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換一個角度思考

有什麼座右銘?有什麼勵志文?讓您找到人生的目的,確定自己未來的目標,腳踏實地努力邁進。

你需要換一個角度思考

文章阿桑 » 2009-10-10, 13:29

【轉載於萍水相逢】
人生是一個不斷前進的過程,做什麼事情都不要太絕,做什麼事情都要換個角度去思考,這樣就會出現不同的效果。
其實,只要我們換一個角度去思考,去觀察,就不難發現,生活展現給我們的並不是我們通常感覺的那麼糟糕,那麼陰霾漫天,那麼沒有希望。

同樣是半個甜甜圈,悲觀者說:「唉,只有半個了!」樂觀者卻說:「天啊,還有半個哩!」僅僅是換了一個角度就成了兩個世界。可見,換一個角度去看問題,對一個人的一生來說是多麼的重要!

每個人的一生都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當中會有坎坷,也會有艱難,關鍵在於我們怎樣去面對坎坷和艱難。如果把坎坷看成一種調味品,你就會感到坎坷的生活有滋有味;如果把艱難看成一筆寶貴的財富,你就會感到它豐富了我們的閱歷,豐富了我們人生的底蘊。

事實上,任何事物只要換一個角度思考,再悲慘的生活也會峰迴路轉,再痛苦的人生也會柳暗花明。生活的風雨之後,懸掛在我們人生背景上的必然是幸福的彩虹。

有個學生在班上和同學吵架,他非常生氣,跑到野外。他對著大山喊:「我討厭你。」接著,他也聽到了一個聲音:「我討厭你。」他覺得非常奇怪,因此,他跑回家問他的媽媽。他的媽媽笑了,對他說:「是嘛!你試著對大山喊:我喜歡你,看看你會聽到什麼。」孩子就跑到那裏喊:「我喜歡你。」他聽到了一個聲音「我喜歡你」。孩子終於明白了,當他喜歡一個人的時候,對方也會喜歡他:當他討厭一個人的時候,對方同樣會討厭他。因此,孩子回到班級跟那個吵架的同學重歸於好。

換個角度思考
任何情況都有其兩面性,都有好有壞,關鍵是要換個角度思考。

有位秀才進京趕考,連續兩次失敗,第三次,又住在那個以往住的店裏。考試前兩天他連續做了三個夢。第一個夢是夢到自己在牆上種白菜;第二個夢是下雨天,他戴了斗笠還打傘;第三個夢是夢到跟心愛的表妹脫光了衣服躺在一起,但是背靠著背。秀才感覺這三個夢有些深意,於是,第二天就趕緊去找了一個算命的來解夢。算命的一聽,連拍大腿說:「你還是回家吧。你想想,高牆上種菜不是白費勁嗎?戴斗笠打雨傘不是多此一舉嗎?跟表妹都脫光了躺在一張床上了,卻背靠背,不是沒戲嗎?」秀才聽後,心灰意懶,回店收拾包袱準備回家。店老闆非常奇怪,問:「不是明天才考試嗎,今天你怎麼就回鄉了?」秀才如此這般說了一番,店老闆樂了:「喲,我也會解夢的。我倒覺得,你這次一定要留下來。你想想,在牆上種菜,那不是高種嗎?戴斗笠打傘,不是說明你這次有備無患嗎?跟你表妹脫光了背靠背躺在床上,不正是說你翻身的時候就要到了嗎?」秀才聽了,覺得更有道理,於是精神振奮地參加考試。後來,居然中了個探花。

其實,人生需要這樣,需要換個角度去思考問題。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駐守義大利某小鎮的年輕軍官結識了該鎮的牧師。雖然軍官信仰新教,而牧師是天主教牧師,但兩人卻一見如故。

在一次執行任務中,軍官身負重傷,彌留之際,囑託牧師無論如何要把自己葬在牧師負責的墓園中。軍官去世後,牧師著手為摯友料理後事,結果卻遇到了墓地問題。天主教教會反對把異教教徒葬在天主教墓園裏。沒辦法,牧師只好把軍官安葬在墓園外緊挨圍牆的地方。

很多年過去了,一個老兵回小鎮看望牧師。臨走時,他想起當年的戰友,便請求牧師帶他去軍官的墓前悼念。令他驚喜的是,軍官的墓已經被移到墓園裏面了。
「太好了,教會終於同意把軍官的棺木挪到墓園裹了。」老兵高興地說。
「沒有,他們一直反對把棺木挪到圍牆裏,但沒人說我不可以移動墓園的圍牆。」牧師平靜地回答。

雖然克服困難需要堅持不懈的努力,需要勇往直前的精神,但不要忘記,有時你更需要的是換個角度思考。

有時看問題換個角度,會使人豁然開朗。
傳說,有一個國王在巡察中走路磕疼了腳,便下令在所有的路上鋪設牛皮,這愚蠢的命令使大臣們十分為難。幸好一個聰明人獻策:何不用兩小片牛皮裹住腳呢?於是皮鞋誕生了。

有一個嫁出去的女兒與丈夫生氣,賭氣跑回了娘家。父親在一張白紙上點了個黑點,問她看到了什麼,她說是黑點,像螞蟻,像芝麻。父親最後說:「你為什麼光看到這黑點,而沒有看到這麼大的一張白紙呢?」

雖說用牛皮裹腳與牛皮鋪路得到的效果差不多,但做起來卻有著天壤之別的難易;白紙上的黑點小得微不足道,但如果只盯著它,就會一葉障目,不見森林,影響對事物的正確判斷。在工作中、生活中要換一個角度思考,就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當然,換一個角度就要圍繞目標找辦法。國王之所以讓用牛皮鋪路,是因為踏疼了腳。要使路不傷腳,除了從路上想辦法,還可以在腳上想辦法,這是獻策者的聰明之處。換一個角度說,就是要善於聽取別人的意見。遇到難事的時候,多問問別人,是會有意外收穫的!

在《皇帝的新裝》裹,如果皇上事先問一個孩子,也就不會出那麼大的醜了;換一個角度,還要能跳出圈子想問題。俗話說:「居家多挑刺,旅途思賢親」,經常與親人在一起,往往注意不到他們的優點,甚至會不斷地挑他們的不是。如果離家十天月,就會更多地想到親人的好處,這也就是所謂「旁觀者清,當局者迷」。

換一個角度試試
二十世紀四十年代,有一個德國工人在生產一批書寫紙時,不小心調錯了配方,生產出了大批不能書寫的廢紙,這個工人因此被解雇了,影響到他生活、心情都陷入低潮,一位朋友勸解他說:「把問題變換一種思路看看,說不定能從錯誤中找到一些有用的東西。」一句不經意的話,有如一絲火花。不久,他驚異地發現,這批廢紙的吸水性能非常好,可以很快吸乾手稿墨蹟和傢俱上的水分。

於是,他從老闆那裏將所有的廢紙買了下來,再切成小塊,換上包裝,取名「吸水紙」,拿到市場上去銷售,竟然十分的搶手。後來,他申請了專利,並且大量的生產,結果發了大財。

我們往往會遇到這樣的情況:只從一個方向考慮問題,路子只會越走越窄,甚至還會走人死巷子。等我們換個角度去做的時候,意想不到的收穫令我們十分的驚訝。

換一個角度試試,很多看似不可扭轉的事情可能會重現生機,換一個角度去感受,人生會看到另一種美麗。
有則寓言故事說:有一天,上帝安排一個人,讓他牽一隻蝸牛去散步,蝸牛慢吞吞的腳步讓他煩死了。他因此心生埋怨,一路上數落著蝸牛。後來他聞到了花香、聽到蟲鳴鳥叫、看見了滿天星斗。他這才發現,不是上帝叫他牽著一隻蝸牛散步而是上帝讓一隻蝸牛牽著他去散步。

其實,人生就是一個牽著蝸牛散步的過程,一路上總有不稱心的時候,關鍵是你如如何去面對。更多的時候,我們不妨轉換一下角度因為不同的態度,即使沒辦法改變一些東西,但我們卻可以改變心情,何樂而不為?有時候,我們需要具備忍耐的勇氣;有時候,我們需要有一種矢志不渝的精神。但更多的時候,我們不妨轉換一下角度。而今,我們所處的年代,是一個激烈競爭的年代,一味地注重人際應酬、追求高效高速、勢必會事倍功半。

人生是最值得珍惜的,給自己一個充足的時間和一個閒適的空間,靜下心來總結和思考;實際上,有靜心思考做前提,任何艱難困苦,任何坎坷不平,都可能變成最寶貴最值得回味的人生財富。換一個角度,一樣的生活際遇裏,會是截然不同的人生。

換一個角度感受人生
人生是一個過程,人生的路上不僅有鮮花和掌聲,更多的則是辛酸的淚,緊鎖的眉,徘徊的腳步,斷腸的苦酒。
人生從一開始就註定是風雨兼程:人生的路上到處隱藏著荊棘。煩惱、挫折時會像夏天裏的雷雨突然襲來,令人猝不及防,甚至連喘息的機會都沒有。

面對困難和失敗,我們猶豫,我們無奈,我們舉棋不定,我們左右為難。人生有誰不嚮往富有,有誰不憧憬未來,又有誰肯讓理想之舟在中途擱淺?

是的,人生的旅途上沒有一帆風順,任何人在生命的長捲中都會有幾處敗筆。失敗了,用淚水洗滌自己的人是儒者:而
換一個角度看人生,將失敗當作生命之歌中一個不協調的音符的人才是強者,才是智者。

假如你是一棵小草,雖然沒有花的豔麗,樹的高大,但是你卻渲染了豐富多彩的大地;假如你是一條小溪,雖然沒有海的浩瀚,江的奔騰,但是你卻彙成了浩浩蕩蕩的江海,假如…

換一個角度看人生吧,樂觀從容地面對失意,坦然平淡地面對困難。
換一個角度看人生,人生無處不飛花,善待自己,自強不息,你會贏得一個繽紛的末來。


人生當中,會遇到很多問題。當你遇到問題百思難解時,記得換一個角度。因為每個人的人生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社會不是伊甸園,人生不是玫瑰夢。生活往往就是這樣,總是與我們的夢想背道而馳。許多時候,迎候你的季節並非想像中的那麼生動;許多時候,你剛剛放下煩惱又必須接過憂愁;許多時候,你的生活被失望和沮喪填滿。無數的「許多」在干擾、影響我們的生活,也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

生活,不是簡單的一日三餐,也不是一團解不開的繩。生活,是我們完善生命的一種方式,是一次無比壯麗的遠遊。既然如此,前方不可能都是妙不可言的美景,有時也會出現意想不到的風霜雪雨。此時,如果你站在臨風的樓頂格外淒涼,如果面對灰暗的天空備感鬱悒。那麼,不妨換一個角度,調整一下目光和心境。

換一個角度,
你會發現天外不但飄著悠悠的白雲,白雲深處還有良辰美景,美不勝收。
換一個角度,
你將看到世界並非一潭沉寂的水,目光不可及的遠方還有無數未開墾的綠洲。


人生不如意者十有八九,苦難和悲愁,是詢麗人生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磨煉人生的熔爐。悲觀和沮喪,為成熟理智的人所摒棄。即使生活一次又一次挫傷我們的銳氣,信念不應低下倔強的頭;即使命運對我們很不公平,熱情卻從未淡漠。我們堅信,只要熱愛生活,失去也是一種收穫。

充實綺麗的人生,拒絕盲從和墮落。有些人因為遇到一些挫折便自暴自棄,有些人經歷了一點坎坷,便會任信念之火熄滅。這些人還不如盲人,因為盲人的心中還有一個明亮的世界。
『 難 』
相愛容易相處難 相處容易了解難
了解容易互動難 互動容易開口難
*人與人相處 ︰ 最重要的是了解 ﹗最可貴的是諒解 ﹗最悲哀的是誤解 ﹗
阿桑
 
文章: 350
註冊時間: 2009-04-07, 13:28
來自: 咖啡戀語坊

回到 勵志銘言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8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