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唐山大地震觀後言

文章發表於 : 2010-12-31, 09:33
紫色薔薇
1976年7月28日,中國河北省唐山、豐南一帶發生7.8級地震。震源距地面6公里,強震產生的能量相當於400顆廣島原子彈爆炸。整個唐山市頃刻間夷為平地,全市交通、通訊、供水、供電中斷﹔造成24.2萬人死亡,重傷16.4萬人。



30年前這場浩劫,發生在凌晨,很多人還在睡夢之中,猝不及防。然而震前卻被多次警告過。《唐山大地震─30週年紀念版》記述當時在地震前出現的各種撲朔迷離的異象。



7月20日前後,唐山一帶各種魚紛紛上浮、草魚成群跳躍、金魚居然尖叫不止、海面魚兒爭先恐後地咬魚鉤。 飛蟲、鳥也似乎失去“理智”,蜻蜓如蝗蟲般列方陣飛行、蝙蝠大白天滿院子飛、燕子飛走。 老鼠、黃鼠狼等逃亡、遷徙,一片驚恐氣氛。



在可怕的7月27日深夜,農家的貓、狗叫聲不絕,豐潤縣左家塢公社竟有100多匹馬在凌晨全部掙斷了韁繩,大聲怪叫著,在大路上撒蹄狂奔﹗ 另外,唐山附近海域地震幾天前碧水變渾黃,27日唐山林西礦礦區開始飄散黃色的「臭霧」……



在唐山地震前,許多人都接收到了大自然的警告信號,人類卻沒有意識到這些警告。如果把人類對自然的認知不足,難以在震前做出預警依然歸為天災的話,那麼在大地震發生後當局的反應和採取的措施不當導致的損失毫無疑問可以叫做“人禍”了。



可怕的人禍



根據《中國地震報》記者錢鋼出版的《唐山大地震》書中記載,距北京只150公里的唐山地震發生後得150分鐘,中國國家地震總局還不知道“震中”在哪裏。



當時國家地震局正在忙於“批鄧反右”,階級鬥爭。當發現北京的房子在搖晃,知道發生了地震,但弄不清震中在哪裏。後來派出地震勘察隊,去北京外的四個方向查找。最後在半路上遇到唐山地震的幾個倖存者正開車向北京報警,才得知唐山的慘象。



確定“震中”後,中共政治局開會後,一位政治局委員提出,首先要確保北京,要求國家地震總局局長不得去震中的唐山,留在北京待命。



根據錢鋼的記載,幾位唐山地震倖存者,開車狂奔到北京,在中南海的政治局會議上哭訴了唐山的慘狀之後,當局決定向唐山派出救援軍隊。而開進去的軍隊,卻沒有帶起重機、電焊、切割機等必要的大型機器救援設備,那些被壓在石板下的倖存者,很多就眼睜睜地最後死亡。 而這些大型救援設備調進三、四個小時車程的唐山是在地震十天之後。



錢鋼在書中詳細描繪了一位名叫豐承渤的20歲女護士,“她的下半身被夾壓在巨大的樓板和鐵床架之間,上半身卻完好無損。”因為救援部隊沒有大型救援設備,沒有辦法把她搶救出來。曾想過截肢,但醫生說沒條件輸血,一截肢就死。這個姑娘挺了一天一夜,在生命垂危之際,她最後一個要求是,給她梳梳頭。她生前曾被批判“愛美”,因她“愛用香皂洗臉”,還有 “劉海”。當時連把梳子也找不到,她的一位女友用十指做梳,給她梳平了散亂的長發,之後,這個青春剛開始的女孩子在石板的夾縫中停止了呼吸。



唐山地震時的另外一個特殊景象,那裏沒有任何一個外國救援者。當時美國,英國,日本,以及聯合國都明確表示向中國提供緊急援助和醫療物質。尤其是最有抗震和救援經驗的日本準備了藥物,衣物,帳篷等。但所有外國援助,都遭到中共當局的拒絕。中共領導人說,“我們堂堂中華人民共和國,用不著別人插手,用不著別人支援我們!”



唐山大地震中人禍導致的人民生命損失具體數字很難統計。自由撰稿人著名政論家曹長青表示,“著名天災不可避免,但瘋狂政府所帶來的人禍遠比天災更荒唐,所造成的生命損失遠比天災更慘重。 ”

參考資料


昨晚看過這部電影之後.心中湧起很多感嘆.戲中更有許多感人的話語.

一個番茄更引起32年的愧疚.一個墳裡的課本更勾起多少的眼淚.

女兒因為母親的一句話.救弟弟.讓女兒怨了32年.折磨了母親32年.讓弟弟難過了32年.

母親因為丈夫的愛.而無怨無悔的用一生相陪.這又是怎樣的情操.

弟弟因為尊重母親的偉大.而甘願與老婆起爭執.所幸結局是善的.

姊姊因為地震過後的堅強意志力.更或許是因為誤解以為大家不要她.所以她勇於做個堅強的單親媽媽.

我想這是一部好片.推薦大家去看.一個23秒的地震.換來32年的感情糾葛.值得不值得.就看你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