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車買車須知 -4

有車有賣嗎?有車要買嗎?新車、二手車、報廢車,最便宜、最合理!

中古車買車須知 -4

文章安安媽 » 2009-11-01, 01:31

買賣契約如何簽訂

有鑑於中古車業者的合約內容參差不齊,因此經濟部在民國八十七年六月十七日,便公告了《汽車買賣定型化契約》中應記載及不得記載的事項。雖然公告了一段時日,不過現在在買賣時使用《汽車買賣定型化契約》的業者仍然少之又少,大部分仍舊使用自行訂定的契約,以致於有些不肖業者利用契約設下陷阱,使得許多購買二手車的消費者受害。

 在「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 http://www.cpc.gov.tw/ )與「中華民國汽車保護協會」
http://www.car.org.tw/ )的網站上,都可以下載《汽車買賣定型化契約》;因此,有意購買中古車的消費者,不妨可先自行下載契約,以便與車商訂約時使用。如車商不願意使用《汽車買賣定型化契約》的話,消費者也必須先詳細瞭解《汽車買賣定型化契約》中應記載及不得記載的事項,且審閱期間為三天72小時,並仔細審核契約內容,以防一時不查簽下對自己不利的契約。

其實,契約訂立的目的無非是要給雙方一個保障,不過具有「背景」的中古車商不在少數,這些不肖車商不以正常的買賣差價為正常收入,反而是以走偏門,利用各種陷阱來騙取消費者的定金為收入來源,消費者如果在訂定契約時如有不查,很容易就掉入這樣的陷阱中。

為防止不肖車商用「狸貓換太子」的手法來欺騙消費者,因此消費者在契約中務必要將車輛的廠牌、年份、車牌號碼、引擎或車身號碼等詳細註記,以防交車時所拿到的車和先前所看的車不同。其次,在合約中也應該要註記,如在保固的期間內發現車輛為事故、泡水或具有重大瑕疵,賣方應無條件全數退回款項,不得採更換車輛或修復的方式來替代。最後,記得註明留下一部份尾款於交車時當場付清,以保護自身的權益。

證件資料如何看

就像人的護照或身份證一樣,汽車的相關車籍資料也是用來證明車輛的出身以及出廠之後的相關紀錄,如果您買的是一輛新車,建議您最好從買車的那一刻起,把跟愛車有關的任何證明文件或收據都保留好,除了可以做為您自己的參考之外,將來在賣車時,有這些證件與單據,會讓您的愛車賣個更好的價錢。

 而相對地,如果您正在找尋二手車的話,這些資料也是您的重要參考依據,因為這些證件與資料越齊全,就證明這輛車越值得購買,如果您看上的車款車商提不出完整的證件的話,那您可要仔細考慮是不是要購買這輛車,因為這輛車的身份既然無法被完整地證明,那它的來路可就值得懷疑。

不過話說回來,現在歹徒偽造的技術日新月異,就算車商可以提出完備的證件資料,其中也很有可能包括部分或全部都是偽造的,至於要怎樣分辦真偽,可能就不是一般消費者可以做到的,必須要倚賴專家鑑定。不過一般正派經營的中古車行,是不太可能藉由這樣冒風險的行為來牟取暴利,因此找一家口碑好、值得信賴的車行,絕對可以替消費者省下不少麻煩。

以進口車來說,必須有的證件包括了:出廠證明書(證明書內會註明生產日期、年份、生產地等資料)、海關進口證明書(海關進口證明書會標示產地國、生產日期等資料),而這些證件上的資料都必須要與行照上的記載完全符合。而在行照上,最重要的就是引擎號碼與車身號碼,消費者要仔細核對是否與行照上面登載的相同,且要注意車身上的這些號碼是否有被偽造過,如發覺有異,一定要向車商問清楚,不要輕易被車商矇騙過關。

除了這些之外,如果還車商還能提供保固卡、車主使用手冊等,就可以算是很完整了!如果使用手冊中還詳細記載保養紀錄的話,那這輛車就更值得信賴了;當然,時下所流行的「保養手冊」也可以取代車主手冊上的這些紀錄。

過戶注意事項

花費了許多時間跟精力,終於找到自己心目中的愛車之後,接著當然就是必須辦理過戶的手續了!不過,過戶的手續雖不算太繁瑣,不過有些細節還是必須特別注意,以免在這個買賣過程的最後關頭上,前功盡棄!

雖然在看車時也許已經看過車子的原始資料,不過在過戶的手續中,仍要提醒消費者不厭其煩地再次核對車子的原始資料,包括出廠證明、完稅證明和行照等;而證件上的引擎號碼與車身號碼等,也需再次核對與證件上的記載是否相同。此外,消費者也必須特別注意牌照登記書上是否有被設定抵押,如有的話那麼在登記書上會有印記註明。

最後買方也必須仔細核對過戶申請書及讓渡書上的相關印鑑,應與新領牌照登記書上的印鑑相符才正確。不管您先前花了多少心力來找車或議價,在上述幾個方面如有疑問,而車商卻又無法提出清楚說明的話,為了未來使用上的無虞,建議您還是放棄購買這輛車的念頭。

即便前段所提到的資料跟證件皆齊備,那些還是有可能是不法集團所重新申請甚至偽造的,因此如果懷疑這輛車可能為贓車,或是俗稱的 AB的話,可上內政部警政署的專屬網站(www.npa.gov.tw)上,輸入牌照號碼來查詢,可做為參考。

最重要的,購買二手車就怕買到失竊車輛,亦即俗稱的贓車,基本上一輛售價原本不低的車子,如果有高價低賣的情形,是贓車的可能性極高,做為買方者不得不考慮清楚。若想查探已相中的二手車是否為來路不明、或被藉屍還魂的贓車,可以點選內政部警政署專屬網站( http://www.npa.gov.tw),只要輸入牌照號碼,查詢結果即手可得,相當便利。

買二手車也很怕遇到罰單欠繳的問題,如前任車主欠下一大筆罰單金額,根據規定在過戶時必須先將罰單繳清才能過戶,而如果過戶後才收到罰單的話,那責任歸屬也會是個問題,因此這方面最好在辦理過戶前與車行協調好,並註明在契約中,以取得自身的保障。
安安媽
 
文章: 14
註冊時間: 2009-08-26, 15:40
來自: 咖啡戀語

回到 車類買賣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