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的,請選擇原諒

有什麼座右銘?有什麼勵志文?讓您找到人生的目的,確定自己未來的目標,腳踏實地努力邁進。

忘不了的,請選擇原諒

文章阿桑 » 2009-09-14, 12:04

【摘自中國時報】

陷入經濟危機的年輕夫妻,碰上了一個英俊富豪的誘惑。富豪開出百萬美元的代價,只求與美麗的妻子春宵一度。丈夫在焦頭爛額之下勉強答應,而太太也願意以此方式來度過難關。但過程中,原本相愛的夫婦越來越彼此猜忌、隔離,一直在最後一刻,後悔的丈夫才懸崖勒馬,阻止這件事的發生。
兩人在復合後,丈夫說:「讓我們忘了它吧。」(Let’s forget it)妻子說:「不是忘了,而是要原諒。」(Let’s not forget, but forgive)

當然,解決痛苦最快的方法,是去忘記。然而,太快的忘記,其實是一種逃避,只是不願意去面對問題的真相。多年後踩一絲小小的導火線,又會再度爆發,夫妻間翻出來的全都是陳年舊帳,牽扯到三姑六婆,株連九族。

這樣的忘記,應該叫做壓抑。情緒被壓到了心海的底層,就以為不見了。也許要到多年以後,我們才爆發出自己心中的糾結、恐懼,及因得不到愛的痛苦、悲傷。雖然在人前,我們一直擺出一副「我早已忘了」的高姿態。

原諒則不同。它也許有許多的淚水、爭辯、治療的過程,花上幾年,甚至大半輩子的時間,才能真正復原。這看來費時費力,還可能需要求診花錢,十分不合經濟效益,但是經過這種過程的人,卻能夠真正的原諒。這麼說,原諒是比遺忘要高明了?卻又不然。

真正的遺忘,其實是比原諒更高的境界。因為,既沒有感覺到被傷害,又何需原諒?我時常驚訝於有些人,在面對十分令人生氣的場面時,卻仍一副沒事人的樣子,根本不受影響。我問一個朋友:「他這樣對你大呼小叫,處處在剝削你,你怎麼還不生氣?」

朋友說:「他是小孩子嘛,就當他像小孩一樣就好了啦。」這個朋友笑一笑,就把事情忘了。忘了就是忘了,因為他並沒當一回事。這樣連原不原諒都沒想到的境界,要有一個開闊的心境,一種對事物不同的解讀方式。當然,還要有一種非常穩定的自信。

遺忘與原諒,就在一線之間。
『 難 』
相愛容易相處難 相處容易了解難
了解容易互動難 互動容易開口難
*人與人相處 ︰ 最重要的是了解 ﹗最可貴的是諒解 ﹗最悲哀的是誤解 ﹗
阿桑
 
文章: 350
註冊時間: 2009-04-07, 13:28
來自: 咖啡戀語坊

回到 勵志銘言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Google [Bot] 和 4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