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自售、委售 掌握 3 要項

要買賣房子嗎?要買賣土地嗎?公寓、透天、別墅、大樓、公商辦公室等!各種房屋仲介資訊,歡迎交流。

房屋自售、委售 掌握 3 要項

文章阿桑 » 2009-08-03, 16:20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馬婉珍報導】

自行買賣房屋,雙方雖能省去 2%或 4%的仲介服務費,但對屋主而言,必須隨時撥出時間,帶客人進屋內看屋並與有意購買的客人議價,成交之後更要自行處理簽約、過戶等流程,買方則要尋找符合需求的銀行房貸專案等。

專家建議,先考量三大條件,再評估房屋自售或委售方式較佳。

一、 專職包租公或上班時間彈性者,可選擇自行買賣:
城市租屋族總經理張權彬指出,這類族群較易撥出時間,帶客人看屋、隨時為客人解答屋況等疑慮,成交之後可自行處理過戶流程,或已有合作多年、值得信任的代書代理,便可選擇自行買賣,如次買賣雙方皆省下 2%或 4%的仲介佣金。

不過,張權彬也提醒,儘管交由熟識的代書辦到好,也必須多加提防,因委由代書處理時,權狀、印章都由代書保管,代替本人處理簽約、用印、完稅且過戶等流程,若代書心懷不軌,可能在完成過戶後捲款潛逃,屋主便拿不回賣屋的錢。

二、 對房屋議價、過戶等流程不熟悉者,可委託仲介買賣:
東森房屋代書部副理周稟瀛指出,買賣雙方除了要搞定繁複的「稅」,若對於完稅流程不熟悉者,光是填寫表單,就可能漏填一欄或誤填資料,都被視為手續不完全,而必須重新辦理,這對於一般上班族而言,恐怕沒有太多時間處理複雜的流程。

而在買賣雙方要負擔的稅負部份,買方應負擔契稅,依房屋評定現值的 6%而定,且負責尋找代書處理過戶流程,並要負擔 1.2萬元的代書費、規費、印花稅等,而屋主則要支付土地增值稅,簽約時,也要有「不動產買賣契約書」等。

周稟瀛說,不擅於議價、也不熟悉稅負責,交由仲介買賣,是最省時省力的方式,而有品牌的房仲業者,都有簽約合作代書,可免去繁瑣的過戶流程、浪費寶貴的時間。

三、 沒時間尋找適合房貸專案的買方或顧慮安全的女性,可委託仲介買賣:
相較於自買房子,必須耗費大量時間,比較各銀行的房貸利率與成數等條件,而委由仲介處理,可從合作的銀行中,選擇適合自已的房貸專案。

此外,周稟瀛認為,女性屋主應考量自身安全,委託房仲買賣,可先過濾客戶再帶看房子,較能確保安全。
『 難 』
相愛容易相處難 相處容易了解難
了解容易互動難 互動容易開口難
*人與人相處 ︰ 最重要的是了解 ﹗最可貴的是諒解 ﹗最悲哀的是誤解 ﹗
阿桑
 
文章: 350
註冊時間: 2009-04-07, 13:28
來自: 咖啡戀語坊

回到 屋地買賣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