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質芬芳

有什麼座右銘?有什麼勵志文?讓您找到人生的目的,確定自己未來的目標,腳踏實地努力邁進。

氣質芬芳

文章阿桑 » 2009-10-10, 12:43

【轉載於萍水相逢】
每一個人,都有外表的長相;每一個人,也都有內在的氣質。表現在外的言行舉止、人格品德,是笨拙、粗魯、呆板,是狂妄、傲慢、專橫,這些都是不好的氣質。但也有的人表現出慈悲的氣質、道德的氣質、高尚的氣質、誠信的氣質,這些氣質都能像花草一樣,散發芬芳的氣息,令人著迷。

氣質的芬芳比外相的美麗更為重要,更能引發別人對他的重視。有的人一篇演說,從他的講演中,就能表現出智慧巧思的氣質,令人崇拜;有的人一篇文章,也能表現他內在的慈悲胸懷,令人嚮往。

有的人用名牌的服飾表現他的高貴,有的人用濃豔的脂粉表現他的雍容,有的人用高雅的談吐表現他的風度,有的人用內在的修養表現他的氣質。

劉禹錫的「陋室銘」直陳「斯是陋室,惟吾德馨」;道德就是芬芳的氣質。李密的「陳情表」婉言「臣無祖母,無以至今日;祖母無臣,無以終餘年。」孝順就是芬芳的氣質。陶淵明的「歸去來辭」所謂「登東皋以舒嘯,臨清流而賦詩」;淡泊就是芬芳的氣質。蘇軾在「放鶴亭記」高唱「子知隱居之樂乎?雖南面之君可與易也!」超塵就是芬芳的氣質

佛教裏,慈藏大師的「屢徵不就」、無業禪師的「三詔不赴」、唐代全付的「不受衣號」、五代恒超的「力辭賜紫」;古德不慕榮利,安貧守道的精神,這是就氣質的芬芳。

氣質就是內在的涵養。內心莊嚴美麗,勝過外在的百千裝扮;內在美如空谷幽蘭,洋溢陣陣芬芳,使人心情愉悅。一個人不必靠華麗的衣著來妝飾自己,而必須重視內在的修持,以高貴的氣質來涵育自己,以道德修養來莊嚴自己。

完美的人格、高尚的品德,是從實際生活中鍛鍊出來的。因此,一個人不一定只是追求外表的漂亮,重要的是要把尊嚴、性格、氣質、風儀、人緣活出來。一個時常心存感恩的人,才能增長品德,變化氣質,才能像花朵一樣,散發芬芳的氣質。

花,是真善美的化身做人何妨像一朵花,多給人一些歡喜、一些芬芳、一些氣質、一些美感,你就是一個氣質芬芳的人。
『 難 』
相愛容易相處難 相處容易了解難
了解容易互動難 互動容易開口難
*人與人相處 ︰ 最重要的是了解 ﹗最可貴的是諒解 ﹗最悲哀的是誤解 ﹗
阿桑
 
文章: 350
註冊時間: 2009-04-07, 13:28
來自: 咖啡戀語坊

回到 勵志銘言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7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