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卡布其諾

讓煩躁的心冰涼一下,調酒、咖啡、茶類等各式飲品,來一杯吧!

【咖啡】卡布其諾

文章笨蛋˙蠢蛋 » 2009-09-02, 11:10

【咖啡】

有人聲稱咖啡為「惡魔之水」,會讓你亢奮不已,以至於高談闊論政治起來。有人認為咖啡是種「黑暗之湯」,能消蝕你的味覺,甚至讓你淺嘗香純馥郁的飲料之後,沉緬於微薰的氣味之際,連道德都忘卻在次元之外。

土耳其的祖先曾這麼說:「咖啡應該如地獄般黑暗,與死亡般強烈,同時也如愛情般甜美。」事實上,咖啡的氣味就像是妳揮之不去的力量般,充斥四周吸引著我,這大概是其他飲料無法替代的。


咖啡有兩種美德

一是潤澤,一是溫暖。


最早關於咖啡的文獻是源自於十世紀的一位阿拉伯哲學家Rhazes,他的書中提及衣索比亞乃是阿比拉咖啡的誕生之地,這些土生土長的種籽生於高原,靠近塔那湖畔,除此之外,這些種籽還同時生於安哥拉、剛果、薩伊盆地、喀麥隆、法屬幾內亞、利比亞及象牙海岸等地。而最早的量產地則是始於西元五百七十五年,有位阿拉伯商人將伊索比亞的咖啡種子與奴隸一併帶到葉門,從那開始葉門一直是咖啡的主要產地。根據史觀,有人相信熱飲咖啡的方式,是鄭和下西洋時,將這種觀念帶進中東,開啟熱飲的新方式,也讓更多人受到咖啡魔鬼般香氣的影響,而無法拒絕的愛上。有關於第一家咖啡店早在西元一千五百年就在麥加開張了,而往後咖啡的歷史由於商人的幫助與咖啡本身的神奇力量,開始擴散至今,並且散佈在世界各地,咖啡飲用也有了更多樣的變化。

咖啡雖然每人喜愛的口味不同,但是在其種類上仍是有階級之分。最高級的咖啡豆非阿比拉卡莫屬,它屬於水洗豆的一種。就一顆阿比拉卡豆為標準,在之中被認為醜陋、味道極差的一顆阿比卡拉,和一顆長相頗佳、味道不錯的羅布斯特豆來說,從專業上來評判,水洗阿比卡拉仍是略勝一籌。而因此咖啡豆的價格也因著階級不同而有所差異。不過,對於不是很懂咖啡的人來說,一杯喝起來順口、味道是自己喜愛的,這幾點是較為重要的。

以個人來說,較喜愛虹吸壺酒精燈所燒煮出來的黑咖啡,這咖啡微酸、微甜、微苦,像極了人生與愛情的味道。我們總再一些日本美食節目中,看見一些吃到美味食物的人,口中總是冒出「哇~這真是好吃ㄋㄟ~像極人生的味道。」煮咖啡時,也須細心從研磨、沖煮、溫度、杯子....等等各項細節都得注意,這樣的咖啡令人陶醉。煮咖啡時(那是久遠的事,現在變懶了。),或許會點上一根菸,看本小說什麼的,等著時間恰好,關上火爐,倒入溫好的杯子。小啜一口,讓香氣散自口中、讓舌尖體會感受因溫度產生種不同的味道,尤其是那苦味,苦之後的甘甜那是我的最愛,滿溢在空氣中的咖啡味更像是愛情的想念這般濃烈,煮咖啡我不是高手,也因此常失敗,不過不打緊,畢竟雖然許久不再煮咖啡,手指、舌尖...依然清晰記得,沒有多少次成功煮出的好咖啡,我記得那味道,也能夠再煮出來。我堅信著。


卡布其諾這一詞的由來相當有趣,其源自於義大利修士,當年羅馬天主教統治時期,隸屬於方濟教派(capuchin)的男僧們都會穿上一件棕色的斗篷,由於他們所穿的斗篷像極了卡布其諾上那層棕色泡沫,因而得名。和其他咖啡牛奶不同的是,卡布其諾同時加有均等的蒸氣及泡沫牛奶,通常一杯卡布其諾共含有濃縮咖啡、蒸氣牛奶與泡沫牛奶各三等份。

材料:2盎司濃縮咖啡、2盎司蒸氣牛奶、2盎司泡沫牛奶

做法:先將蒸氣牛奶倒入三分之一杯底裡。接著慢慢到入濃縮咖啡蒸氣牛奶中,最後用湯匙把泡沫牛奶挖至上層,記住自須按照上述順序,濃縮咖啡必須夾在蒸氣牛奶與泡沫牛奶之間,如此才可以品嚐到真味,另外時間也是相當重要,由於泡沫牛奶的溫度約需控制在一百四十~一百六十度華氏間,所以最好先製作好泡沫牛奶,在來沖煮濃縮咖啡。

人總是懶的,再我還沒學會沖煮這咖啡時,先給另一種較為簡單的卡布其諾吧!

材料:1/2杯的濃縮咖啡、1/2杯的脫脂牛奶

做法:你可以隨心所欲的挑選自己喜愛的咖啡,然後將牛奶放置微波爐預熱一分鐘,接著兩者混合即可。
笨蛋˙蠢蛋
 
文章: 82
註冊時間: 2009-08-05, 20:13
來自: 咖啡戀語坊

回到 調酒飲品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