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幾十秒之內使車內溫度由55℃降至25℃

有什麼省油撇步?有什麼甩尾技巧?有什麼保養資訊?有什麼改裝訊息,來這裡通通告訴您。

讓你幾十秒之內使車內溫度由55℃降至25℃

文章阿桑 » 2009-08-29, 14:56

[轉載於麻吉~~小笨蛋發表]

夏天裡如果你把車子停在大太陽底下,不消幾個小時,車內溫度就會升到55℃,這時候你該怎麼辦?是打開車窗等個十分鐘呢?還是發動引擎打開冷氣?
如果你手邊有一罐汽車冷卻劑(instant carcooler),只要打開蓋子,同車內噴幾秒鐘,一會兒你就可以馬上跳進車子絕塵而去。這一罐汽車冷卻劑可以在幾十秒之內就能使車內溫度由55℃降至25℃。
這種汽車冷卻劑到底裝了什麼神奇的東西呢?說來難以令人置信,只不過是水及酒精而已。
這個水一酒精的溶液由噴霧罐出來以後就形成細小的水滴,小水滴迅速在車內蒸發。
我們知道當液體蒸發時,它的分子必須由附近吸收蒸發熱(heat of vaporization),因此可使周圍空氣迅速降溫。

動物利用排汗來維持體溫,在皮膚上用酒精棉花球塗一下會有清涼的感覺,都是基於液體蒸發時必須吸熱的道理。

這個發明的構想是一位華人物理學家由他十二歲兒子的身上得來的。他的兒子一直拒絕在夏天爬進他們熱得像火爐的車子。他想起夏天裡一陣雷雨會一掃夏日的悶熱,於是決定仿效大自然利用水來冷卻車子,他並決定借助酒精來做這件事,因為酒精比水更容易蒸發。
因此他設計了噴霧罐,把水及酒精放在裡面,如果噴嘴大小適當,便形成細小的水滴立刻蒸發了。

當一克的水在55℃蒸發時,它吸收2.36千焦的熱量,而蒸發一克的乙醇酒精吸收0.85千焦耳。市售的汽車冷卻劑含有10﹪的酒精、90﹪的水及極少量的香料。
噴霧罐利用氮氣加壓而不使用氟氯碳化物,以避免破壞大氣中的臭氧層。
這是利用簡單的化學來解決生活大事的一個好例子。
自己做吧!
材料:藥用酒精(乙醇)一瓶、水、帶有手握噴頭的瓶子。
方法:將約50cc的藥用酒精,加上450cc的水,裝入瓶中,輕輕搖晃,使其混合即可。
使用:打開車門,將瓶子向車內噴個幾下即可(手握),試試吧。
『 難 』
相愛容易相處難 相處容易了解難
了解容易互動難 互動容易開口難
*人與人相處 ︰ 最重要的是了解 ﹗最可貴的是諒解 ﹗最悲哀的是誤解 ﹗
阿桑
 
文章: 350
註冊時間: 2009-04-07, 13:28
來自: 咖啡戀語坊

回到 玩車達人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