右

六、 甲殼素:
帶有很多的正電,這些正電能與脂肪的負電形成很好的離子,具有良好的吸附脂肪功能。怕胖嗎?食用甲殼素(chitosan)就能還你一副好身材!甲殼素來自於動物,它是由一般螃蟹、 蝦等甲殼類動物的外骨骼 (exoskeloton),即甲殼, 經過脫乙醯基的化學程序而來,其主要的成份為幾丁質Chitin 和幾丁聚醣Chiosan。
甲殼素為何是脂肪的終結者?這是因為甲殼素分子帶有很多的正電, 這些正電剛好可以和脂肪的負電形成很好的離子鍵, 具有良好的吸附脂肪功能研究中發現, 甲殼素可以主動地自腸內運送與吸收食物脂肪的《micelle》 (乳糜球),臨床上證實可以有效降低三酸甘油脂與膽固醇, 進而達到減重或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國外(Fukada et al. Lipid 26:395-99,1991)的研究指出, 甲殼素對於降低血膽固醇比率為47%~51%, 而對於其它脂類約有32%~41%的效果,對於吸附脂肪的效果, 大約每1g的甲殼素可以吸收約12g的各種脂肪。這樣的效果, 和其他一般的高纖產品相較,甲殼素確實優點不少, 也因此成為健康市場上的熱門產品。
不過,甲殼素的作用機制不僅只於此,基於它本身的生物相容性、 不會產生抗體及過敏反應、還具有保濕作用、無毒等特性, 因此也被廣泛地運用在醫藥界、食品、化工、生化、 生醫材料的手術縫合線和人工皮膚、化妝美容、廢水處理等領域。

七、 膠原蛋白(Collagen)
具有相當強度的保水性功能,讓皮膚結締組織保濕、 保持彈性及緊縮性的主要物質。在保濕性的化妝品中, 常會看到膠原蛋白成份。什麼是膠原蛋白呢?它又稱為「膠原質」( Collagen),是由組織的纖維母細胞所產生。
膠原蛋白的功能主要做為結締組織的黏合物質, 提供相關結構一個穩定、強韌的支撐架構,有如鷹架般。 在動物體內含量最多的蛋白質就屬膠原蛋白,它約佔人體蛋白質的2 5%~33%,相當於人體重量的6%。 動物全身各個組織器官都遍布了膠原蛋白,如骨骼、軟骨、韌帶、 皮膚、角膜、各種內膜、筋膜等等。

人體正常骨骼中含有80% 膠原蛋白,其功能主要是將鈣、磷、礦物質等成分黏著, 然後構成骨質。在皮膚中則有約70%的膠原蛋白,以50公斤的成 人為例,膠原蛋白在體內就佔了約3公斤。膠原蛋白有什麼作用? 它和肌膚之間又有什麼關係? 原因出在膠原蛋白會隨著人體老化而變得鬆垮且容易析出。
醫學研究報告顯示:在一項從牛骨抽出膠原蛋白的實驗中發現, 成牛骨骼抽出的膠原蛋白比小牛的抽出率還高, 可見膠原蛋白會隨人體的老化而變得鬆垮易於析出。所以 40 歲以後持續補充膠原蛋白,可確保體內有足夠得新膠原取代舊膠原。 當生理性的自然老化、紫外線傷害、 處在過度乾燥環境或不當拉扯皮膚等,都會破壞膠原蛋白的結構, 導致細紋、肌膚鬆弛的狀況發生。

動物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人體皮膚的真皮層同樣具有, 約佔人體總重的15~20%,其厚度約為1mm~4mm。 真皮層為網狀結構,主要由多醣體及蛋白質所組成,可將水分保留。 在保濕產品中,經常拿膠原蛋白當作主要成份, 也就是看上膠原蛋白具有相當強度的保水性功能, 讓皮膚結締組織保濕、保持彈性及緊縮性的要物質。

八、 Pitera:
利用天然酵母發酵後,提煉萃取其珍貴成份, 內含健康膚質不可或缺的游離氨基酸、礦物質、有機酸、 無機酸等自然成分。SK-II的廣告中, 不斷強調天然活膚酵母精華Pitera的活性作用,縱然聽到 Pitera 這個字並不陌生,但是它指的是什麼仍然是一頭霧水?簡單地說Pi tera是一種酵母,日本科學家在偶然的機會下發現了它。 在一次參觀米酒釀造廠(Sake Brewery)的過程中,科學家發現釀酒工人的雙手別細緻, 當中最令人不可思議的是其中一個年邁的婆婆, 竟然擁有一雙如少女般細緻的雙手。
追根究底後,他終於發現在米酒提煉的過程中,經天然酵母菌( Yeast)發酵後會產生一種呈現透明的液體代謝物。 該名科學家終於發現酵母(Yeast)和DNA構造跟人的細胞十 分相似,故亦稱酵母菌為「最終細胞」。經過「最終細胞」─ 酵母發酵所得的天然成分對人體有莫大助益, 相當容易為人體細胞吸收和融合

因此化妝品廠商看到此一利基,便利用天然酵母發酵後, 提煉萃取其珍貴成份,內含健康膚質不可或缺的游離氨基酸、 礦物質、有機酸、無機酸等自然成分, 具有優異的滋潤及特殊保濕功能
根據SK-II公司指出,其全系列產品都以Pitera為主要成 份。運用尖端生化科技,將專利的天然活膚酵母精華Pitera, 深入輸送至皮膚深層組織中,達到滋養、修護、 潤澤賦活細胞的效果,幫助肌膚自然代謝正常化。因此廣告中常聽見,讓你的肌膚看起來晶瑩剔透,就是Pitera 的功效。

九、 胎盤素:
主成份包括蛋白質、荷爾蒙、卵磷脂、多醣體、氨基酸等, 其精華所在為核酸,它同時也是活化細胞的基本要素。 青春不老是人類的夢想,雖然無法對抗老化, 卻可以延緩老化的發生,胎盤素(Placenta extract)就是其中之一。
中國的老祖宗早已有使用胎盤的經驗,稱之為紫河車; 由於其具有多種更年期婦女缺乏的激素,所以是活化細胞的營養劑。 過去,紫河車是在胎兒出生之後,將撥落的胎盤洗淨, 去除微血管和水等,曬乾後進行研磨,作為藥粉, 特別針對更年期婦女或是婦女調養身體之用胎盤素的主成份包括蛋白質、荷爾蒙、卵磷脂、多醣體、氨基酸等, 其精華所在為核酸,它同時也是活化細胞的基本要素。

一般而言,人體的肝臟可以自行合成核酸,以供應身體所需營養。 但是隨著老化,肝臟合成核酸的功能便會下降, 這時便得仰賴補充核酸。在現代, 胎盤素不僅視為女性養顏美容的聖品, 同時也被拿來當做停經後防止老化的健康食品。研究顯示, 長期使用胎盤素確實能夠讓讓女性肌膚美白、細胞新生、 及提高肌膚免疫力。
不過,因為胎盤素必須以動物(人和動物)母體的胎盤為製作來源, 因此往往有安全性的考量(可能因此而感染帶有肝炎、愛滋病、 狂牛症等),使用上還是謹慎為妙

十、 奈米科技:
奈米粒子相當小,可以迅速為皮膚所吸收, 比傳統的微脂體吸收更好。奈米(nano) 這個原本不為人所熟悉的名詞,隨著奈米光觸媒、奈米冰箱、 奈米高鐵牛乳、奈米馬桶等產品的問市,讓奈米不再是科技名詞, 而走入大眾的居家生活中。
奈米有多大呢?它為10的負九次方。如果將它具體化, 一奈米的物體放到乒乓球上,就猶如一個乒乓球放在地球上一般。 當普通材料變成奈米級後,原本的物理和化學特性也就跟著轉變。 例如銅原本為導電,一旦製成奈米量級的材料後,就不導電了。 針對這個特性,廠商便加以運用而開發出各式各樣的產品。

例如;奈米冰箱就是在冰箱的內膽表面, 塗上一層奈米材料以抑制霉菌的生長,或是奈米抗菌衣, 利用奈米層狀銀系無機抗菌防霉母粒和纖維來達到抑菌效果。
至於奈米藥物和一般的藥物有何差異? 原因就出在奈米藥物的粒子細粉比傳統藥物來得小,可溶於水。 未來如果將包裹奈米粒子藥物注入血液中,就能輸送到病變細胞, 增強藥物治療的效力。

化妝品方面也強調奈米保養品,利基就在於奈米粒子相當小, 可以迅速為皮膚所吸收,比傳統的微脂體吸收更好。 奈米漸漸相當廣泛,除了上述之外,還可以用在陶磁業、電子業、 軍事單位、航空與太空、生物工程等。
『 難 』
相愛容易相處難 相處容易了解難
了解容易互動難 互動容易開口難
*人與人相處 ︰ 最重要的是了解 ﹗最可貴的是諒解 ﹗最悲哀的是誤解 ﹗
阿桑
 
文章: 350
註冊時間: 2009-04-07, 13:28
來自: 咖啡戀語坊

回到 教育學識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7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