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領階級理財致富的三大秘技

台灣股市、基金、國際股市、匯市、理財試算、理財入門、交流園地等服務,完整理財資訊,讓自己變成富翁富婆。

白領階級理財致富的三大秘技

文章阿桑 » 2009-05-20, 16:58

《財商教育》
白領上班族在走向財務自由的路上,最常碰到的問題是,上班族為了強化自己在職場上的專業及競爭力,往往在日常工作中就耗用了大部分的精力,至於對於努力工作後的產出~金錢的規劃及運用,卻往往就便宜行事。或者是因為上班太累或是認為財務規劃不是自己的專業,讓大部份的上班族,往往將自己努力工作所得到的最終成果,輕易的交給業務員化身的理財專員,或是相信精美的電視廣告、海報DM所勾勒出的神話。這些包裝過的投資訊息和市場消息,很容易吸引上班族的目光,進而引導出許多不利上班族自己的財務決策。其實,人不理財、財不理你,如果邁向財務自由是一個白領階級的重要人生目標之一,那上班族的朋友們要自問,除了努力工作外,自己花了多少精力及時間來管理這個人生的重要目標?

能邁向財務自由的白領階級有多少?比例是很低的!其重要關鍵因素除了上述的心態問題之外,要邁向財務自由是需要投入心力的,管理財務就像是一個不斷循環的計劃執行系統,而這個系統的持續運作,關鍵三寶如下:

第一寶:基本功
許多人在談論理財時,往往直接想到的是投資各行各業的金融商品,或者只想知道所謂的明牌或是何時買或者何時賣,而這種投機的心理,不但不是真正的理財反而產生了許多的迷思,也容易落入許多財務陷阱中。這些都是因為基本功不夠,而造成的後果,就像是運動一様,運動前未做好熱身運動,在運動時,遇到運動傷害的風險當然也就提高了。
因此在管理自己的財務時,第一個要擁有的就是「基本功」 ,不論是正確的財務智商或者對要花費購買物品的充分認識,都是理財的基本功的第一課。

第二寶:執行力
學過游泳的人都知道,不論你找的是自家的兄姐或者時薪千元的教練教你學游泳,最後都還是要自己實際的下水練習,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嗆水或原地打轉無法前進的窘境後,才有機會達到自行換氣、真正如魚得水般的自在。即使是金牌游泳教練對想學游泳的人講了1000小時的游泳實務與技巧,沒有確實下水執行練習,仍然無法學會游泳的。
如同暢銷多年的管理書籍「執行力」一書所提的「企業策略與願景的落空,都是因為缺乏執行力」,其實大多數人無法達成自我的富足人生,往往也是因為缺乏執行力的原因,基本功若是沒有確實的執行,那麼富足的人生,仍舊只能停留在「想像」了

第三寶:持續力
如同前述提到的,管理財務就像是一個不斷循環的計劃執行系統,系統的執行是需要時間的,這也是為什麼馴錢師會一再強調人生的「時金流」。若你想要財務自由,卻忽略了它是需要靠時間來積蓄力量的話,往往在作法上,就很容易變成希望一夕致富的賭徒性格,那就不是有效的財務管理了。
時間和持續力是相輔相成的,許多人往往是在邁向富足人生的路途上,少了持續力這一寶,而使得他們在過程中脫離了原來計劃好的道路,碰上誘惑或是挫折時就輕易的選擇了放棄或逃避,然後為自己下了一個不負責任的結論:「沒有那個命」。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擁有富足的人生,只是能不能依照計畫鍥而不舍的持續前進。

三寶整合運用
上述三寶「基本功、執行力、持續力」如同系統一様,要整合化的運用,有基本功但沒有執行力或持續力,一切仍只是空想;而有執行力,卻沒有基本功和持續力,可能在踏出步伐第一步時,就面臨失敗,接著一蹶不振,掉入苦海。其實上班族若好好的善用時間,累積基本功,並且透由持續的執行,修正及改進,每個人的富足人生才有機會得以實現。
『 難 』
相愛容易相處難 相處容易了解難
了解容易互動難 互動容易開口難
*人與人相處 ︰ 最重要的是了解 ﹗最可貴的是諒解 ﹗最悲哀的是誤解 ﹗
阿桑
 
文章: 350
註冊時間: 2009-04-07, 13:28
來自: 咖啡戀語坊

回到 理財金庫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