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李斯特菌污染香瓜緻16死72人患病

護理保健、醫藥專業、物理治療、健康補給等醫藥學討論區。

美國李斯特菌污染香瓜緻16死72人患病

文章千江雪 » 2011-09-30, 10:56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27日确認,因爲食用遭李斯特菌污染的香瓜,全美已有72人患病,其中13人死亡(編者注:據最新消息,李斯特菌已導緻16人死亡)。這是美國10多年來最嚴重的食物中毒事件。

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說,全美18個州出現李斯特菌感染病例,包括加利福尼亞州、科羅拉多州、佛羅裏達州、伊利諾伊州。

科羅拉多州報告感染病例最多。截至27日,已有15人染病。得克薩斯州14人染病,新墨西哥州10人,俄克拉何馬州8人。

13人確認因感染李斯特菌死亡。另有3例死亡病例疑似與李斯特菌存在關聯,分別發生在新墨西哥州、堪薩斯州和懷俄明州。

這是美國10多年來最嚴重的食物中毒事件,死亡數字超過3年前的花生中毒事件。當時,700多人因食用受沙門氏菌污染的花生患病,其中9人喪命。

李斯特菌比常見的沙門氏菌和某些大腸杆菌更爲緻命。美國上次暴發李斯特菌大規模感染是在1998年,21人因食用受這種病菌感染的熱狗等肉類熟食死亡。1985年,52人死于食用受這種病菌感染的軟幹酪。

老年人、孕婦和慢性病患者等免疫力較差人群最易感染李斯特菌。按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說法,因感染李斯特菌而患病者的平均年齡是78歲,五個患病者中就有一人死亡。

一旦感染,輕則出現發燒、肌肉疼痛、惡心、腹瀉等症狀,重則出現頭痛、頸部僵硬、身體失衡和痙攣等症狀。受感染的孕婦可能出現早產、流產和死產,嬰兒健康也可能受影響。

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醫生羅布特·陶克斯說,染病和死亡病例可能會在今後幾周增加,因為人們感染這種病菌後一般不會迅速發病。從食用受污染食品至發病的時間間隔一般為4周、甚至更長。

陶克斯說:「潛伏期長的確是個問題。」

位於科羅拉多州的延森農場是這次大規模感染李斯特菌事件的源頭。這家農場從9月14日起宣布召回其生産的羅基·福特牌香瓜。

羅基·福特牌香瓜自今年7月29日至9月10日銷往阿肯色州、亞利桑那州、加州、科羅拉多州、伊利諾伊州等地。

食品和藥物管理局說,經檢驗發現,水果店中待售的羅基·福特牌香瓜與一名患者家中香瓜攜帶的李斯特菌菌株一緻。這一機構沒有公布這種香瓜如何受到李斯特菌感染,只說調查仍在繼續。

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提醒,受污染香瓜的标簽上可能寫有科羅拉多州產、生產商網址Jensenfarms.com、甜美的羅基·福特等字樣。

李斯特菌生命力強,能在低溫環境甚至冰箱中存活。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提醒民衆,一旦發現家中有受污染的香瓜,應立即扔掉,清理并消毒那些存放它們的區域。

李斯特菌通常在過期速食、黃油、凍肉和奶酪上蔓延滋長。食品和藥物管理局說,全美每年有大約800例李斯特菌染病病例,大多數因為食用上述食品。

農產品一般不是使人染病的元兇。

但食品和藥物管理局說,美國近兩年與農産品有關的感染李斯特菌病例呈上升趨勢,2009年發現有人因食用芽苗菜而感染李斯特菌,2010年有人因食用芹菜而染病。
千江雪
 

回到 醫療保健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6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