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五招 幫你渡難關

台灣股市、基金、國際股市、匯市、理財試算、理財入門、交流園地等服務,完整理財資訊,讓自己變成富翁富婆。

保單五招 幫你渡難關

文章阿桑 » 2009-05-20, 17:32

【經濟人周報/生活理財家 文:蔡靜紋 】
經濟不景氣,很多人的手頭變緊,不僅沒錢繳保費,還可能想解約拿回現金。其實,缺錢不一定要解約,可以利用申請保單借款、辦理自動墊繳、縮小保單保額、減額繳清保險、展期定期保險五招,幫自己渡過經濟難關,還可以保留保單的保障功能

渡時機第一招:「保單借款」
對於臨時有資金需求的保戶來說,保單借款是很方便的管道,透過保險業務員、保險公司服務櫃檯、ATM等都可以一次搞定。一般說來,只要繳費滿一年以上,具有保單價值準備金的保單,就可以申請借款,且保單借款利息計算是以天數計算,快得話,當天借,當天就可拿到錢,慢則隔天可拿到,對於有臨時性的緊急支出需求的保戶來說,是項靈活的選擇

渡時機第二招:「辦理自動墊繳」
保戶同意未繳納保費時,由保險公司以保單價值準備金抵繳應付保費及利息,以維持保單的效力。對於一時三刻沒錢繳保費的保戶來說,保費墊繳期間,保單提供的風險保障不變。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自動繳款可不能無限期的使用,如果保戶一直沒補繳先前墊繳的保費與利息,當保單的價值準備金都被扣完時,保單就會停效,因此這招比較適合短期內就有能力重新繳費的保戶

渡時機第三招:「減額繳清保險」
當保單已經繳費至少一年,並累積一定的保單價值準備金時,如果暫時手頭不方便,可以向保險公司申請變更為減額繳清保險。所謂的「減額繳清保險」保險期間與條件不變,而以累積的保單價值準備金申請變更為一次購買可以買到的保額,成功轉換後,就不必再繳保費,還可以享有保障,只是保障會比原來少。

渡時機第四招:「縮小保單保額」
舉例來說,將原本300萬元的保額降低為100萬元,必須繳交的保費當然也會跟著降低。不過,必須注意降低後的保額,不得低於保險公司規定的該保單最低承保金額。此外,如果想申請減少保額的保單,先前已申請過保單借款或代墊保費時,必須先繳清欠繳的保費,才可以辦理。

渡時機第五招:「展期定期保險」
使用這招的前提是,保單已累積保單價值準備金且繳費須滿一年時,保戶可向保險公司申請以當時的保單價值準備金,以不超過原來保險期間為準,還能讓契約繼續有效到某特定時日的定期保險。
『 難 』
相愛容易相處難 相處容易了解難
了解容易互動難 互動容易開口難
*人與人相處 ︰ 最重要的是了解 ﹗最可貴的是諒解 ﹗最悲哀的是誤解 ﹗
阿桑
 
文章: 350
註冊時間: 2009-04-07, 13:28
來自: 咖啡戀語坊

回到 理財金庫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