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食店的秘密(完)

各種小說種類,盡在這裡,讓您看到目不暇給、廢寢忘食的好地方。

速食店的秘密(完)

文章花小娃 » 2009-06-13, 08:23

作者/駱小紅

今天早餐又是M記的「豬肉滿福堡」。

平日早餐都是我跟女同事輪流互相幫忙帶「主餐」,有時是景美捷運站附近一家很有名的「沙拉蛋」,有時是M記的「豬肉滿福堡」,有時是一般早餐店的15元小三明治;至於飲料,都是固定由我在上班途中購買手工豆漿。

M記的Muffin是我一直以來的最愛,說真的,我還真愛M記那個獨特的發酵麵包!

速食店的秘密4.你,吃早餐了嗎?


在M記上班時,最喜歡的就是早餐了。雖然,近期在小7也買得到類似的商品,但是不知道有沒有人注意過,小7的類似款商品,肉片很薄,質感上差很多。

大概這跟以前我和男友玫瑰(就是鐵達尼號的rose啦,不過男友可是貨真價實的傑克才對啊!)都做開店班有關吧!五點半進店,準備工作一小時,要完成所有早晨設備的開啟、暖機、半成品預備。好不容易打開店門迎賓,就是一波波的上班上學人潮,要一直忙到九點多,玫瑰來接替我的工作,才能夠坐下來休息、吃早餐。

那個時候,能坐下喘口氣、吃上一片現炸的熱薯餅和滿福堡(蛋堡也不賴,我喜歡火腿蛋堡),真是幸福得要死。後來公司又出了鬆餅,我就覺得很「煩」了,哈哈,因為產品太多元化,要做的事可就多了。不過,嚴格說起來,我覺得M記的早餐是百吃不厭的呢!

最近因為不太吃蛋了,都請同事買「豬肉滿福堡」。

M記如果沒有特別活動時,只有早餐固定賣豬肉產品。早餐的豬肉餅厚度比做漢堡跟大M堡的10分1肉餅(牛肉餅)還要厚,起鍋前會灑鹽。其實我覺得應該不要做灑鹽動作的,因為不加鹽有起司片就蠻鹹的了。滿福堡的製作流程是這樣的:

 1.進麵包
 2.塗牛油+擺放起司片
 3.擺放內餡(肉片or火腿跟蛋等等)
 4.目檢and包裝

滿福堡的麵包,是M記的物流夥伴(同集團的)H公司進口的「發酵麵包」。像漢堡、大M堡,或雞堡等的麵包都是台製的,唯獨發酵麵包得要進口,這麵包的口感跟賣相,都跟傳統麵包不一樣,每天早上開店,就要先從冷凍庫拖個幾tray出來解凍(解凍時間約需1小時)。

製作產品時,現場手工剝開(頂層較薄、底層較厚),先把底層放入烤箱烘烤至微黃──麵包內層焦化程度會影響口感,也可以避免於肉片的肉汁把麵包浸溼。底層出烤箱後、才放進頂層──頂層烤好之前,就是調理的時間。

調理順序是:塗牛油、擺放起司片,接著放內餡(視產品而定,如果是Egg Muffin,就擺上火腿跟全熟的蛋,豬肉Muffin就擺豬肉,etc)。

調理完畢,頂層剛好出爐,蓋上之後就可以上包裝檯了。廚房品管員這時候要目視產品是否都有依照公司的SOC來製作,麵包過焦?不行!蛋沒熟?要死啦給我退貨!總之,品管員這時候不止是單純做包裝,也要做最後的品質把關。

等到包裝完畢,一個新鮮的產品就上架囉!

目視品檢跟包裝的時間也不是隨便做的,根據M記的統計,每一秒鐘產品溫度會下降一度,為了讓消費者吃到熱乎乎的口感,品管目檢跟包裝,都要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成品擺放到bin上(保溫槽),雖然可以保溫,但是熱氣也會使得產品的水份喪失,因此每個成品只能擺放10分鐘,如果沒賣掉、就得waste啦(報廢)。

我猜,一般消費者,很難想像一個看似簡單的產品,背後的專業有這麼多吧?

當你打開你的包裝紙,咬下產品之後,發覺肉片多汁、起司片完整,那表示──恭喜你,你買到的是剛出爐的新鮮產品唷。反之,如果起司片「潰不成形」,那就是在保溫槽放了好幾分鐘的庫存啦。M記為了讓顧客都能吃到新鮮產品,一般都不會囤積太多成品在保溫槽裡,所以,趕時間的朋友,可別抱怨,畢竟,速食店也會希望顧客能吃到剛做好的新鮮貨色啊。

另一個我要強調的是──M記的煎蛋,一定是全熟的。調理煎蛋的時候,打完蛋要用破蛋鏟把蛋黃戳破,以保證蛋在蒸汽盆裡會悶到全熟。為什麼不像傳統早餐店那樣,煎個嫩又多汁的半熟蛋呢?答案是,食品安全。不知道大家聽過「沙門氏菌」沒有?

沙門氏菌,在家禽類的肛門最多,因此蛋很容易受到污染。早餐店的人打蛋很難避免不沾到蛋殼對吧?如果蛋又不煎熟,就無法殺死沙門氏菌。萬一你不幸吃到了被沙門氏菌污染的不熟蛋,那麼輕者狂拉到脫水(友人某作家就曾經因為這樣懷著孕還拉了四天,差點死掉),重者就是死亡,在國內外都有相當多的案例,別說我危言聳聽,這都是事實。

M記不是不顧口感,而是考慮到「萬一」,因此,可別再抱怨、他們不肯像傳統早餐店那樣煎不熟的蛋給客人唷!

你,吃早餐了嗎?早餐很重要,一定要吃唷!

+

我是小艾,在賣當撈上班的小艾,希望透過我,你能更瞭解,速食店的秘密。

(完)
愛情的確很重要,但不要讓他成為生活唯一的重心,否則會變成你絕對的傷心。 ---吳若權

如果相遇,你會感到相知,那麼,有一種習慣─叫做【陪伴】
如果陪伴,你會感到珍惜,那麼,有一種甜蜜─叫做【存在】
如果存在,你會感到壓力,那麼,有一種善良─叫做【離開】
如果離開,你會感到輕鬆,那麼,有一種勇敢─叫做【放棄】
頭像
花小娃
 
文章: 616
註冊時間: 2009-03-30, 16:45
來自: 花園

回到 小說天地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1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