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學...紅斑性狼瘡

護理保健、醫藥專業、物理治療、健康補給等醫藥學討論區。

免疫學...紅斑性狼瘡

文章無塵 » 2010-05-02, 10:26

系統性紅斑性狼瘡市一種典型的自體免疫性疾病

好發於20~40歲年輕女生

女性發生率為男性的六倍

原因至今仍未十分清楚

由臨床觀察及實驗證據顯示

免疫系統異常、遺傳因素、內分泌異常及環境因素皆可能是致病因素

這些因素可能誘發或加重病情

正常人體內具有一套正常的免疫機構

它具有辨識、反應、紀錄的功能,並只會對外來的抗原(例如:細菌、病毒、異物....等)

發生免疫反應不會破壞自我細胞,以免發生自我傷害

而所謂的自體免疫是人體內把本身無害的正常細胞當作為外來的東西(例如:抗原)而產生自體抗體

繼而發生一系列複雜的免疫反應來對抗本身無害的正常細胞

最後產生了本身無害的正常細胞死亡及個體傷害

根據1982年美國風濕醫學會標準,凡具有下列十一項準則中的任四項以上,可診斷為紅斑性狼瘡:

1.面頰有紅斑   2.圓盤紅疹 3.陽光過敏 4.口腔潰瘍

5.非糜爛性潰瘍 6.心包膜炎或胸膜炎 7.腎功能障礙,出現蛋白尿或尿中有圓柱體

8.神經障礙如抽蓄或精神病 9.抗核抗體ANA陽性反應

10.血液障礙主要是溶血性貧血或白血球過少(<4000/cumm)

淋巴球過少(<1500/cumm) 血小板過少(<100000)

11.免疫系統障礙有右列之ㄧ:LE(狼瘡)細胞呈陽性反應、DNA抗體、核酸核蛋白抗體、梅毒血清假陽性

反應半年以上



紅斑性狼瘡常見的藥物治療有:

1.非類固醇止痛要(NSAIDs):可作為關節炎的止痛抗炎劑。

2.綠奎寧(plaquenil)能降低皮膚對紙外線的敏感度、抑制免疫反應、抗發炎反應、抑制狼瘡細胞活性。

常用於皮膚紅腫、關節腫痛發言、可當作非類固醇抗炎藥物的輔助藥物,亦可減少類固醇的用量。

3.類固醇(prednisolone):是治療紅斑性狼瘡最有效且最廣泛使用的藥物。

4.免疫抑制劑:具有抑制免疫反應的作用。可幫助延緩狼瘡腎炎的惡化,減少類固醇需要量,為其作用要服用數週或數月才有顯著療效。



醫學上的西藥只能控制卻無法根治

用類固醇控制到最後終究逃不掉洗腎的厄運

所有的疾病皆是因為人體的免疫系統出了問題

唯有徹底將本身免疫系統這個腦袋瓜子使其健康聰明

相信這些文明病將不藥而癒
無塵
 
文章: 26
註冊時間: 2010-04-14, 09:33
來自: 無塵居

回到 醫療保健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