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未來 - 朱信福理財心法

台灣股市、基金、國際股市、匯市、理財試算、理財入門、交流園地等服務,完整理財資訊,讓自己變成富翁富婆。

回到未來 - 朱信福理財心法

文章阿桑 » 2009-05-04, 00:36

【經濟日報/保險人生 記者莊瑞祥 】
「人會老化、孩子會長大,這是必然;所以,準備養老退休金、孩子教育基金時,所挑選的理財工具投報率同樣要具備可預期的高度穩定性。」專研財務的新任英國保誠人壽業務系統總經理朱信福發現,大多數人在規劃退休、教育基金這兩項人生的重要財務工程時,卻曝露在長期風險下而不自覺。

挑選低風險基金 連結投資型保單
「多賺點錢,將來好退休。」朱信福認為這句很多人最常掛在嘴上的理財觀,邏輯上並不通。因為,人老化是必然的,退休金需求又是可預期的,一旦想追求高報酬的工具,追求高報酬,自然要承擔高風險而退休金卻不能絲毫有風險的。
同樣的,準備孩子的教育基金也是如此

正確的作法,如何著手?「其實很簡單。」朱信福透露個人的「回到未來法」的理財私房菜。早在他太太懷孕時,就著手規劃孩子的教育基金。作法很簡單;孩子出生在1993年,再往前推算18年,得出2011年9月第一周開始唸大學,只要從學齡前一路算到大學四年畢業的費用,很快就算出教育準備基金的總額。 接著,挑選年平均報酬約6%至8%的低風險基金,連結到投資型保單,再按時分期繳費就行了。
老家在馬來西亞的朱信福表示,從1993年到現在,隨著他收入的增加及投資型保單的基金報酬超出預期,已幾次調高孩子唸大學的預算編列,從原先規劃唸馬來西亞國立大學升級到唸澳洲大學,近兩、三年又升等到美、加、英等高學費的大學。
年僅40多歲,離退休還很遠的朱信福強調,他可不想學很多華人父母,受到傳統思想牽絆,活到老,作到老,養孩子一輩子,沒完沒了。「我與太太的退休金規劃更重要。」他告訴孩子,只支助到唸完大學,之後,自已得獨立賺錢了。
在退休金規劃上,朱信福採取同樣操作模式,以各種投資型保單為核心組合,每月按期繳款「一筆設定好的退休金,已在20年後等著我。」

華人地區走透透 理財特性大不同

先後在東南亞、北京、香港等華人地區工作,長期觀察亞洲地區的華人的理財行為的朱信福發現,各地區華人的理財大不同,例如香港人的理財觀最踏實理性。

他舉例,香港金融區的中環一帶,各大銀行門口處處貼「木材」、「鑽石」基金,標榜年報酬兩位數的大字廣告,但是卻乏人問津。「那有這樣好的事,一定有名堂。」香港人認為。

換成東南亞的華人,多會問:「政府有批准嗎?」,如果有,「二話不說,就買了」。至於兩岸華人的理財個性則大同小異,朱信福說,兩岸中國人對於標榜高報酬的理財工具,免疫力偏低,通常只看到漂亮的數字,而無視於背後隱藏的風險。

「不是客戶喜歡的保單,就要賣」,接掌台灣保誠人壽上萬名業務大軍重任的朱信福一再向業務人員強調,「客戶喜歡、又是正確的保單,才賣。」,他舉例,市面上買得到的保費一次繳清的退休用途投資型保單,他就堅持不賣。

他解釋,找遍歐、美、日等先進金融國家,都沒有這類保單,因為,市場行情有漲有跌,一次繳清費用,根本無法達到分散風險及長期穩定增值的效益,尤其作為退休用途,更是不對。
『 難 』
相愛容易相處難 相處容易了解難
了解容易互動難 互動容易開口難
*人與人相處 ︰ 最重要的是了解 ﹗最可貴的是諒解 ﹗最悲哀的是誤解 ﹗
阿桑
 
文章: 350
註冊時間: 2009-04-07, 13:28
來自: 咖啡戀語坊

回到 理財金庫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