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 亡 的 感 覺 - NDE瀕死體驗

您有值得推薦給大家看的優質好書嗎?不論是小說、教育、知識,歡迎推薦。

死 亡 的 感 覺 - NDE瀕死體驗

文章無極炫楓 » 2009-03-31, 19:25

死 亡 的 感 覺 - NDE瀕死體驗 (轉載)

轉載自: http://hkluck.com/kn/c01-41.php

【註】:"NDE - 瀕死體驗",為 Near Death Experience 之英文學名縮寫。


  有人說,死亡是令人恐怖的;有人卻認為,死亡是愉快的、超然的和寧靜的。於是,瀕死體驗成為新的醫學之謎。

  所謂瀕死體驗,也就是瀕臨死亡的體驗,是指由某些受嚴重創傷或患疾病但意外獲得恢復,或處於潛在的毀滅性境遇中預感即將死亡而又僥倖脫險的人所傷敘述的死亡威脅時深刻的主觀體驗。

  中國開展“瀕死體驗”研究來自醫學界的最新消息稱:天津安定醫院從科學`的角度,在我國首次進行了“瀕死體驗”的產生,受到社會心理和文化等因素的影響。

  “瀕死體驗”的主要情況是:生活回顧、意識與軀體分離、軀體異常、世界毀滅感、死亡矛盾、時間停止感以及情感喪失等等。其實,關於“瀕死體驗”的研究,國外早已成為生命科學的研究課題。

  一份“死亡試驗”報告據國外資料披露:在德國,曾進行過一次“死亡試驗”,參加試驗的有42名年輕力壯的男女志願者。

  “死亡試驗”的辦法很簡單,利用藥物,使42名志願者完全推動知覺22秒的短暫時間內,志願者各有所獲──

有的看見彩光;
有的看見了親友;
有的看見了自己發著藍光的“靈魂”從自己的肉體中“逸出”;
有的看見了一條發光的“遂道”;……
  值得注意的是,類似的“死亡試驗”並非首次,美國心臟病專家邁克爾‧薩博也曾組織過一次“地獄考察”的活動。方法是:用藥物使一些人昏迷,又以高水平的搶救使他們復活,這些人的經歷也與上述試驗結果相似。

  “瀕死體驗”的經歷據西方根載,1987年,在西班牙的巴塞羅那,一位名叫查維‧亞艾那的24歲青年工人,不幸被一只裝有機器的大箱子壓傷,成為這個世界上一個昏迷不醒的“植物人”。

  1990年3月的一天,艾那藒M清醒過來,雖然只有短短的10多分鐘,卻向人們敘述了他長眠不醒時的奇遇──

  我變回一個孩子,由我已去世的姨媽拉著。她帶著我,到一條發光的遂道,它是湧向另一個世界的。她對我說:“你要我找的永恆的平靜,在另一個世界你可到的。”我用手掩住雙眼,但瑪麗亞姨媽輕輕地把我的手拉了回來。

  無獨有介,美國一位65歲的“死而復生”的商人,也向搶救他的醫生們敘述了自己“死後”的情景──

  我記得自己好像一朵輕雲一般,逐漸由我的肉身上升到天花板。醫院的墻壁與鐵門都有鐵門都阻擋不了“這時的我”,我很快地飛出醫院,以越來越快的速度,飛向虛無飄渺的太空。接著我好你以極快的速度,在一條無止境地的隧道中前進。在遂道的另一端,我看到有一小點亮光;這個亮光越來越明亮,越來越大。當我到達隧道的盡頭,那光亮變在強烈無比的光源。我的內心充滿喜悅和愛。我不再有憂慮、沮喪、痛楚與緊張。

  “瀕死體驗”的5個階段
  引人注目的是,心理學家肯尼斯‧賴因格將人類的“瀕死體驗”分為學術界已經認可的5個階段──

  第一階段:安詳和輕鬆。持此種說法者約佔57%;   
  第二階段:意識“逸出”體外。有這種感受的人約佔35%;
  第三階段:通過“黑洞”。有此感覺的約佔23%;
  第四階段:與親朋好友歡聚,他們全都形象高大,絢麗多彩,光環縈繞,宛如天使;
  第五階段:與宇宙合而為一;

  眾說紛紜的觀點,當然並不是所有的科學家都確信“瀕死體驗”的探索結果,尤其是那些來自“死亡測驗”、“地獄考察”、和“死而復活”的事實,更是遭到了一些科學家的反對。

  麻省大學的兩位教授認為,“瀕死體驗”的五個階段純粹是無稽之談,這無非是因為窒息而導致的死亡幻覺,它是由於感覺缺失而造成的。

  至於為什麼會出現如此奇特的幻覺?科學家則認為與當事人的受的教育、經歷和個人的性格特徵有關。

  也有科學家指出:人在死神降臨的一瞬間,短時間內的主觀體驗一般來計是類似的──尤其是相信有天堂存在的人在西文比比皆是,所以更容易產生“瀕死體驗”,這是目前較令人信服的觀點。

  生物學家羅蘭‧西格則從生物化學角度來解釋。他認為,每個人在死亡時,大腦會為泌出過量的化學物質,這些化學物質有晨也能引起奇特的幻覺。

  驚人的“阿爾法3號就在科學界莫衰一是之際,一項被命名為“阿爾法3號”計劃的科學探索,已在日本東京悄然展開,為“瀕死體驗”的研究開闢了一個嶄新的天地。“阿爾法3號”計劃由多家跨國公司的贊助,參加實驗的志願者共計16人。

  他們分別來自美國、日本和瑞士,年齡由19歲~`75歲不等,都是瀕臨死亡的垂危病人。

  這16名志願者是在經過了將近3個月的深入細緻的心理分析後,才被批准加入“阿爾法3號”計劃的。“阿爾法3號”計劃的具體實施方法:

  科學家在志願者頭骨中植入電極,並且與電腦相連,使電腦可以在80千米的範圍內,接收到志願者的腦電波,並在60秒內把腦電波譯成文字,顯示在計算機終端的熒光屏上。

  在實施“阿爾法3號”計劃的頭兩年,有4位志願者先後離開了人間,但是,電腦並未接受到他們傳來的任何信息。

  科學家們並不氣餒,他們對電腦程序又進行了進一步的修改,終於獲得了成功。

  當時,一位名叫佛迪的志願者病逝。3天後,電腦熒光屏上出現了科學家們期待已久的信息:

  “我是佛迪,告訴我,我很快樂,沒有痛苦……沒有痛苦……”“沒有痛苦”這幾個字,重覆出現了20多次,信息突然中斷。
  這一結果,大大鼓舞了參加“阿爾法3號”計劃的科學家和志願者,使實驗更加有條不紊進行下去。 不過,此後4位志願者的先後離世,電腦卻沒有收到任何信息。

  就在,“山重水復疑無路”之際,一位23歲的白血病患者的不幸死亡,迎來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地。

  因為第二天電腦便收到了她的信息:

  “這是一個美麗的地方,我很高興來到這裏,此間經常陽光充足。”“很多人與我在一起,我很愛他,我將會……”信息至此突然停止。

  參與“阿爾法3號”計劃的科學家們均認為,這裏傳達的生命信息的反饋結果是相似的,這是“瀕死體驗”存在的有力證據。鑒於此點,“阿爾法3號”計劃還深入開展下去。

  可以預見,“瀕死體驗”的迷霧很快就會散去。
無極炫楓
 
文章: 163
註冊時間: 2009-03-26, 14:32

回到 優質好書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0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