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願化身石橋

散文小品是從生活現實的寫真到生命境界的提昇,用輕鬆愉悅的文字,把生命的感受展現出來,文學的藝術,開始散發。

我願化身石橋

文章年歲 » 2011-10-03, 12:32

  這世上註定有一個人,雖然他屬於你的時光很短很少,如流星即逝,但你卻傾盡一生也難以將他忘懷。

  看完電影「劍雨」後感觸很深,也因此落淚幾次,只因為我能體會那種難以忘懷的感覺,
我想,我這輩子是很難將你忘記了。
  
  看過劍雨的人應該對於「我願化身石橋」不陌生,但是我上網查到全文,又或者是衍生的文章,總之我也覺得不錯,因此貼上與各位分享。

第一則:
阿難對佛祖說:我喜歡上了一女子。
佛祖問阿難:你有多喜歡這女子?
阿難說:我願化身石橋,受那五百年風吹,五百年日曬,五百年雨淋,只求她從橋上經過。

如何讓我遇見你 在這最美麗的時刻
為此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 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那不是花瓣那是我凋零的心


第二則:
  有個年輕貌美的少女,出身豪門、多才多藝,她家的門檻都快被媒婆踩斷了,她仍不想出嫁,因為她始終都在盼望如意郎君的出現。
  有一天,她去廟會散心,在萬頭攢動的人群中,瞥見一名年輕男子,心中確知就是她苦苦等待的人,然而,場面雜沓擁擠,她無論如何都無法靠近那人,最後眼睜睜地看著心上人消失在人群中。之後,少女四處尋找此人,但這名年輕男子卻像是人間蒸發,再也沒有出現。落寞的她,只有每日晨昏禮佛祈禱,希望再見那個男人。她的至誠,感動了佛心,於是現身遂其所願。

佛祖問她:「 你想再看到那個男人嗎?」
少女:「是的,哪怕見一眼也行!」
佛祖:「若要你放棄現有的一切,包括愛你的家人和幸福的生活呢?」
少女:「我願放棄。」
佛祖:「你必須修煉五百年,才能見他一面,你不會後悔吧?」
少女:「我不後悔。」

  於是女孩變成一塊大石頭,躺在荒郊野外,四百九十九年的風吹日曬,女孩都不以為苦,難受的卻是這四百多年都沒看到一個人,看不見一點點希望,才讓她面臨崩潰。最後一年,一個採石隊來了,相中了她,把她鑿成一塊條石,運進城裏,原來城里正在建造石橋,於是,女孩變成了石橋的護欄。就在石橋建成的第一天,女孩就看見了那個等了五百年的男人!他行色匆匆,很快地走過石橋,當然,男人不會發覺有一塊石頭正目不轉睛地望著他。這男人又一次消失了。
佛音再次出現:「滿意了嗎?」
少女:「不!為什麼我是橋的護欄?如果我被鋪在橋的正中,就能碰到他、 摸他一下了!」
佛祖:「想摸他一下?那你還得修煉五百年!」
少女:「我願意!」
佛祖:「很苦,你不後悔?」
少女:「不後悔!」

  這次女孩變成了一棵大樹,立在一條人來人往的官道上,每天都有很多人經過,女孩每天觀望,但這更難受,因為無數次希望卻換來無數次的希望破滅。若非前五百年的修煉,女孩早就崩潰了!日子一天天過去,女孩的心逐漸平靜了,她知道,不到最後一天,他是不會出現的。又是一個五百年啊,最後一天,女孩知道他會來的,但她的心中竟然不再激動。他終於來了!還是穿著她最喜歡的白色長衫,臉還是那麼俊美,女孩癡癡地望著他。這一次,他沒有匆匆走過,因為,天太熱了。他注意到路邊有棵大樹,休息一下吧,他想。他來到樹下,靠著樹根,閉上雙眼睡著了。女孩摸到他了,而他就緊靠在她的身邊!但是,她無法向他傾訴這千年的相思。只有盡力把樹蔭聚攏,為他遮擋毒辣的陽光。男人只小睡片刻,因為他還有事要辦,他拍拍長衫上的灰塵,動身前一刻,他回頭看了看,又輕輕撫摸一下樹榦, 然後,頭也不回地走了!
當那人逐漸消失的那一刻,佛祖又出現了。
:「你是不是還想做他的妻子?那你還得修煉。」
女孩平靜地打斷了佛祖的話:「我是很想,但是不必了。」
「哦?」
「這樣已經很好了,愛他,並不一定要做他的妻子。」
「哦!」
「他現在的妻子也曾像我這樣受苦嗎?」女孩若有所思問道。
佛祖微微點頭。
女孩微微一笑:「我也能做到的,但是不必了。」
就這一刻,女孩似乎發現佛祖微微地吁了一口氣。
女孩有些詫異:「佛祖也有心事?」
佛祖臉上綻放笑容: 「有個男孩可以少等你一千年了,為了看你一眼,他已經修煉兩千年了。」


年歲想這就是緣份吧。屬於自己的不管如何終究會回來;不屬於自己的,就算得到了,最後也不一定歡喜。
也許風風雨雨都經歷過後,才會瞭解到身旁那個人的可貴之處,也才會更珍惜對方最後選擇自己的那份心意。
年歲
 
文章: 17
註冊時間: 2011-09-28, 22:19

回到 散文小品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