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面上部位氣色疾病的相法

世上無奇不有,在這裡有五行八卦、奇門遁甲、風水陽宅、姓名學、中國測字、符籙咒語、茅山、降頭等等奇人奇事奇聞奇論。

觀察面上部位氣色疾病的相法

文章千江雪 » 2011-10-06, 15:09

面上紫紅色:紫色現於四正(即印、準、兩顴) 為不死之色;(紫色乃陰騭色)。

當皮膚的顏色變成 (青藍色) 時,多數為 (青色症) 的初兆。主要是因血液中的酸素,或氧氣的量度有了異常,而引起的,當心臟血液循環系統不良,或呼吸器官受傷,以及血液本身有變化時,皮膚都會展現這種顏色。至於青色容易出現的部位是咀唇、手指甲、腳指、耳朵、臉頰、鼻尖等,其中以唇的出現率最高。

面上黑褐色:黑如鳥羽者生;黑似煙煤又黑似油抹者死。

皮膚及黏膜 (例如口腔黏膜) 有時會變成黑褐色,這時需格外注意。代表的疾病有副腎臟疾病、肝硬化、癌症,比較特殊的則有銀酸中毒等,皮膚都會變成黑褐色,而肝硬化時,甚至連手背、小臂、頸部均會呈現此色,且顏色隨病症的惡化而加深。

面上黃色:黃如蟹膏者生;黃似李杏者生;黃似土色者死。

中國人的膚色本來就是黃白色,因此皮膚變黃時,除非特別注意,否則常會疏忽。皮膚、黏膜和眼球的鞏膜等,都呈現黃色的變化,是由膽紅素大量出現在血液中所引起即 (黃疸) 一般是從肝臟異常所引起的病症。而這種黃色的鑑別要白天在陽光底下觀察,便能一目瞭然。若在夜裡或日光燈下,往往難以發現。

面上青白:青如翠玉者生;青似靛藍又青似荵草者死。白而油潤者生;白似枯骨者 死;白似白雪者生;白似塵垢者死。

膚色變成不平常的白色,原因是黑色素的影響。當皮膚出現不尋常的白色時,立即可以發覺。白色症常是先天性的,但白斑的患者仍很多,當突然產生白斑時,是黑色素減少而使皮膚的色素脫落所致。

面上蒼白,在貧血或精神性緊張、虛脫、重大失望及挫折時,都會有這種現象出現。一般而言,因貧血而致臉色蒼白的情形常為人們所疏忽。

面上通紅:紅如雞冠者生;赤似瘀血者死。

在發燒、羞辱、憤怒,或精神興奮時出現,以發燒為最重要,其徵兆是臉帶紅色,眼珠濕潤並帶光澤,這是皮膚的血液加速流動所引起的。另外紅血球增多症也會有此種容貌,不過此時的臉色則幾近暗紅色。

滿面火紅而毛孔中有針點之青,及赤絲路者名火裡煙,主人命厄至驗。

面色黑黃,經水不調之病;面上紅氣有青點又唇白瞳黃提防中風。

皮枯並血弱主一年之內必歸冥。

癆病頰紅名桃花痙,必死;又與小兒疳癆同。

病人伏臥主生;常人伏臥主死。

凡人氣色常暗,忽光明死期至。常明忽暗死亦至。病人病重而氣色忽好者必死。所謂殘燈復明也。病人氣色忽然由昏濁暗慘變為容光煥發為迴光返照。

五竅:
即耳、目、鼻、口、舌之孔竅,現黑色三日內死;惟舌濡潤者生。五官滿面滯黃,因脾病而亡。

天庭:
天庭黃氣瑩亮如黃銅者生,黃如螃蟹腹殼者死。黑氣如水如鐵皮者生;黑如塵埃如灰濕者死。白氣如霜雪如銀彩者生;白如石粉枯骨者死。青如柳葉者生;青如靛者死。紅如寶石如紅花者生;赤如火焰者死。

天倉
福堂:
枯白、枯黃、黑氣:主重病。明亮十病九癒。額部黑朦或頭垂主病亡。
天中:白色直下印堂,提防身喪亡。天中、地閣、年上、如煙如肝,有不測之憂。

太陽穴
黑如鴉翎者生,又黑氣散者生。(兩眉尾外有指頭大的凹處便是太陽穴)

太陽、命門、準頭黑朦如煙,主重病。黑如靛黑或黑成點,主重病難癒。

驛馬:現黃氣者生。現青黑氣者驚憂。黑如煙霧或青藍色又枯慘無光主重病身厄。

印堂:
四時黃明,病人不死。印堂連鼻部準頭枯白,重病亡身。印堂赤色命門青氣,防中風暴死。青氣自髮際接印堂,不論疾病之深淺六十日死;至鼻樑一月死;至人中一七死;滿面即日死。印準、兩顴均現黑色主三日內死。印堂白入耳鼻,耳門黑氣入口皆死相。

山林:山林青暗,日月角枯焦主重病。頭髮直立,髮根乾枯主半月內死。

兩眉:
現紫氣黃光者生。柳葉眉兩眼又昏,眼下烏,為夾色傷寒,色病。

眉先白,眉白乃肝血虧者;眉頭連,眼黑氣,防重病如準頭光亮病減半。

山根:
現黃氣者生。山根與年壽三位為疾病宮,宜神色光明,不欲昏暗,若時時昏暗而不明者,是有疾厄之人。疾厄宮經常青黑色名為催尸殺動,主旬內死。

山根昏暗紋亂斷折主多病。山根、準頭暗黑烏鵲集大庭主人身將病。

山根常暗準顴青,兩耳生塵目又昏,邊地如泥髮如草,一生何日得安寧。

年壽:
現黃光者生。年壽橫連兩顴,有紅點如火名為飛廉殺,主多病或血痔之症。

年壽有黑如指大者,名鬼印,若鼻出冷氣者即死;年上微赤色,防脾胃之疾;壽年二位,若紅赤之色,主生瘡疾;年壽準頭、鼻翼烏紅成線成珠為嫖妓致病;年壽枯黑或枯白如靛,必死無疑。年壽連眼下鼻翼黑朦透青防病亡。

眼神:
眼神不衰不死。白晴眸子,光彩貫神,雖面有死色亦不為害。病久雖目閉,有神雖無色者必主生。忽然眼垂下視,即將死亡。病淹目閉無色為神脫,口開天柱傾欹,主死。眼定而神醉,顛患。眼眶灰濕主子宮有厄。眼下青暗朦朦,主有婦科紅白帶下。若黑氣掩乎雙目,盧齋莫能也。(盧醫偏鵲皆名醫)猿猴白眼,眼突睛黃,白又暗主顛狂之死。有病而後目光脫,則以瞳子定者,為死兆。淚堂,黃潤紅潤者生。魚尾,包括奸門鬚角一帶,現黃氣者生。

兩耳:
耳前名為命門,若命門,連年壽白氣橫貫、紫黑、青黑主厄亡。有黑色侵者,輪暗如泥者主死必知。耳內青主血疾亡身。耳門有痣主痔病。兩耳赤暗主腎病。耳、腮、連地閣黑色如塵,或左耳白氣橫過右耳,主病將亡。

準頭:
準頭黃潤光亮者不日身安,鼻翼現黃氣者生。年壽色開災厄即遠。鼻乃明堂,為一面之主。其上下左右可觀五臟六腑之病,故為最要。鼻部全枯黑或鼻翼黑朦或準頭黑枯主病將亡。酒喝至鼻頭通紅的地步,絕不是件好事,除了酒精性肝炎及肝硬化之外,也有可能患了酒精中毒。鼻部全枯白,準頭紫色紫點須防肺疾肝病。準赤為肺病。鼻痣點斑臨主血痔亡身。

兩顴:
兩顴黃潤透紅者生。紅粉塗顴主腰病腎痛。兩顴連年壽赤色橫貫須防重病。

左顴黃白春季病人主有死亡之慮。右顴赤色秋季病人主死亡。

懸壁皆紅者,肥人必發癰、惡瘡;瘦人癆病。

人中:
色黑主有腎病綜合症及尿毒症;人中黑氣入口枯白主死亡。

人中時青時黑,主肺病及腎病。人中暗綠,主有嚴重膽囊炎、膽絞痛患者。

人中蒼白,冷汗涔涔,多見於支氣管擴張、肺結核咯血患者。

人中灰暗失榮,男子前列腺炎、睪丸炎。女子宮頸炎、卵巢囊腫、子宮肌瘤患者。

法令: 法令赤褐,因酒色而亡。

正口:
口為人之司命,若兩角青黑非吉兆,病人必難治。青黑遮口角忌春夏,不忌秋冬,忌成片,不忌散亂,不忌明亮如漆,忌滯如泥,但滯中有一點白光,即不死矣。青遮口角,偏鵲難醫。口角白乾、黃發口主七日殞命。口黑眼神再斜視主瘋顛或精神病。唇青舌黑如肝,主十病九死。久病朱唇不可醫。雖然氣色好,但唇白則主有病。腮及口角黑氣主有內臟暗疾提防死亡。睡眠咬牙切齒為精神不健、消化不良。睡時開口,呼吸道有些阻礙。

語聲響亮者生,語聲短澀者死。忽然聲燥主重疾,乾韻主死。

承漿現黃紅色者生。赤色須防腹疾。

地閣:
地閣現黃紅色者生。地庫黑氣或黑青或地閣黑連腮主半年內喪亡。

腮部青藍枯白主死。項下黑塵朦朦,主百日內防病死。喉上起赤色朝發暮死。十三部位均黑朦、全赤須防喪亡。

肥瘦 肥而有血色者生,又瘦而不枯悴者生。

手掌明堂氣色
掌心明堂黃潤者生、掌心血明,仍主有救。

掌色明雖病人病入膏肓,仍得有救。

十指紅潤黃潤者生。掌色青黑又滯主病在肝。掌色枯黃、枯黑:重病。

關中不起男女主招邪魔。 (掌後高骨為關,在大指根下為中處,金星丘背)

指節忌青光主男女患中風。

甲黑是中毒,心胃絕最速。指上生毛主無足疾。

鼓槌指,此症狀常出現在心臟機能不佳者身上,尤其是先天性心臟異常。

肝硬化與腎臟病所造成的白指甲,而其中以肝硬化佔百分之八十。
千江雪
 

回到 命理玄學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