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慶的球僮

有什麼座右銘?有什麼勵志文?讓您找到人生的目的,確定自己未來的目標,腳踏實地努力邁進。

王永慶的球僮

文章阿桑 » 2009-09-13, 11:25

王永慶的球僮蔡合城從王永慶身上學到了什麼?
出生貧寒礦工家庭的蔡合城,為了家計,小小年紀就做過許多苦力。 他沒有因此怨懟人生,反而更加奮力地登上巔峰,成為眾人矚目的「 亞洲保險王」。
這是我們所熟悉的蔡合城奮鬥的故事,但你也許不知道, 求學時期的蔡合城,也曾在王永慶身邊當了5年的球僮。 蔡合城如今回憶:「我在王伯伯身上學到許多做人處事的道理, 讓我一生受用不盡。」
是什麼道理讓蔡合城的人生從此不同呢?講義特摘《王永慶的球僮》 (蔡合城著,台北商周出版)全書菁華與讀者分享成功的祕訣。


凌晨三點鐘,我從台北同安街49號的一個小閣樓出發, 在寒風中騎了20幾分鐘的腳踏車, 前往許多企業家和軍中將領最愛光顧的台北球場, 那是當時台北最高級的一座高爾夫球場。

一位球場管理員走出來問明我的身分:「 你是不是要來幫一個企業家服務的新球僮?」我回答是。 於是他開始教我如何背球袋、擦球桿,還有一些幫客人服務的細節。 這時一部黑頭轎車停在球場門口,我立刻迎上前去幫他們開門, 一對夫婦從車裏緩緩走了出來。

我不認得他們是誰,就跟在他們背後亦步亦趨地進入球場。 這位企業家問我:「你是新來的?」

我點點頭:「是。」

他接著問:「你平常是做什麼的?」

「我還在讀書。」我恭敬地回答。

「你還在讀書?那你怎麼當我的球僮?這麼說,不是你幫我背球袋, 而是我要配合你的時間囉?」語氣中顯得有些不悅。

我告訴他,我很需要這份收入,希望他能給我一個服務的機會。

那是民國58年的事了,我背負沈重的家計,就讀台北商專會統科。 當時的科主任許留芬知道我繳不出學費,好意介紹我打工的機會。 她帶我坐公車到台北市東園街去見台北球場的董事長, 告訴對方我是新來的學生,很優秀,但沒有錢念書, 希望他能幫助我。

「你讀日間部?那晚上才能工作,但是晚上沒有人打高爾夫球的,」 球場老闆這麼說。當時台灣還沒有夜間球場, 所以球場晚上沒有打工的機會。想了半晌,他突然說:「 有個企業家都是一大清早就來打球,如果你願意,可以當他的球僮。 不過他打球的時候,天還沒亮,視線很不好, 如果找不到他打出去的球,掉一顆都會被他罵上半小時, 所以幾乎沒有人敢當他的球僮。」

積極的人會在問題中看到機會, 消極的人則會在每個機會中都看到問題。 我知道這份工作有它的挑戰性,但我沒有其他選擇,只能勇往直前, 堅定地說:「我願意。」

當時,台塑的名氣還沒有現在這麼響亮,我壓根兒不知道, 我服務的對象就是台塑集團的董事長王永慶, 只知道他是一位企業家,姓王。

到了球場上,四處一片黑壓壓的,想找回打出去的每一顆小白球, 真的沒那麼容易。但是我知道,這個打工機會得來不易, 因此我不想給他任何挑剔的理由。於是,在開始打第一洞之前, 我對他說:「王伯伯,你打球之前,可不可以先等我一下?」

「做什麼?」他操著一口台灣國語。

在暗夜中,王永慶扭動身軀,打出第一顆球。「叩」一聲, 球飛進一片茫茫的樹林中。我快步跑過去,立刻將球撿回來。 他很驚訝:「你怎麼那麼厲害?」我告訴他,我的眼力還不錯, 球一打出去,我就緊盯著球不放,再配合「聽聲辨球」的獨門技巧, 運用敏銳的聽力,判斷球大約的落點,所以很快就能將球撿回來。 說完還補上一句:「因為聽說掉球你會罵人。」

「少年仔,我換過好幾十個球僮,第一次見到像你這樣的。 既然如此,我就可以放心了。那我就配合你的上課時間吧。」

當時的台北球場是9個洞, 通常王永慶都會繞兩圈打完18個洞才結束。有一次, 王永慶打到第二回第7個洞時,突然問:「現在幾點了?」我回答: 「7點多。」

「哦,已經7點多囉?那可以收起來了。」

我心裏覺得納悶,明明還有兩洞就打完,為什麼突然不打了?「 少年仔,你不是要上課。 運動嘛,多一洞、少一洞沒有太大差別。」

我心裏覺得很過意不去,便說:「這樣很不好意思, 還讓你來配合我。」

「我打球又不是比賽,只是運動而已,有什麼關係。」 說完就請夫人李寶珠遞給我新台幣100元的小費。 當時一般的行情是,打完兩圈總共18個洞,小費是新台幣50元, 但他們卻給了我新台幣100元,我心裏真是又感激又興奮。

這份收入對我來說的確很重要,如果沒有這份收入, 我就沒辦法繼續念書。知道我家裏窮, 王永慶每天會多給我新台幣50元小費, 但是別人弄丟1顆20元的球,卻要被他罵上老半天。 為了配合我的上課時間,他甚至願意縮短打球時間, 讓我內心非常感激,也下定決心,既然進入台北商專的大門, 無論如何,一定要把書念完,再從這個校門走出去。

我跟在王永慶身邊當球僮一段時間後,某天王永慶照例到球場打球。 他一邊揮桿,一邊問我:「你有打過球嗎?」我回答:「沒有。」

「沒打過球,怎麼知道我打得好不好?什麼都不懂, 怎麼當我的球僮?如果我有問題問你,你都不懂, 那我乾脆自己打就好了。有機會你也要練習打球,跟教練學習, 這樣以後才有機會教我打球啊!難道你只想一輩子幫人撿球嗎?」

一輩子幫人撿球?我雖然沒有這樣的打算,但是在我的腦海裏, 從來沒想過窮人家的孩子也可以有機會教企業家打高爾夫球。 在經濟快速成長的七零年代,台灣的高爾夫球運動開始興盛, 高爾夫球一向是達官顯要專屬的社交平台,我一個窮人家的孩子, 連三餐都有問題了,怎敢奢望打高爾夫球?

王永慶的一席話,開啟了我生命中的另一種可能性。 窮人家的孩子不一定得屈就於困頓的現狀,機會也許就在你的身邊, 就看你自己有沒有發現而已。我暗自下定決心, 一定要利用暑假期間學會打高爾夫球。

我希望增加自己的重要性和價值,因此找到一位球打得很好的教練, 只要是我的休息時間,我都會跟在教練後頭,看他如何教別人打球。 跟久了,教練也覺得奇怪:「你怎麼每一場都來?」 我表明想跟他學習打高爾夫球的意願,但是沒有錢。

「我看你這個年輕人還不錯,就免費教你好了。 下午的時間如果有空,我親自教你。」有了教練的允諾, 我就放心了。

經過一個暑假的練習,我的球技進步神速,我告訴王永慶:「 王伯伯,我終於不負所望,這三個月努力練球下來, 昨天我已經可以一桿進洞了。」

「什麼?一桿進洞?來來來,換你打。」說著, 王永慶就將球桿交給我,示意要我打,說是要驗收成果。 但是接連兩天一桿進洞的機率很低,我接過球桿,也接下挑戰。

我一揮桿,「碰」一聲,一顆心也隨著高爾夫球移動的曲線起伏著。 我屏住呼吸,看到球最後掉進果嶺上旗子旁的洞裏,忐忑不安的心, 也才跟著踏實了起來。王永慶一看,驚訝的心情完全寫在臉上:「 少年仔,你是事先把球放進洞裏嗎?」

我告訴王永慶,看到他一年之中,不管颳風下雨, 幾乎天天都到球場報到。我從他身上看到堅持的力量, 我來自窮困的家庭,在物質上吃過不少苦頭, 精神上也承受過許多折磨,「堅持」本來就是流在我血液中的基因, 沒有堅持,無法熬到現在。

王永慶是個忙碌的企業家,他都這麼有恆心了,我還是個學生, 吃點苦又算得了什麼。受到他的恆心與毅力感動, 我學習王永慶的精神,以堅韌的毅力來練球。我告訴他:「 我如果不把球練好,怎麼稱職地當你的球僮呢?」

「不錯不錯,你這個年輕人有出息,你可以當我的教練了。 從今以後,只要我有打球的一天,永遠都指定你擔任我的球僮。」

跟在王永慶身邊,有時他也會一時興起說起他的故事。 王永慶小時候父親就過世了,家中有3個兄弟、6個姐妹, 一共9個小孩。「當年我父親生病時,很多醫院都不收他, 一直叫他轉院。當時我心想,這些公立醫院怎麼那麼官僚, 遇到重病或病危的病患就拒收。 後來我父親也因為沒有受到好的醫療照顧而死得很早。 我在心裏默默立下一個志向,只要我有能力,有朝一日, 一定要蓋一間醫院,改善醫療品質,更不會拒病患於千里之外。」

王永慶的父親叫做王長庚,後來他成立長庚醫院, 就是為了紀念他的父親。另一方面也因為台塑的員工很多, 員工生病到長庚醫院來,可以就近照顧。他常常告訴我, 做人一定要孝順,經常對父母噓寒問暖,要媽媽多穿一件衣服, 幫爸爸多蓋一條被子,如果每個人對父母都能盡孝道, 這個社會就會太平。

王永慶是老大,父親過世後, 母親一個人含辛茹苦將9個孩子拉拔長大,因此王永慶從小就發願, 一定要讓媽媽過好日子。「子女孝順父母不是嘴上說說就好, 也不是給錢了事,而是要了解父母的難處, 看他們有什麼需求並協助他們。」

王永慶對我說:「過去不管日子再怎麼苦,我一定和媽媽相依為命, 我現在娶老婆生孩子了,還是跟媽媽住在一起。少年仔,記得喔, 現在不孝順,以後不一定有機會。」

我覺得他講的每一句話,都是值得我學習的典範, 每一句話都是我的座右銘。我知道,在他身上, 我肯定能學到比打球技巧更難能可貴的態度與觀念。

為什麼一個沒有讀太多書的人,可以白手起家, 創下這樣的事業基礎,他一定有比別人更優秀的地方。 他是一個成功的企業家,只要聽進他的話,可能一輩子受用無窮。 因此我儘量將他在球場上講的每一句話都記在腦海裏, 回去後再將它寫在日記上,反覆思量。

王永慶和他的母親就住在台塑大樓樓上,頂樓有100多坪的空地, 種滿各種蔬菜。雖然王永慶已經是一個很富有的企業家, 但是他的母親每天仍會親自到頂樓種菜。儘管再忙,一年365天, 除了出國以外,王永慶每天都會陪母親到頂樓摘菜, 然後回到樓下母子一起吃晚飯,晨昏定省,隨時伺候在母親身邊。 吃的不是大魚大肉,也非山珍海味,就像青菜中撒上的一點點鹽巴, 只有最簡單的滋味、最平凡的幸福。我想,這就叫做孝順吧。

每個人小時候都有目標和夢想,王永慶曾經打球打到一半, 突然對我說,他的夢想就是當老闆:「送米也是當老闆。 早期我開米店的時候,只要客戶需要,就算只有半斤米, 我也會幫忙送到家。雖然只是小客戶,但以後有可能會變成大客戶, 半斤米最後也可能變成一大包或兩大包米。」

王永慶對待客戶的態度及精神,讓我學習到, 對每一位客戶都要認真投入,也要格外珍惜別人給你的機會。因此, 在擔任王永慶的球僮期間,我做任何事情都很勤快, 每天都希望讓他滿意。而且,除非重感冒上吐下瀉無法起身, 否則我絕不請假。

某次打球結束後,他照例遞給我新台幣100元小費,然後問我:「 你拿了錢都怎麼用?」

我告訴他,我將錢拿來繳自己和弟妹的學費及生活費。「王伯伯, 你所說的每一句話,我都做到了,我很節儉,沒有亂花錢。 我每天吃一包生力麵,一包折成兩塊,當成一天的早晚餐, 而午餐就喝水充飢。 每學期新台幣1000多塊的學費都是用分期付款的,每天50元、 100元慢慢繳。

後來我才知道,其實是校長先幫我墊款,主任再將我交去的錢, 一點一點還給校長。校長、主任和王伯伯都是我的貴人,如果沒有你們, 我今天就沒辦法繼續念書了。」

「這樣就對了。做人要懂得感恩,如果受人恩惠卻不知感恩, 就跟畜生一樣了。」

五專畢業前夕,王永慶問我:「你畢業以後想做什麼?」我說, 我想當教練,教人打球可以賺很多錢。

沒想到,王永慶不僅沒有鼓勵我,反而潑了我一頭冷水:「小蔡, 你小小年紀一天到晚想賺錢,你不讀書,將來就不會有前途。 老是在這裏混,前途在哪裏?」

我說:「王伯伯,好好打球也會有好前途。」 當時我打球的平均桿數是70到75桿, 跟我同時期當桿弟的還有涂阿玉、謝敏男,我們的球打得一樣好, 但我的年紀最小。

王永慶語重心長地對我說:「如果打球只是為了賺錢, 你不會有前途。我只有小學畢業,吃過很多虧, 我在學校沒學過英文和日文,但是在創業過程中, 必須面對很多國際客戶,產生很多語言溝通上的問題,英文看不懂, 日文看不懂,經營事業很辛苦,因為總不能每件事情都靠祕書啊。 我現在會講英文、日文都是自己苦學自修來的,過程有多辛苦, 你們很難想像。」

我想一想,覺得他的話很有道理。學歷不高的人, 容易迷失在金錢堆裏,因為窮,沒有錢,就會一直想賺錢, 很容易就會開始沈迷於享樂中,腦子裏想的,都是如何撈更多錢, 最後就變成貪婪的奴隸。

被他這樣一罵,我恍然大悟,我就是因為沒讀書才會來做這個工作, 如果我現在年紀輕輕的,只為了賺錢不讀書,將來即使想要再念書, 也不一定有機會。當下我就答應他,我一定會離開球場。

幾天後他告訴我,他決定封桿不打球了。從民國58到63年, 我和王永慶整整相處5年的時間,期間歷經過台塑決策錯誤、 投資事業失敗等風風雨雨,他都沒放棄打球, 為什麼現在突然決定不打了?我心裏不禁好奇。

王永慶告訴我:「運動其實有很多種,跑步也是運動啊。 打高爾夫球只是走路和揮桿而已,打18個洞,再洗個澡、吃個飯, 就得花上大半天,太浪費時間、浪費生命了。今天開始我不打球了, 每天只要跑步就好了。」

王永慶的話,我一向謹記在心,既然他說打球浪費時間, 從他開始不打球了,我也跟著辭職,離開球場, 反正我也從台北商專畢業了。無論如何,這5年來, 憑著當球僮和學校印刷工這兩份工作, 讓我得以順利踏出台北商專的校門,我心懷感恩。

2008年歲末之際,王永慶到美國巡視業務時,突然過世。 雖然不是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斷氣,但家屬還是將遺體運回台灣, 也算是完成他的遺願,讓他生於斯、長於斯、死於斯。

我不禁想起40幾年前,初次和王永慶相遇的時候, 同樣出身清寒家庭的王永慶,看我一介學生,還要兼差做兩份工作, 曾經問我:「你是不是家裏很窮?」
我告訴他:「我是礦工的兒子。」
「沒關係,我以前比你更窮。只要有心,就能改變困境。 」 我永遠記得,當年他是這麼鼓勵我的
『 難 』
相愛容易相處難 相處容易了解難
了解容易互動難 互動容易開口難
*人與人相處 ︰ 最重要的是了解 ﹗最可貴的是諒解 ﹗最悲哀的是誤解 ﹗
阿桑
 
文章: 350
註冊時間: 2009-04-07, 13:28
來自: 咖啡戀語坊

回到 勵志銘言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