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點

您有值得推薦給大家看的優質好書嗎?不論是小說、教育、知識,歡迎推薦。

人性的弱點

文章無極炫楓 » 2009-04-10, 16:45

人性的弱點

人性的弱點 通常,在人們的內心深處,常隱藏了一些強烈的欲求或需要,渴望能獲得滿足。而這些欲求則往往成為人們的共通性格弱點,亦即人性弱點。茲將專家學者研究指出,常見的人性弱點,扼要陳述如下:

一、人們喜愛面子,需要別人的尊重。如能重視別人的存在,並時時保持別人的顏面,必可贏得彼此尊重,維繫良好和諧的互動關係。

二、人們很重視自己的姓名。每個人的名字如同身分髮膚,受之於父母,不可傷也。即使有些人的名字太俗氣或不太文雅,也都感到非常珍惜與喜愛。記住別人的名字並能叫出來,常會博取對方的好感與喜愛。

三、人們喜愛好聽眾。說話談天是人們顯現才能或發現情感的最佳途徑;但是對象如果不是一個好聽眾,則將使說者感到受辱或無的放矢而索然無味。反之,如果是好聽眾,則將視為知音而侃侃而談甚至傾吐心聲,樂此不疲。誠然聽人講話是一件痛苦的事,但如能耐心傾聽,則是滿足對方內心需求的一帖良藥。做個好聽眾常可獲得別人的喜愛與友誼。

四、人們需要別人的關心。西諺有云:不關心別人的人,永遠得不到真誠的友誼或朋友。其實人們最關心的是自己,而內心中常渴望別人的關心與注意。事實上也有許多人的一生,花最大的心思與時間,想使別人能對其關注,但結果是枉費的。因此如果我們想要別人關心自己,則應先去關心別人。

五、人們均喜好被讚美。當人們被別人讚美時,均在臉上表露出喜悅與成就感,其實好聽與順耳的話,可鼓舞情緒激發生命活力,希望我們能記住證嚴法師所示;閉口展笑顏,開口說好話。並能實踐力行,則您必能贏取別人的友誼與喜愛,且能使別人愉悅的生活。

六、人們喜好談自己感興趣的事。興趣往往是人們日常生活中的重心,與人相處互動中,如能瞭解對方興趣所在,並能提供機會並保握對方感興趣的話題或事情,必能使其樂意打開話閘子,傾吐心聲,則必可促進彼此和諧關係,更能贏取對方之友誼。

七、人們常不承認自己的錯。在人們的內心中,常認為如果即使自己不小心犯過錯,均不值得去談,因此承認承認錯誤不但是弱者而且是嚴重打擊自尊。然而我們總會常看到人們犯錯,不是找藉口就是怪罪別人,甚至找代罪羔羊,基此,我們與人相處,即使發現別人犯錯,千萬不可當面指責,反而應在私下,很有技巧的提示或暗示,使其知曉,或許能獲取對方感激與接受指正。

綜之;瞭解人性弱點,並不是要我們藉此去利用別人,更不是要做一個設計工程師,想從別人身上獲利,甚至藉它傷害別人。真正的目的,是要我們能從瞭解並昇華為體諒、包容與接納別人,進而使您與人為善,創造光明美滿的人生。
容易受到金錢的誘惑,也是人性弱點。
無極炫楓
 
文章: 163
註冊時間: 2009-03-26, 14:32

回到 優質好書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6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