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保健的最佳食物

護理保健、醫藥專業、物理治療、健康補給等醫藥學討論區。

健康保健的最佳食物

文章凱軒 » 2015-08-03, 11:35

老話說得好,是葯三分毒,如果生病了就想起用藥片來抱佛腳,那不如在日常飲食中多吃下面幾種食物,今天來告訴你,有些食物不僅有健康保健的作用,甚至還可以治病。偶爾吃一次效果不明顯,長期吃一定會有效哦。

圖檔
天然補腎葯-山藥
山藥的保健功效是很多藥材都沒法代替的,向來有「白人蔘」之稱,具有補肺、健脾作用,能益腎填精。中醫把山藥稱為上品之葯。山藥含有多種營養素,有強健機體,滋腎益精的作用。山藥性平,味甘,最佳吃法:蒸著吃,營養損失最小,還可以做湯喝或者炒菜。

圖檔
天然安眠藥-香蕉
香蕉實際上就是包著果皮的「安眠藥」,除了能平穩血清素和褪黑素外,它還含有鎂離子,而鎂離子能夠使肌肉放鬆,起到安眠的作用。睡前吃香蕉不會引起發胖,因為它卡路里低,且食物纖維含量豐富,可以促進排便。另外,香蕉能增加大腦中使人愉悅的5-羥色胺物質的含量,能幫助多愁善感的人驅散悲觀、煩躁的情緒,保持快樂的心情。

圖檔
天然皮膚葯-甘菊
甘菊有「植物的醫師」的美譽,其最主要的特點就是溫和清涼,能夠起到抗過敏的作用,在歐洲含有洋甘菊和金盞花成分的舒緩滋潤霜被譽為「天然激素」,特別是對過敏,濕疹,皮炎和乾燥泛紅的皮膚,有著絕佳的療效。

圖檔
天然感冒藥-檸檬
檸檬中富含豐富的維他命C,感冒時服用高劑量的維他命C確實可以改善癥狀。用新鮮檸檬切薄片,再放些鹽巴,沖入熱開水泡來喝,中醫師表示這樣的熱咸檸檬茶會是天然感冒藥,能順氣化痰、消除疲勞,喝起來不會太酸捎帶些鹹味,其實就有點市面某種用泡的成藥一般。

圖檔
天然胃藥-高麗菜
高麗菜富含膳食纖維,又稱「廚房的天然胃藥」,對於長期飽受腸胃疼痛潰瘍所苦的人而言,不妨添一道高麗菜,由於高麗菜含有保護胃腸黏膜的物質,搭配食用,不易引起胃部的不適,一般蔬菜中比較缺乏的蛋白質、脂肪和糖類,高麗菜都不缺,對於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可以有效的預防改善。

圖檔
天然止痛藥-生薑
生活中,很多人深受慢性疼痛的折磨。專家表示,生薑就是一種「天然止痛藥」,具有鎮痛功效,且不會帶來任何副作用。生薑能阻止疼痛訊息傳到中樞神經系統,減少疼痛感,還可輔助治療風濕和關節炎,每天1/4茶匙就可緩解肌肉疼痛,生薑吃法多樣,可入菜也可泡茶。

圖檔
天然降壓藥-芹菜
芹菜,又叫香芹、蒲芹等。除香口好食之外,還有降壓的藥用功效。從芹菜子中分離出一種鹼性成分,有鎮靜作用;取生芹菜去根,用冷開水洗凈,絞汁,加入等量蜂蜜或糖漿。日服3次,每次40毫升,對治療高血壓降低膽固醇療效頗佳;對原發性,妊娠性及更年期高血壓均有效。

圖檔
天然降脂葯-山楂
山楂是很好的降血脂食品,可以入菜,可以生吃,也可以做成山楂干泡水喝。山楂裡面含有三萜類和黃酮類成分,能降低血清膽固醇,山楂的維生素C,具有減肥降脂的作用。所以山楂是高脂血症患者食用的佳品。對抑制血清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增高都有好的療效。

圖檔
天然降糖葯-肉桂
糖尿病人常吃肉桂食品,能起到暖身和降糖的雙重作用。肉桂本身具有類似胰島素的活性,在防治糖尿病方面具有應用價值。肉桂的好處遠不止這些,2型糖尿病患者每天食用1―6克肉桂,40天後他們的空腹血糖、膽固醇和甘油三酯都有明顯降低。

圖檔
天然消炎藥-蜂蜜
在1940年代中期,抗生素與蜂蜜同時用於治療感染。美國科學家證實,天然的蜂蜜具有很多可以攻擊病菌的特性,從而使病菌很難形成抵抗性。未來蜂蜜將會替代很多抗菌藥物的處方並防止抗生素的濫用,使抗生素僅在很糟糕的情況下使用。

圖檔
天然瀉藥-西梅干
便秘是困擾很多人的難言之隱,西梅干緩解便秘的效果最好,因為它含有的山梨糖醇是一種天然「瀉藥」。西梅干富含鈣、鉀等礦物質,還富含膳食纖維,膳食纖維有助促進胃腸蠕動,在通過腸道時能保持水分,對排泄物起到軟化濕潤的作用,從而緩解便秘。

圖檔
天然維生素-草莓
草莓營養豐富,果肉中糖、蛋白質、維生素C的含量比蘋果、葡萄高7到10倍。維生素C除了可以預防壞血病外,對動脈硬化、冠心病、心絞痛、腦溢血、高血壓、高血脂等疾病,都有積極的預防作用。吃之前要經過耐心清洗,用鹽水浸泡5-10分鐘,最後再用涼開水浸泡1-2分鐘。

圖檔
天然抗衰老葯-葡萄
葡萄特別適合懶惰的人吃,因為最健康的吃法是不剝皮、不吐子。葡萄皮和葡萄子比葡萄肉更有營養。紅葡萄酒之所以比白葡萄酒擁有更好的保健功效,就是因為它連皮一起釀造。葡萄子中含量豐富的增強免疫、延緩衰老物質,進入人體後有85%被吸收利用。

圖檔
天然重金屬解毒藥-火龍果
火龍果營養豐富,功用獨特,對人體健康有絕佳的功效。它含有一般植物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及花青素、豐富的維生素和水溶性膳食纖維。白蛋白是具黏性、膠質性的物質,對重金屬中毒具有解毒的功效。

圖檔
天然抗癌藥-大蒜
大蒜中有一種含硫的成分,能夠消除致癌物亞硝胺,故有防癌特別是防胃癌作用。大蒜含有蒜素、大蒜辣素等,對乳腺癌、卵巢癌等腫瘤有很好抑制和預防作用。大蒜素有強烈的抗菌作用。含硒可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含鍺能誘發產生干擾素,阻止癌細胞擴散。當然,偶然一二次吃用大蒜沒有抗癌效果。從動物實驗推算,每天吃10克左右,長期堅持可能有效。

圖檔
天然染髮劑-黑豆
黑豆的烏髮養發功效在很多古代典籍中都有記載,如《本草綱目拾遺》指出,吃黑豆「能益精補髓,壯力潤肌,發白后黑,久則轉老為少,終其身無病」。黑豆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花青素,異黃酮等成分。其中豐富的維生素B群及維生素E,皆為養顏美容所需之營養成分,尤其它含多量的泛酸,對烏髮不變白也有幫助。

圖檔
天然美白葯-白蘿蔔
中醫認為,白蘿蔔可「利五臟、令人白凈肌肉」。白蘿蔔之所以具有這種功能,是由於其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C為抗氧化劑,能抑制黑色素合成,阻止脂肪氧化,防止脂褐質沉積。因此,常食白蘿蔔可使皮膚白凈細膩。

圖檔
天然助消化葯-菠蘿
菠蘿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分解酵素,蛋白質分解酵素能夠幫助分解蛋白質,所以其有助於人體的消化吸收。對於那些喜歡長期使用肉類等油膩食物來說,以及高蛋白食物的人來說,菠蘿是一種很好的助消化水果。因此,若是吃了大量肉類菜肴后,再嚼上幾片鮮菠蘿,對消化吸收幫助很好。

圖檔
天然潤肺葯-銀耳
銀耳有強精補腎、滋陰潤肺、生津止咳、清潤益胃、潤腸通便、補氣和血、強心壯身、補腦提神、嫩膚美容、延年益壽、抗癌之功效。適用於治肺熱咳嗽、肺燥乾咳、婦女月經不調、胃炎、大便秘結等症。此外,銀耳能提高肝臟的解毒能力,有保護肝臟的作用。對老年慢性支氣管炎、肺原性心臟病也有一定療效。

圖檔
天然抗疲勞葯-橙汁
每天喝一杯橙汁可快速消除疲勞,橙汁中的果糖發揮著關鍵作用。多項研究表明,橙汁中豐富的維生素C可抗擊自由基產生的氧化壓力,為人體提供能量。維生素C在代謝鐵的過程中還發揮關鍵作用,因而更有效地增加血流攜氧量。


經驗內容僅供參考,如果您需解決具體問題(尤其法律、醫學等領域),建議您詳細諮詢相關領域專業人士。
======================================================
寄情築園休閒娛樂網  http://love12.tw
〈聊天。論壇。遊戲。寫真。素材。語法。轉址。網購〉
二十一世紀全方位、多元化、新趨勢休閒娛樂網站。
======================================================
頭像
凱軒
 
文章: 149
註冊時間: 2009-03-19, 19:21
來自: 寄情築園

回到 醫療保健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8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