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西瓜的十大禁忌

護理保健、醫藥專業、物理治療、健康補給等醫藥學討論區。

夏天吃西瓜的十大禁忌

文章獅子貓貓 » 2014-06-18, 11:36

1、不食過量。西瓜是生冷之品,吃多了易傷脾胃,導致腹脹、腹瀉、食慾下降,還會積寒助濕,導致疾病。一次食入西瓜過多,西瓜中的大量水分會沖淡胃液,引起消化不良和胃腸道抵抗力下降。

2、感冒初期不吃西瓜。感冒初期吃西瓜,會使感冒加重或延長治愈時間。在感冒初期,病邪在表之際,吃西瓜就相當於服用清裏熱的藥物,會引邪入裏,使病情加重或延長治愈時間。不過,當感冒加重出現了高熱、口渴、咽痛、尿黃赤等熱症時,在正常用藥的同時,可吃些西瓜,有助於感冒的痊癒。

3、不吃打開過久的西瓜。氣溫高,西瓜打開過久易變質、繁殖病菌,食用了會導致腸道傳染病。因此,吃西瓜要盡量選擇新鮮的。

4、腎功能不全者不吃西瓜。短時間內大量吃西瓜,體內水分會增多,超過人體的生理容量。腎功能不全者,其腎臟對水的調節能力低,對進入體內過多的水分,不能及時調節排出體外,致血容量急劇增多,容易引起急性心力衰竭而死亡。

5、口腔潰瘍者不吃西瓜。中醫認為,口腔潰瘍的主要原因是陰虛內熱,虛火上擾,灼傷血肉脈絡。西瓜有利尿作用,口腔潰瘍者若多吃西瓜,會使體內所需的正常水分排出,加重陰液偏虛的狀態。陰虛則內熱益盛,加重口腔潰瘍。

6、糖尿病人吃西瓜需適量。西瓜約含糖類5%,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和部分果糖,也就是说吃西瓜后會致血糖增高。糖尿病人在短時間內吃太多西瓜,不但血糖會升高,病情較重的還可能因出現代謝紊亂而致酸中毒,危及生命。糖尿病人每次吃西瓜不宜超過50克。

7、産婦不宜多吃西瓜。産婦的體質比較虛弱,中醫認為多吃西瓜會過寒而損脾胃。飯前吃大量西瓜又會佔據胃的容積,使就餐中攝入的多種營養素大打折扣,特別是對孩子、孕婦和乳母的健康影響很大。

8、少吃冰西瓜 。雖然大熱天吃冰西瓜的解暑效果很好,但對胃的刺激很大,容易引起脾胃損傷,所以應注意把握好吃的溫度和數量。大約46.4℉至50℉的溫度正好,且每次食用不要超過500克。

9、晚9時后不宜吃西瓜。西瓜是含糖量很高的水果,容易轉化為脂肪,晚上9時后吃西瓜,容易長小肚子。此外,吃西瓜時,可以取稍帶紅色瓜瓤的西瓜皮,去除最外面的硬皮,切成小塊,根據自己的喜好調味后食用,既爽口又美容、減肥。

10、不食被蚊、蠅污染的西瓜。吃西瓜時切忌不洗瓜和刀就切開。此外,不可食被蚊、蠅等爬叮過的瓜瓤,謹防病從口入。
頭像
獅子貓貓
 
文章: 198
註冊時間: 2014-05-20, 11:40
來自: 浪漫情懷、隨風輕舞、月下老人、瘋都鬼城、戀愛大學、心夢物語、風月傳說、上班一族、星願談心、咖啡戀語、悸動真情

回到 醫療保健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