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在金錢上負責的人

台灣股市、基金、國際股市、匯市、理財試算、理財入門、交流園地等服務,完整理財資訊,讓自己變成富翁富婆。

做個在金錢上負責的人

文章阿桑 » 2009-06-13, 12:26

【網友文章: 李玲 ╱桃園縣】
我相信很多人對這樣的新聞不會陌生,銀行的暑期小富翁訓練營報名額滿,現金流遊戲書熱賣等等,現在的家長很關心子女的財務教育,讓子女儘早接觸財務知識。

我ㄧ向認為,在面對問題,尋找答案的過程,態度比知識重要許多,這也是我們常聽到的老生常談「言教不如身教」,當事人的態度會決定需要什麼樣的知識,取得知識的過程,和運用知識的結果。

我單身沒有子女,但是經常有機會和我二哥的女兒互動,我給她的財務教育就是要求她成年後要經濟獨立如果家中成年子女沒有經濟獨立,對家庭的影響層面相當廣,父母的退休金可能被她花光,兄弟姐妹也可能受到拖累經濟獨立顯示的是一種自我負責的態度,量入為出或開源節流,其意義不在一個人一個月賺兩萬或二十萬,賺錢能力並不等於經濟獨立,賺一塊花兩塊的人,總是有爛攤子等著別人來替他收拾。

所以我告訴她為什麼需要經濟獨立,為什麼民法規定二十歲的人是成年人,成年人的概念又是什麼,人終其一生為什麼需要現金收支平衡,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有哪些,喜歡做的事有沒有可能為自己帶來收入,自己想要買的東西是什麼,是長久的需要,還是一時的想要? 買不起的時候怎麼辦? 想辦法買的起還是就不買了,為了經濟獨立需不需要做財務規劃,財務規劃下的理財方式有哪些等等,除了給她一些觀念,也強迫她在尋找答案的過程當中作思考,更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我從來沒有教導她,在幾歲以前要擁有人生的第一個一百萬,也從來不說人生目標是追求幾個零,只是不斷的問她,她覺得什麼樣的生活會讓她開心,為什麼?金錢又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如果一個喜歡物質享受的人,努力賺取金錢來滿足自己,是一種選擇,同樣的,一個環境保護主義者,喜歡過簡單生活的人,不花太多時間賺錢的人,也是一種選擇,做自己很重要,明白自己要什麼最重要,學理財不困難,做個自己喜歡,別人尊敬的人才困難,擁有金錢並不等於如此。

財務教育是生活教育,不是知識教育,是生活內涵的教育,不是複製知識的教育,知識容易取得,生活紀律自我管理的能力不易培養,別人有的我要有,別人沒有的我更要有,所以別人有名牌包,我也得有,卡不卡債再說,所有教育的本質,都在培養能夠對自己人生負責的人,也就是獨立自主,為自己的問題尋求解決方案,為自己所做決定的後果負責,而在這樣的過程當中,就會衍生出風險的概念,為什麼事情的結果有可能不如預期,是否有足夠能力承受代價等等。

有了經濟獨立的概念,有了為自己負責的態度,接下來的就容易了,如果對數字財務很有興趣,那當然可以自行鑽研,甚至在這個領域做生涯規劃,如果不是,那就交由專家處理,做好資產配置,把財務規劃簡單化,就可以去享受自己想要的生活。

如果說要讓子女儘早接觸財務知識,我倒不覺得技術層次的東西有那麼重要,例如基金、股票、交易等等,但是讓子女明白他們所處的世界,正在做什麼樣的改變,發展的趨勢,對其經濟獨立及財務安全可能的影響,這些總體經濟的概念,是財務知識的基本,就像『世界是平的』這本書提到,作者教導他的小孩要努力用功,因為他們要跟為數眾多的中國人印度人競爭,競爭就會影響工作機會和薪資水準。

現今社會有太多的例子,可作教材,來教導子女何謂不負責的態度,例如連自己都養不活,為什麼還要生小孩? 然後把養育責任丟給年邁的祖父母,例如買不起名牌,為什麼要借錢去買?然後再去作奸犯科來還債,例如有工作能力,卻吃不了苦,所以跟父母拿錢過生活等等。

若是子女不以獨立自主為榮,不以依賴父母為恥,那父母的苦日子就沒完沒了了,這就是財務教育的核心價值。
『 難 』
相愛容易相處難 相處容易了解難
了解容易互動難 互動容易開口難
*人與人相處 ︰ 最重要的是了解 ﹗最可貴的是諒解 ﹗最悲哀的是誤解 ﹗
阿桑
 
文章: 350
註冊時間: 2009-04-07, 13:28
來自: 咖啡戀語坊

回到 理財金庫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4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