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燈下

文章發表於 : 2010-08-24, 23:07
映墨
昏暗的牢房中,在那迷朧不清的燈下,我坐躺在牢籠內的一處牆角邊,心中甚是悲憤地目看著牢窗外高掛在上的月娘,更回想起以往的日子,想到以前的種種,臉上的雙眸也開始紅潤了起來,且泛著顆顆晶瑩的淚珠。

我身為武林世家江南劍門的二少主,擁有眾人羨慕的家族背景及獨門武技。

從小就年少輕狂,無懼任何事,就算天塌下來,也有父兄們在,根本就輪不到自己去擔心。

在這種生活環境下成長,受到眾人寵愛的我,也就不懂得什麼叫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的道理,更不知什麼叫做是非對錯,善惡兩分的觀念,一切只依循自己的想法去做。

突然耳旁傳來一句話道:「施主,如此悲憤,所為何事?」我低頭望向聲音來源處,只見在另一個牆角邊,有一名老和尚一副慈眉善目的對著我看。

說起這名老和尚,依稀記得當時我進來時,旁邊的衙役曾對我道:「這名老和尚也跟我一樣,犯了殺人之罪,殺的人也是皇親貴族。」

當時的我,根本就沒在意那老和尚的身影,滿腦子裡頭,都是等著父兄們趕緊找方法救我離開這茫茫黑暗無任何光明所在之處。

如今看著老和尚的面容,一副悠閒的樣子,心中有口怒氣想吐,便調侃問道:「和尚你被關在這,莫非也和我一樣犯了殺戒,殺了人啊。」

老和尚笑道:「貧僧沒有殺人。」

「沒有殺人,那你怎麼也跟我一樣,進到這天字號的客房啊。」我笑著老和尚明明就是睜著眼說瞎話,殺了人竟不敢承認,敢做不敢當,真是一個懦弱的傢伙。

老和尚沒有回答我的話,只見他起身向我這裡走了過來,然後盤坐在我的身前。

老和尚看著我道:「施主,你殺人嘛?」

「廢話!若沒有殺人,我怎麼會來到這裡。」我有點氣怒的回道他的話。

這時候,在牢外的一名守夜的老衙役對著我道:「年輕人,你殺的人只是一個雄霸地方的王爺獨子,而那老和尚殺的可是當朝的太子爺,以等級而言,你在他面前只是個小事情。」

「什麼!是太子。」我看著老和尚,心中竟然湧起一種佩服,就連我這個天不怕地不怕的人,也都不可能幹這種事,沒想到眼前這名看似平凡的老和尚,竟然會是這種層級的人物。

「還說你沒有殺人,說謊也不打草稿,還虧你是個出家人。」

老和尚依然是心平氣和,緩緩道:「施主,如果眼前是個殘害眾生的大猛虎,你殺了牠,解救眾人,算不算是造殺業。」

「當然不算,殺了牠,只是斷絕牠的生路,但卻保存了其他人的活路,正如上古時期,佛家曾有位慈悲的高僧,他口中的『殺生為護生,斬業非斬人。』不就是這種道理嘛。」

「所以,貧僧只是犯了殺戒,但並沒有造成殺業,也就沒有殺人。」

在牢外的老衙役慢慢也靠了過來,盤坐在外邊,對著我道:「太子爺荒淫無道,這是天下共知,他幾乎三不五時就溜出宮外,尋花問柳,專挑一些京城中有夫之婦或者是一些官員們的妻妾以及一些清白的女子,依靠著自己的權勢,行使不當之舉,偏偏在那時候,遇到老和尚出面阻止,老和尚原本不知那人就是太子爺,本想給他們一些皮肉傷痛,教訓一下,但太子爺身旁的大內高手,卻抬出了太子爺的身份,要老和尚不要多管閒事,卻沒想到,老和尚因此在眾人面前,殺了太子爺,其後的結果,也不多說了,當然就是來到這天字號的客房。」

老衙役的話一完,老和尚便問我道:「請問施主,貧僧殺了人嘛?」

我還真是不知怎麼回答,這太子爺根本就不是人,簡直就是個禽獸,老和尚的行為也算是替天行道,只不過對象是當朝尊貴的太子爺。

倏然間,靈光一閃,老和尚就像一盞明燈一樣,點醒照亮我心中的黑暗,而在那燈下的自己,似乎也感到一種悠然清靜的感覺。

再想著,原來同樣是殺人,但老和尚偏偏就是如此清高的舉止,而我卻淪落凡夫俗子的行為,就連當初為何學武的俠義精神也都忘得一乾二淨。

老和尚殺太子,從近前而論,雖然只解救一些柔弱的女子,但長遠看來,他救的可是未來天下的百姓們,而我卻只是為了求一己之慾,逞一時之快,而殺人。

我對著牢外的老衙役道:「老人家,可否給我紙與筆,我想寫封信給家中的父兄輩,請他們原諒我以往無知的行為,不需要再為我這罪人奔波,好好將那些錢用來濟世。」

「好,你總算開悟了,老朽立即為你準備。」老衙役起身便去張羅我要的東西。

此刻外面也傳來陣陣高昂的雞啼聲,轉眼之間,漫長的黑夜已過。

我望著外頭漸漸明亮的天空,彷彿象徵著自己心中的黑暗,已被老和尚三言兩語中點亮了一絲光明,似乎也印證著佛法中的一句話:「一光能除千年暗。」的道理。

Re: 燈下

文章發表於 : 2011-03-22, 02:08
月無缺
好酷唷~! 我喜歡你的文章~ 繼續加油唷 ^ ^


@onion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