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自己的「賺錢筆記」

台灣股市、基金、國際股市、匯市、理財試算、理財入門、交流園地等服務,完整理財資訊,讓自己變成富翁富婆。

製作自己的「賺錢筆記」

文章阿桑 » 2009-06-18, 09:55

【撰文 今周刊廖怡景】
【副標:讓失敗變有用 抓住下一次機會】
一本筆記本的威力有多大?本刊訪談多位筆記達人發現,它不但能幫助學習成長,更是成功致富的一把鑰匙。不論你是否有記筆記的習慣,從今天開始,用心為自己製作一本「賺錢筆記」,不但能讓你更有智慧,更能帶你邁向成功。

對許多投資人來說,今年真是慘不忍睹!全球景氣低迷、股市大跌,在空頭市場,每次大跌荷包都大幅縮水。投資人攤開成績單,總不禁嘆氣。

然而,一種市場兩樣情。
如此的大壞行情,投資人哀鴻遍野,但對於在投資市場打滾近二十年的王力維來說,今年股市慘跌,他的總資產不但沒有損傷,獲利還高達五○%以上。
能在低迷行情中,還有如此亮眼的獲利,並非憑空而來,靠的就是多年來所做的閱讀和投資經驗筆記

王力維翻開厚厚一疊,已做了十五年之久的投資筆記,找出今年總統大選後三月二十四日當天自己的判斷依據,裡頭記錄他所歸納的操作守則:「大家都知道的利多不是利多;預期中的利多到期就是利多出盡;高檔時的上影線黑K為吊人線;頭部一天底部百日;量價同時到底;第三個缺口為竭盡缺口。」

由於不斷地做筆記,並且把筆記的內容記得爛熟,因此王力維很清楚筆記中的要點,在開盤前半小時,幾乎就已確定當天的盤勢符合筆記本上所寫的條件,而把股票全部出清。「如果我膽子夠大,甚至可以轉多為空。」王力維分析說到。

為什麼可以在一片套牢聲中倖免於難?王力維從厚厚的筆記堆中,抽出一本外人看來只是密密麻麻的文字,對他而言卻是彌足珍貴的「K線筆記」。這本累積了十五年投資精華的筆記本,就是讓王力維成功的「賺錢用功法」。

 資訊筆記/透過筆記,精準找到需要的訊息

翻開筆記的內頁,其中記錄了閱讀國內外投資理財名家,如華倫巴菲特、索羅斯、傑西李佛摩等投資大師的投資經驗,同時,筆記內容也包括了自己在投資市場失敗的經驗教訓。例如,今年三、四月,王力維因為沒有嚴守筆記中「投機股票,已有一○%漲幅時,就不該加碼」的紀律,因此,在營建股京城的投資,損失了一○%。在筆記中,王力維寫到,「京城賠一○%的經驗,當類股都走弱時,個股無法單獨走強,應及早出脫——寧可做膽小的羚羊。」

王力維談投資,不但對行情熟悉,各個投資名家的心法更可信手拈來,原因就在於他複習到爛熟,例如,「做股票又不研究個股,等於打牌不看牌」、「買股票像養孩子,別生太多讓自己手忙腳亂」、「不熟悉的股票勝算不高,找不到好的股票,儘管把錢放在銀行」、「空頭市場把它當冬天來寒流一樣正常,只要做好準備即可」,這些從報紙書籍雜誌等各處聽來的名言佳句,王力維都記在筆記裡,並時時刻刻放在心上。

「不論看電視、看書、雜誌或是和人聊天聽演講,一旦聽到任何值得記下來的資訊,我一定不會放過。」因此,王力維累積了許多各式各樣大小的紙張,裡頭寫滿對自己有用的資訊。
就如同《「賺錢力」上身:出社會後的用功法》一書的作者松尾昭仁,在書中所述:「情報的蒐集與記錄,不需要選擇時間和場所。點子不一定會在最適當的時間出現,也不知道會在哪裡找到實用的技巧。因此,二十四小時都要打開自己的天線。」

 操作筆記/從投資失敗的經驗中記取教訓

王力維認為,由於養成做筆記的習慣,讓他從「賠多賺少」進步到目前的「賺多賠少」,這都是一點一滴從閱讀吸收大師精華,以及自己的失敗經驗而來。「螞蟻和蜜蜂的差別在於,螞蟻是漫無目的遍地找食物,而蜜蜂找食物卻很精準。」王力維認為做筆記就像是蜜蜂一般,「平時,我們接收到太多資訊,要讓自己像蜜蜂一樣精準的找到自己的食物,等到需要用時,也能很快找到實用的部分。」

雖然王力維製作一本自己的「K線筆記」,讓他能在股市多頭和空頭時,有判斷依據,但他也強調,這不是一件看幾本書,或畫畫重點,就能做好的事。他舉了一個例子,「古埃及波勒密王子想要向一位大師學數學,王子問大師,學好數學要花多少的時間,大師回答:要三年。王子很不服氣地問大師:我是王子,為什麼需要三年的時間才能學會?大師回答:要把數學學好,就是要那麼多的時間,即使你是王子也要花三年的時間!」

王力維認為,任何事都要花工夫了解,多變的投資市場當然也是。花時間去做筆記,目的就是讓自己下判斷時有所依據,進而控制情緒,做草原上有耐力的羚羊。也因此,王力維花了十五年的時間,做筆記學習投資。

太多人想立即致富,也因此不論在空頭或是多頭,都有慘賠到傾家蕩產的人。王力維一再提醒,「如果是想一夜致富的人,絕對不能玩股票」,像他光是整理多頭空頭判斷指標,就整理了十本以上的書,才得出心得感想。「如果是值得看的書,我都看三、四遍以上。」可見財富都是扎實用功得來的。

 閱讀筆記/時時複習 檢討自己的投資行為

日本藝人、目前在商業領域大展長才的島田紳助,在著作《飯給得多的歐巴桑餐館一定會成功》一書中,分享了自己的經驗:「我在立志成為漫才師(日本相聲表演者)的時候,都是把前輩的演出內容做成筆記,徹底分析笑點和吸引觀眾的地方,藉此來磨練自己的段子。」

島田紳助借助筆記而成功,上班族出身、已有十多年筆記年資的投資人張國明,同樣也是靠著研究投資專家的心法做起,進而累積近億元身價。

張國明拿出一整疊、寫滿筆記的泛黃直行紙,上頭工整地寫滿了一條條的投資心法、原則。「這是我看了超過一百期《先探雜誌》,所寫下來的心得。」張國明為了要透徹研究前《先探雜誌》社長唐起麟的投資要訣,找齊超過一百期的雜誌,一期一期地細讀,並把文章中的精髓抄下,例如,八十六年七月的紀錄:「在反彈或回檔過程中,量小向來比量大安全」,「漲勢中宜分批買進,而非等待回檔再進入」。

「十多年前記錄的筆記,一直到現在都很受用。」多年來,張國明都把筆記分成三類:一是書籍筆記,二是雜誌筆記,三是自己的投資心法筆記。雖然現在的投資功力,比起十多年前不可同日而語,但張國明還是每隔一段時間,拿出筆記來複習,重新檢視自己的投資行為...
『 難 』
相愛容易相處難 相處容易了解難
了解容易互動難 互動容易開口難
*人與人相處 ︰ 最重要的是了解 ﹗最可貴的是諒解 ﹗最悲哀的是誤解 ﹗
阿桑
 
文章: 350
註冊時間: 2009-04-07, 13:28
來自: 咖啡戀語坊

回到 理財金庫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