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積碳

有什麼省油撇步?有什麼甩尾技巧?有什麼保養資訊?有什麼改裝訊息,來這裡通通告訴您。

什麼是積碳

文章安安媽 » 2009-11-13, 13:06

作者: 程冠華
什麼是積碳
這裡要討論的積碳是指聚積於引擎內部的進排汽門、進氣道、燃燒室、噴油嘴的碳與黑膠物質。或多或少存在於引擎固定零件之死角部位的油泥,由於對引擎的運作不構成影響本文就不予介紹。右圖一為嚴重積碳的進汽門。
圖檔

積碳的原因
引擎的動力來自於引擎活塞向下移動時,將汽油與空氣的混合氣吸入汽缸內,然後向上移動的活塞再將這些油氣壓縮成高度可燃氣體,最後火星塞點火將其引爆,活塞被這強大的爆炸力推動,引擎因而產生動力。由右圖二之一般引擎的簡圖中可以清楚看到:動力的源頭→混合氣,必須經過進汽門進入燃燒室;少部分的汽油便會附著於進汽門上,遇上引擎的高溫,汽油中無法燃燒完全的碳氫化合物、石蠟、膠質便會被燒成膠碳物,如果噴油嘴有積污的情形,噴出的汽油霧化狀態不佳,汽油與空氣混合不均勻,會增加凝聚於進汽門的汽油的量。糟糕的是膠碳有吸納汽油的特性,所以這層積碳會吸收汽油,被吸收的汽油再被燒成膠碳行成更厚的積碳,更厚的積碳再吸收更多的汽油,如此惡性循環到進汽門因積碳過多,以致無法緊閉,使引擎無法運作為止。

圖檔

燃燒室的積碳則是肇因於汽油成分中的膠質與無法完全引爆的碳氫化合物在爆炸後,產生的微小碳粒未及隨廢氣排出而堆積在燃燒室內,這些黑色顆粒應該隨著廢氣排放於大氣中,或積聚於消音管上。燃燒室如果積碳嚴重會使燃燒室溫度升高,造成火星塞在點火的同時,燃燒室內的混合氣也自行引爆,兩股爆燃點使汽缸壓力突然升高,傷害引擎內部周邊零件,並造成類似敲擊缸體的聲音,這就是爆震(Knocking)。燃燒室積碳的狀況可以觀察火星塞點火端來得知。

積碳的清除
在以往,各式清潔劑尚未問世時,清除積碳唯一的方式是分解引擎,不過以往多數車輛仍配置對於噴油量大而化之的化油器,只要積碳不嚴重到妨害汽門的運作,引擎受積碳的影響並不明顯,所以專為清除積碳而分解引擎的情形並不多。隨著各國汽車廢氣排放標準的日趨嚴苛,化油器逐漸被噴油量較精準的噴射供油系統所取代。噴油系統對噴油量的控制較精準,油氣被積碳吸收會嚴重影響引擎的動力表現,甚至讓噴油系統無法運作。所以清除進汽門以及燃燒室的積碳對於噴射供油引擎而言是保養項目的一部份。

清潔劑的出現大幅簡化了清除積碳的程序,現有的清潔劑有三種:


加入油箱的汽油添加劑。
怠速時將清潔劑注入油管的快速清潔劑。
拆開火星塞,將清潔劑注入燃燒室的直接清潔劑。
第二種是讓引擎在發動時將清潔劑注入油管以清除積污,由於清潔時間不能太長大多只有十餘分鐘,所以清潔劑的成分相當強烈有傷害噴油與引擎內部組件的危險,且根據實際經驗,效果並不顯著,所以已經比較少見。第三種是將清潔劑注入燃燒室中,讓清潔劑直接清除積碳,一段時間後再抽出清潔劑。這是三種方法中效果最好的一種,燃燒室與進排汽門都可以清潔到呈現金屬原色的程度,不過就是因為效果太好,清出來的大片積碳常會卡在進排汽門座附近使進排汽門無法緊閉,必須花費大量時間精力處理後續問題,機油會遭清潔劑稀釋也必須更換,汽門導桿等橡皮零件有遭受侵蝕的危險。第一種是將清潔劑加入油箱中,使整桶汽油成為藥性溫和的清潔劑,在行駛同時清潔積碳,如果使用的是如Slick50,Bardahl般功效良好的產品,即使是嚴重積碳也可以連續將其清潔到不影響引擎正常運作的程度,又如果能以合理的價錢購得,這種方式的花費是三者中最低的,也是唯一沒有不良副作用的,不過'清潔速度較慢是最顯著的缺點。

必須一提的是,品牌與種類成千上萬的市售汽油添加劑,大略可分為四種:標示模糊的汽油添加劑、噴油嘴清潔劑、進汽門清潔劑、燃燒室清潔劑。第一種的特徵是沒有標示產品功能的具體說明,只有諸如可改善油耗增進馬力等含糊的形容詞,這種多半是魚目混珠的無效品,請勿使用。第二種的噴油嘴清潔劑,中油油品中已經有添加,所以也不必再花錢添加。第四種的燃燒室清潔劑含有清潔進汽門的功能,但是價格較貴,為求經濟效益可視積碳的嚴重性選擇其中之一:非常嚴重時選用燃燒室清潔劑,一般保養使用進汽門清潔劑即可。正常使用進汽門清潔劑保養一段里程數後,使用一次燃燒室清潔劑,可讓引擎免除積碳的副作用,又不花費太多金錢,是最符合成本效益的保養方式。
安安媽
 
文章: 14
註冊時間: 2009-08-26, 15:40
來自: 咖啡戀語

回到 玩車達人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