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問題;好答案

有什麼座右銘?有什麼勵志文?讓您找到人生的目的,確定自己未來的目標,腳踏實地努力邁進。

笨問題;好答案

文章阿桑 » 2009-09-30, 12:51

【文章來源:吳若權】
是「提問的人」和「主答的人」」兩個人之間的關係,決定了「問題」的意義,和笨或聰明並無直接的關聯。
在實際的生活上,有很多問題並不需要真正的答案。提問的人只不過想藉由提出問題的過程,來達到溝通的目的。

一位負責重大決策的專家上廣播電台節目接受訪問時,有位聽眾朋友Call-in進來提出問題,這位專家竟直接對著播音室的麥克風表示,這是個笨問題,拒絕回答。
他的率直,真教人替他捏一把冷汗。
現代生活的人際之間講究溝通技巧,更遑論大眾媒體。是個必須靠長袖善舞的藝術才能遊刃有餘的地方,他對於「笨問題」的直接反應,果然引起軒然大波,沒因此而丟掉到他的職位,算是運氣了。

不過,令人好奇的是:到底什麼才叫做「笨問題」呢?
「1+1=?」這個算不算是個笨問題? 那就有很多不同的定義。
對於正學習數字觀念幼兒來說,這可是個很重要的問題。
對於計劃購併的兩家企業來說,這是很嚴肅的問題。
對浪漫中戀愛的情侶來說,這個問題十分甜蜜。
正學習數字觀念幼兒,「1+1=2」是最常被接受的答案。
計劃購併的兩家企業,「1+1=3」是個划算的投資組合。
浪漫中戀愛的情侶卻希望「1+1=1」,兩個人同一心。

可見,問題的本身,沒有「聰明」或「愚笨」的差別,但因為提問的人和負責主答的人不同,而形成對問題「聰明」或「愚笨」的判斷。
有些問題的答案可能是眾所皆知、或約定成俗,有所謂「不用想也知道」的答案,但若問的人很誠懇、主答的人夠謙虛,他們之間就不會出現「笨問題」。

換句話說,是「提問的人」和「主答的人」。
兩個人之間的關係,決定了「問題」的意義,和笨或聰明並無直接的關聯。


在實際的生活上,有很多問題並不需要真正的答案。
提問的人只不過想藉由提出問題的過程,來達到溝通的目的。


 有些問題聽起來似乎很笨,但卻很重要,回答時必須非常認真。

媽媽問坐在電視機前面長達個鐘頭的孩子:「卡通有那麼好看嗎?」她並不想知道真正的答案。
除非,這位母親真的是想要和小孩分享看卡通的心得,作為親子互動的題目。否則,卡通好不好看,這個問題的答案,對母親而言並沒有真正的意義。
她實際上要表達的意思,很可能是:
「你該回書房去做功課了呢!」
「換個頻道吧!我想看電視劇。」
或「好煩啊!你爸爸跑哪兒去了,這麼晚了還不回家。」

有的問題,聽起來很似乎笨,但並不減損它的重要性,回答的時候,必須非常認真。
例如:熱戀中的情人,最喜歡在約會中很親熱的時候問對方:「你愛我嗎?」
從不知情旁觀者的立場來看,這是全世界最笨的問題。他如果不愛你,怎麼會在這裡和你約會,做出這麼親密的舉動。

但是有豐富感情經驗的人,可能就不是這麼想。
問「你愛我嗎?」和回答:「我愛你!」就像是信佛的人每日誦經一般,「有唸就有保佑!
所以,「你愛我嗎?」是很重要的問題;「我愛你!」也是很重要的答案。

更何況在價值觀多元化、人際關係愈來愈複雜的時代,一個人和另一個人約會,並做出很親密的舉動,不見得就是相愛的表現,有時只是一時需要、排遣寂寞,或糊里糊塗在一起,都有可能。
就算訪問相戀很久的情侶,問:「你為什麼愛他?」回答:「我也不知道。」的機率依然很高。

問題與回答的邏輯關係,有時候並不須要十分嚴謹。
因為,提出問題,並不一和答案劃上具體的等號。
一般而言,提出問題若不想要真確的答案,必然有其他的動機,搞清楚提出問題背後的動機,確實比花腦機想答案或動嘴巴批判問題來得重要。

 只要多一點同理心,就會如口出蓮花般出現很智慧的回答

躲藏在不需答案的問題背後,通常有下列三個隱含的動機:
☆ 想要引起對方的關心或注意。
☆ 試著提問來表達不同的立場。
☆ 藉由陳述問題釐清自己思緒。

太太出門逛街時問先生:「我穿哪一件裙子好?」
聰明的丈夫應該回答:「寶貝,在我眼裡,妳穿什麼都好看!」
陷於苦戀中的朋友問:「我離不開他,怎麼辦?」
身為好朋友的你只能說:「不論你做什麼決定,我都支持你。」
員工問上司:「怎麼每天工作都多得做不完?」
上司最好告訴他:「我很樂意和你一起將目前的工作項目、內容、和流程重新檢討一遍。」

真的,日常生活中太多問題,乍聽之下都很笨,但很幸運的是:它們並不需要你真正花腦筋去回答。
你只要多一點同理心,就會口出蓮花般綻放出很智慧的回答。

耐心傾聽別人的提問,就有機會找出溝通的關鍵,尤其聽起來愈笨的的問題,愈需要用心思考,其中常隱含特別的意義,或引導你發現意想不到的答案。

在人際溝通的課程中,最常教給學員的技巧是:
當對方不論提出什麼問題之後,都要以誠懇地眼神注視他,並且微笑地說:「這真是個好問題!」學會以微笑來接受提問,並且妥善地回應對方,將會為自己創造出很高的溝通價值。

如果,你想要擁有圓融的人際關係,這真是很重要的第一步……世界上沒有「笨問題」;只有「好問題!」

當你繼續面對「好問題」,但暫時還想不出答案,或根本不想回應時,請繼續微笑地說:「你覺得呢?」適時地以禮貌的語氣提出反問,有助於對方重新思考問題的陳述方式及其必要性。

有時候,真是尷尬,對方杵在那裡,一付「非要到答案才肯罷休」的樣子,而你真的不想在這個問題上浪費時間,不妨說:「我得花時間好好研究一下!」

別擔心,接下來怎麼辦?
如果它真是個「很笨的問題」,時間自然會給對方答案。
如果它真是個「很好的問題」,你也該真的花時間好好研究一下!

像「先有雞;還是先有蛋?」這種問題不也討論的幾千年。
請你務必相信,沒有什麼問題是真的笨到無法應付的;倒是直指對方:「這是個笨問題,我不回答!」,
這的確是很笨、很笨的回答方式!
『 難 』
相愛容易相處難 相處容易了解難
了解容易互動難 互動容易開口難
*人與人相處 ︰ 最重要的是了解 ﹗最可貴的是諒解 ﹗最悲哀的是誤解 ﹗
阿桑
 
文章: 350
註冊時間: 2009-04-07, 13:28
來自: 咖啡戀語坊

回到 勵志銘言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6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