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太破解先生電腦密碼取得抓姦證據,合法嗎?

您有對法律什麼不懂的嗎?歡迎來此諮詢或討論,也歡迎張貼各項法規等資訊。

太太破解先生電腦密碼取得抓姦證據,合法嗎?

文章阿桑 » 2009-04-20, 13:25

【新聞案例】
桃園縣黃姓電腦工程師被公司派往中國工作,有樣學樣包起二奶,他酷愛自拍,不僅拍下與吳姓二奶共同出遊照片,還與二奶裸體入鏡,但加密的電腦硬碟被也是電腦高手的陳姓髮妻破解,妻子向桃園地檢署狀告通姦。

自拍香豔照 加密隱藏
原告陳女向檢方提告指出,她的34歲丈夫黃某任職於國內某高科技大廠,94年間被公司派往中國崑山市工作,夫妻分隔兩地,雖然丈夫都定期休假返家,但去年間她風聞丈夫在中國包二奶。
陳女稱,她原本對於傳聞也不在意,去年底卻發現丈夫休假返台時,老是窩在書房上網,於是在丈夫離家後,開啟電腦仔細搜尋,終於找到隱藏的檔案夾。

檢方指出,黃某為電腦工程師,所製作的隱藏、加密檔案夾自然難以破解,但陳女也是電腦高手,深知丈夫習慣,嘗試多次後終於破解密碼打開檔案夾,然而裡面的照片檔案也都設定密碼才能開啟。

陳女首先發現一段網路對話,其中丈夫與吳女以「老公」、「老婆」相稱,內容包括「你看我光光的,難道不想要嗎?」、「我那個來!」、「那就把飯店的床單搞髒吧!」等不堪入耳的言詞,甚至兩人還互相表示要各自與自己的妻子、丈夫離婚。
緊接著陳女逐一破解密碼保護的照片,一張張映入眼簾的是丈夫與二奶出遊的親暱情狀,還有丈夫與二奶的裸體合照、二奶泡澡洗花瓣浴的三點全露照片。
陳女發現後與黃某隔海大吵大鬧,日前更氣得具狀並檢附列印的網路對話與照片,向桃園地檢署控告丈夫通姦,檢方受理偵辦,對於罕見的「破解電腦密碼抓姦」情節也大為驚奇,全案將傳喚兩造到案調查。

解密抓姦 不觸犯妨害秘密罪
【剖析】
黃姓電腦工程師在中國包二奶,存放於電腦的加密檔案被髮妻陳女破解,成為呈堂證物,陳女行為是否觸犯妨害電腦使用與妨害秘密罪,引起法界討論,檢方傾向認為陳女行為與「破門抓姦」雷同,目的為「阻卻違法」,一般不會被認為有觸法問題。

檢方指出,陳女取出通姦證據的這部電腦,如果是夫妻共用,就完全沒有法律爭議,如果電腦為黃某專用,就有討論空間。

檢方傾向認為,夫妻民法上有扶養、互助以及財產上的權利義務,陳女出發點是為了保護婚姻關係及阻卻違法,類似一般的「破門抓姦」手法,後者是否有侵入民宅的問題雖然曾被討論,但偵審上鮮少觸及。

至於以此行為取得的證據,是否涉違法取證,檢方表示,違法取證一般指具有公權力的司法警察機關未根據法定程序取得證據,私人提供的證據,應該不在此限。另黃某在中國觸犯通姦罪,雖然中國並無通姦罪刑罰,但我國憲法仍將對岸視為中華民國領土,黃某通姦行為自然受到我國法院管轄。
『 難 』
相愛容易相處難 相處容易了解難
了解容易互動難 互動容易開口難
*人與人相處 ︰ 最重要的是了解 ﹗最可貴的是諒解 ﹗最悲哀的是誤解 ﹗
阿桑
 
文章: 350
註冊時間: 2009-04-07, 13:28
來自: 咖啡戀語坊

回到 法律諮文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4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