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的鳥每晚都在叫!

各種小說種類,盡在這裡,讓您看到目不暇給、廢寢忘食的好地方。

隔壁的鳥每晚都在叫!

文章映墨 » 2010-08-25, 02:37

曾經在刑司衙門奇案卷宗上,有這麼一項令人失笑噴飯,極為睽疑的卷宗記載。

在圓夢王朝期間,逍遙城附近,有位姓艾名芄鳥的玩鳥奇人,他有個外號就叫做玩鳥客,此人生平唯有一項才能,那就是對鳥之習性及學問研究可以說是己到非凡人的地步。

這一天,艾芄鳥帶著他心愛的珍愛的九官鳥,來到市集,走著走著,便來到往日出門必來閒逛的『弄鳥茶館』。

『弄鳥茶館』是一處喜歡玩鳥的人齊聚一堂的地方,在裡頭,艾芄鳥可是一位權威人物,只要跟鳥的有關的奇疑怪症的問題,他總是不負眾人的期待,成為最終的解惑者。

一踏入『弄鳥茶館』的艾芄鳥,裡頭的眾人皆站起來恭揖道:「艾老爺,您老安好。」

「你們也好。」艾芄鳥雙手抱拳回禮,接著道:「各位許久不見,最近過的如何,有沒有聽聞什麼奇怪的異聞鳥事。」

一位俊逸的青年站出來道:「說到這,咱們縣內的牛勇在極西之地所捕捉的三隻不知是什麼品種的異鳥。」

「異鳥!沒想到有你們不知道的品種,這倒是極為新鮮。」

「艾老爺,那三隻鳥就在這裡,請您老幫我鑑賞一下。」角落處一位身材粗獷,看似孔武有力的大漢走了出來,手裡還提著一個大鳥籠。

艾芄鳥接過鳥籠後,只見鳥籠內那三隻鳥,一身金色的羽毛且有著銀白的鳥喙,至於體形則有如麻雀大小,遍尋腦中的記憶,還真是找不出牠的名字。

艾芄鳥抬頭看著眾人那種殷盼的神情,咳了一下,然後向牛勇問道:「這鳥平常有沒有什麼奇特之處。」

「有!那就是牠們喜歡在晚上鳴叫,而且其叫聲就像是……」牛勇說至此,看看周圍眾人那種期待眼神,口中接下來的話,卻感到難以言出。
  
艾芄鳥見牛勇吞吞吐吐的,大聲問道:「究竟像什麼?」

牛勇直言不諱道:「就像一對男女在床上的淫媾之聲,而且聽了都會慾火難耐。」

眾人一聽,不禁大笑,其中一個還直笑道:「這怎麼可能,牛勇是不是你半夜想女人想昏頭了,還是誤聽你家旁邊『百花樓』裡頭的淫靡之音。」

艾芄鳥頗不以為然,霎間靈光一閃,心想這莫非是傳說中的夢幻鳥,再看看手中這三隻異鳥,跟傳說記載的夢幻鳥同樣都是金羽銀喙,為了印證腦中的想法,便向牛勇道:「牛勇,這三隻鳥應該是一種變異的麻雀,你看其鳥形和麻雀無異,頂多就是金羽銀喙,說實在的,值不了多少錢,我想以三十兩買下你這三隻鳥,帶回去好好研究這變異的麻雀和一般的麻雀有什麼不一樣。」

牛勇一聽艾芄鳥要以三十兩買下這三隻不值錢的鳥,立即喜眉笑眼,直點頭道:「好!成交。」

艾芄鳥從懷中取出一張三十兩的銀票,遞給牛勇,然後對著大家道:「各位不多陪了,我先走一步。」話語一落,便立即提著鳥籠,快步奔回家中。

艾芄鳥一回到家中,立即將鳥籠放置自己居房隔壁的鳥屋,靜靜等待夜晚的到來。

果然一到半夜,三隻鳥便開始嗚叫,「幹……幹……」,其叫聲果然如牛勇所言雷同,一聽其叫聲,艾芄鳥有如吃了極品春藥,整個人像是春天來了,不禁點點道:「果然如傳聞般,聲如誨淫,而且只對男人起作用。」

艾芄鳥極力克制慾念,對著眼前這三隻鳥道:「你們絕對是傳說中的夢幻鳥,那麼就應該會說人話才對。」

「大爺,你猜得一點都沒錯!我們的確會說人話。」鳥籠中位居中間那隻突然開口道。

艾芄鳥一聽裡頭的鳥真的說人話,不禁開懷大笑,又問道:「你們叫什麼名字。」

居中的鳥首先答說:「我叫鳥阿大。」

左邊的鳥接著道:「我叫鳥阿二。」

隨即右邊的鳥也回道:「我叫鳥阿三。」

此時,艾芄鳥突然奔門而出,且吶喊道:「夫人,今晚看你爺如何大展雄風。」

就這樣,日復一日,十多日後,同樣如此寧靜的夜晚。

「幹……幹……」夢幻鳥有如迷惑術一般,那種特有的本能叫聲又傳出了,艾芄鳥看著身旁的夫人臉白的看著自己,不斷的搖頭泣訴道:「老爺,今天能不能放過我。」

艾芄鳥雙手掩耳,竭力克制慾念道:「不行!再如此下去,自己必脫陽而亡,成為史上第一位因鳥聲而斷魂的人。

艾芄鳥忍無可忍,拿起原本掛著床頭上那把擺飾用的長劍,隨即奔往隔壁的鳥屋。

一入鳥屋,艾芄鳥抽出長劍,指著眼前的三隻夢幻鳥,怒喝道:「你們可知道大爺我已經容忍很久了,自從買到你們後,你們每天晚上都在叫個不停,沒有一天晚上是安靜的,害得我夜夜精神亢奮。」

看著艾芄鳥怒氣拔劍,一副要斬鳥的樣子,這時居中的鳥阿大搖搖頭,不斷揮著翅榜,驚恐連連喊道:「不是我不是我,是隔壁的在叫。」

艾芄鳥聽其鳥阿大之言,隨即將長劍移到左邊的鳥阿二,怒喝道:「原來就是你。」

鳥阿二一見艾芄鳥那凌厲的眼神,再加上劍尖直直對準自己,此刻的舉止也如同鳥阿大一樣,驚喊道:「不是我不是我,那是隔壁的在叫。」

「又是隔壁,那麼這次不會錯,絕對就是你。」艾芄鳥晃一晃劍身,隨即又將劍尖對準最右邊的鳥阿三。

這時候鳥阿三,也如同其他兩位同類一樣,驚喊道:「不是我在叫,是隔壁的在叫,請大爺一定要相信我所說的話,因為我可是夢幻鳥中最誠實的鳥阿三。」

一聽到鳥阿三的話,鳥阿大、鳥阿二也不約而同的叫喊道:「我才是夢幻鳥中最誠實的鳥阿大(鳥阿二)。」

就在艾芄鳥猶豫不決的同時,外頭傳來陣陣奔跑聲,回頭一望,只見一群捕快持刀撲湧進來,將他圍圍繞住,接著一位長相極為俊逸的年輕男子走了出來,一見此人的面貌,正是本城知府稽秋。

艾芄鳥立即向前恭揖道:「原來是知府大人,不知道知府大人有什要緊事,怎麼三更半夜蒞臨艾府。」

稽秋輕笑道:「因為艾老爺你家隔壁的人,最近時常去府衙向本官哭訴,說你家每天晚上都傳出那種淫蕩之聲,且要告你吵擾他們安寧的生活,今晚本官和下屬果然在外頭證實他們的話一點都不錯。」

語罷,艾芄鳥轉頭望向眼前那三隻夢幻鳥,眼神有如怒火衝天般的恨意,此時稽秋順著艾芄鳥的眼神一望,只見眼前這個鳥籠裡面,竟有著三隻奇特的異鳥,大感驚奇之際,突然憶想到之前『弄鳥茶館』所傳出來的言論,再加上眼前證實的奇事,不禁心中一樂,靠近艾芄鳥身旁,在他的耳旁輕聲道:「本官知道你是冤枉的,因為罪首仍是籠內那三隻傳說中的夢幻鳥。」

艾芄鳥直言回道:「大人,你怎麼知道。」

稽秋隨即身態一換,肅道:「來人啊!將艾芄鳥收押,其罪名之一乃是妨害安寧,罪名之二就是持劍欲殺害傳說中的夢幻鳥。」

話一落,眾捕頭上前押下艾芄鳥,只見艾芄鳥直呼:「大人冤枉!」

「押下去。」接著眾捕頭押著艾芄鳥便回轉府衙。

稽秋提著眼前的鳥籠,呵笑道:「一代玩鳥名士竟會因你們而落至如此下場,但若沒有如此做,本官如何能發財。」

鳥阿大突然道:「發財!」

「沒錯!待本官結案後,就將你們賣至京城最具盛名的青樓,在那裡,你們每天晚上都可以盡情的叫,絕對沒有人會想殺你們,甚至疼愛你們都來不及。」

三隻夢幻鳥異口同聲道:「真的!」

「當然是真的,」稽秋點點頭,接著提著鳥籠回轉府衙。

隔天稽秋立即開堂審問,由於證據充足,艾芄鳥罪名成立,因此立即還押大牢,改天宣判罪責。

就在艾芄鳥還押大牢之際,身旁的師爺走了過來,脅肩諂笑道:「大人,此案內容,小的已經書寫詳細,其中那三隻鳥,明為當堂釋放,暗為大人私藏。」

「不錯!知我者師爺也。」

「大人,小的才疏學淺,不知此卷宗要將其命名成什麼案名。」

稽秋思索一下,目笑道:「就將它命名為『隔壁的鳥每晚都在叫』。」

師爺一聽,不知所以然,再問道:「大人,這案名……」

稽秋撇嘴輕笑,接著起身提起放在書案上的鳥籠,然後逍遙自閒往外走去,笑道:「此鳥非彼鳥,此音非彼音,就此定名吧。」

見稽秋離去後,師爺恍然凝思,隨即悟道:「原來如此,好一個『鳥非鳥,音非音』。」

而這名為『隔壁的鳥每晚都在叫』的卷宗,從此遺笑千年未泯,至今依然是刑司衙門中,最為聳動之案名。
映墨
 
文章: 11
註冊時間: 2010-08-23, 21:19

Re: 隔壁的鳥每晚都在叫!

文章映墨 » 2011-09-25, 22:15

一時無聊中,看自己的鳥文惡搞一下寫作上的心得。

此篇,搞笑說是十足但也甚有不足之處,算是篇輕鬆的笑意文

從題目一開始,個人就覺得這題目設定的很怪,但文章內容更是出乎意料的令我自己想不到如何著手,因此就以「惡搞」的角度為出發點。


整段劇情,大至上是以「鳥」為主。
(要不然怎麼能貼切主題)
裡頭的文章佈局可以說有三處貼題關鍵。

首先作者在文章一開始就點出了「艾芄鳥」這個人的存在,其後,再增加個三隻夢幻鳥。(起)

藉由買鳥的過程,艾芄鳥得到了三隻夢幻鳥,從此,就開始進入本文主軸。(承)

接著艾芄鳥與鳥之間的對話,則是本文中的另一波高潮。(轉)

第一個貼題的局,在於艾芄鳥與夫人的小小對話,帶出了「隔壁的鳥每晚都在叫!」
(人的隔壁是鳥在叫)
其後,第二個貼題的局,在於艾芄鳥持劍與三隻夢幻鳥的對話,鳥與鳥間的對話,帶出了「隔壁的鳥每晚都在叫!」而這個鳥對話創意也是全文中最高潮之處。
(鳥的隔壁也是鳥在叫)
第三個佈局點,則是縣令稽秋(「起秋」台語)的到來,帶來了隔壁的鄰居要告艾芄鳥每天晚上吵到他們原本安寧的生活,進而點出「隔壁的鳥每晚都在叫!」
(人的隔壁是鳥在叫,但以鄰居的角度是「人的隔壁是人(艾芄鳥)在叫」)
其後,稽秋出現,以至於結案的過程,就是為了配合前文一開始的點題,以達到前後呼應的效果。(合)

個人對於前面的「起」、「承」、「轉」,甚是滿意,但在後面的「合」則是有點接承上的力道弱勢,感覺就像是從高潮處突然降至最低處,有種失落感,從這亦可顯現出寫者的功力不足,沒有將整個結構處理好,反而成了「虎頭蛇尾」。


就整篇文看來,若要論此文究竟有何底蘊內容的話。

或許就是影射出人善變的心態。

艾芄鳥買夢幻鳥至喜歡夢幻鳥,都是因為其鳥叫聲的魅力,其後卻因鳥叫聲,而對鳥起了厭惡心,由於討厭鳥叫個不停,進而生起了殺意。

夢幻鳥何其無辜,鳥叫聲也是上天賜予的。

有時候,咱們也如同文中的艾芄鳥一樣,一時心血來潮,而喜歡某件事物,等到心裡開始對其產生厭煩後,就討厭它的存在,甚至進而丟棄或毀了它。


結論:這夢幻鳥的魅力,連寫者都無法抗拒,如果真能把夢幻鳥的叫聲錄成CD,我想什麼威爾剛都沒什麼用,因為它是天然沒有副作用,而且又可以造福社會上的某群需要的人,這是多麼美好的事。
映墨
 
文章: 11
註冊時間: 2010-08-23, 21:19


回到 小說天地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1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