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的紓解

有什麼座右銘?有什麼勵志文?讓您找到人生的目的,確定自己未來的目標,腳踏實地努力邁進。

壓力的紓解

文章尾巴甩甩~* » 2011-10-12, 23:24

壓力雖然短時間內不會造成疾病,但若長期承擔,就會對身體健康有相當大的威脅。因此面對壓力時,最重要的是要懂得紓解之道,而不是將其壓抑下來。
我曾看過一本書,書名叫Calm Down,作者從書名的四個字母引申出四個紓解壓力的建議,我覺得很有意思。

C是Change,調整目前的狀況;A是Accept,接受你的現況;L是Let it be,放棄某些東西;M是Manage your life style,發揮良好的生活型態以事先作預防,對壓力作管理。

根據上面四種建議,針對壓力的紓解,我提出下面幾項原則供大家參考。


一、 減低工作上的壓力

1. 檢討自己的能力:如果負荷過重是因能力、經驗上的不足,要趕快檢討自己的能力那裡需要加強訓練,或者那部分可以請顧問公司或他人代勞,檢討之後再針對問題加以改善。

2. 加強時間管理:有時工作負荷過重是因為沒有把完成工作的詳細步驟作周詳的計劃,以致曠廢時日,乾著急。所以如能列下要做的事以及處理的細節步驟,利用零碎的時間,作好時間管理應是一件降低壓力的好方法。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低估自己所需的時間,當我們為自己的目標定計劃時,不要將時間定得太過緊迫,如果能給自己充裕的時間與空間來完成一件事時,可以紓解壓力。

3. 當角色混淆時:應先進行了解工作的內涵,再多與相關的主管或部屬加以討論、溝通與協調。

4. 學習拒絕:將自己的情況讓提出要求的人知道,並學習拒絕與你主要工作目標無關的額外事物。當你不懂得拒絕時,時間容易被分割,常常處理一半的事又得重來而浪費了許多時間。

5. 授權給他人:不放心別人所做的,往往是工作負荷過重的主要原因之一,要給別人經驗累積的機會,若你從不授權給他人時,事情永遠只能自己做。

6. 工作內外的角色衝突:當角色有衝突產生時,須將產生衝突的角色需求界定清楚,再想如何才能兼顧;若無法兼顧時,則依自己的求排出扮演好角色的優先次序。



二、 增進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不好就會造成人我之間的緊張氣氛,不但心理壓力很大,且也不容易得到別人的援助,壓力就無法紓解,因為良好的人際關係,可在心理上與實質上降低我們的壓力。人際關係不好的人,大多是自我太強,不容易包容別人、體會別人的想法,別人一句話中傷自己,就不能去接納,其實將心比心,別人也一樣脆弱。

要增進人際關係,要多體貼別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價值觀及做事的方式,不要主觀認定那一個對,那一個錯。事實上,很多事都沒有所謂的對錯,只是習慣不同。另外,多講別人的優點,肯定別人,也都有助於人際關係的改善。


三、 接受現況、改變想法

當環境不能改變時,就改變自己的想法,其實每一件事都有它的多面性,有時改變一下想法,會快樂許多。

例如,木訥的人雖然不善言辭,但他常常是很好的聽眾。因此我們應該時常從較肯定的角度看自己,改變一直自貶的想法,最典型的例子是告訴自己「這種狀況可能可以磨練我」「這不像我想像的那麼壞」「我一定能訂一個計劃來實現它」「只考慮我所能做的,這比單單焦慮好一點」。


四、常存感恩之心

有些人對每一個現況 都會埋怨,一直不滿意,永遠要追求更好的,如果在追求的過程中,祇注意到未來的目標,就會失去享受現在所得的快樂,於是便一直在承受壓力。所以學會對於現今所擁有的,持感恩的心情,你會覺得好多了。


五、不要杞人憂天,要練習放棄一些東西

有些人在面對任何事時,都會往最壞的情況去設想,而給予自己不必要的壓力。其實凡是有得必有失,先了解你想要什麼,然後就甘心捨棄一些較不想要的東西。


六、要自我肯定

提昇自我的肯定度,增加安全感,對自己有信心,將可擺脫別人給予的陰影,因此我們應了解自己的長處,常常肯定自己的優點,如果我們在某方面失敗時,就多想自己的優點,不要為一點挫敗而自貶太多。


七、運用肌肉鬆弛法與運動,以鬆弛身體

當我們面對壓力且感受身體開始有不良反應時,應嘗試放鬆我們的身體,身體 的鬆弛對心理的紓解也很有幫助。

所謂肌肉放鬆法,就是利用肌肉收縮後馬上放鬆來體會肌肉放鬆的感覺,讓個人知道如何鬆弛我們的肌肉,因此你可以嘗試從額頭到腳底,將每一部份的肌肉收緊再放鬆。


八、別忽視休閒

當我們專注於個人偏愛的活動(如聽音樂、郊遊)三十分鐘後,我們的身體就會鬆弛。
頭像
尾巴甩甩~*
 
文章: 126
註冊時間: 2009-03-22, 14:26

回到 勵志銘言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