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豆薏仁蓮子湯

古人常說藥食同源,藥補不如食補,以膳食達到養生功效,讓您延年益壽。

綠豆薏仁蓮子湯

文章YUKO°優 » 2010-07-22, 08:09

圖檔

炎炎夏日 就是要 來一碗綠豆薏仁蓮子湯
保證你 不但清涼退火、美容養顏,又能遠離疾病唷 !

綠豆的好處

綠豆富含維生素B族、葡萄糖、蛋白質、淀粉脢、氧化脢、鐵、鈣、磷等多种成分,
常飲綠豆湯能幫助排泄體內毒素,促進机體的正常代謝。
許多人在進食油膩、煎炸、熱性的食物之后,很容易出現皮膚痒、暗瘡、痱子等症狀,
這是由于濕毒溢于肌膚所致。綠豆則具有強力解毒功效,
可以解除多种毒素。現代醫學研究證明,綠豆可以降低膽固醇,又有保肝和抗過敏作用。

薏仁的好處

薏仁的營養成分除了澱粉類之外,
還含有相當多的蛋白質與油脂、維生素 B1、B2,以及鈣、鐵、磷等礦物質。
其中蛋白質能分解酵素,軟化皮膚角質,使皮膚光滑,減少皺紋,消除色素斑點。

  若長期飲用,能改善青春痘、治療褐斑、雀斑,使斑點消失並滋潤肌膚。
另外,薏仁可促進體內血液和水分的新陳代謝,有利尿、消腫的作用,能達到減肥的效果;
但須特別注意的是:薏仁有使身體冷虛的作用,所以懷孕及月經期婦女,應避免吃薏仁。

  除了美白退火的功效,薏仁中的薏仁醴,
也有殺死癌細胞的功能;薏仁的萃取物則具有增進免疫能力、抗過敏等效用。

  薏仁中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
可以吸附膽汁中專門負責消化脂質的膽鹽,
使腸道對食物的油脂吸收變差,
進而可以降低血液中脂肪的含量;對於長期便秘者,食用薏仁後也有助於排便。

蓮子的好處

蓮子除了營養豐富,香美可口,並具清血、散瘀、益胃、
安神的功用,被作為珍貴的滋食品外,蓮子、蓮蕊都是良好的中藥。
蓮子甘澀性平,有補脾止瀉,清心養神益腎的作用,常用來治療心悸失眠,
男子遺精、滑精,婦女月經過多、白帶過多,及脾胃虛弱的泄瀉等症。
據本草綱目記載,蓮子有「交心腎,厚腸胃,固精氣,強筋骨,補虛損,利耳目,除寒濕」等功能。
可有補脾止瀉,清心養神益腎的作用,並常用於治療心悸失眠。
但消化不良與大便燥結者,不宜食用蓮子。
歡迎來 咖啡戀語 或是 心情敘緣 來找我聊天唷 :)

WRETCH:http://www.wretch.cc/blog/yuko4ever
頭像
YUKO°優
 
文章: 35
註冊時間: 2010-07-21, 15:57

回到 養生藥繕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