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入侵年輕世代

護理保健、醫藥專業、物理治療、健康補給等醫藥學討論區。

脂肪肝入侵年輕世代

文章阿桑 » 2009-09-27, 12:52

脂肪肝,是現在人非常常見的健康問題!看了以下的報導,你就知道,該減肥了!! 上班族,起來動一動吧!!!
肥胖,造就了許多文明病症, 在這些互相糾纏的病症中,「脂肪肝」是一大警訊。
根據臨床調查,大約一半的人有脂肪肝,但你對脂肪肝的認識有多少?
我們特別進行「脂肪肝認知大調查」,找出民眾的認知盲點,並請專業醫師解析。
「減重」,是解救脂肪肝的密碼, 跟著本文找出減重失敗原因,修正方向,消脂保肝,才能找回健康。

每2個上班族,就1個肝包油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根據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於2003年至2005年期間,針對3851位上班族所做的超音波檢查發現:
1. 42.9 %的上班族有輕重程度不一的脂肪肝問題。
2. 其中男性罹患脂肪肝的比例更高達49.12%,幾乎每2個男性上班族就有1人有脂肪肝。
3. 以年齡層來看,隨著年齡漸增,罹患脂肪肝的比例也愈高。
4. 分析這些脂肪肝患者的血脂數值發現──
膽固醇異常者占20.7%
三酸甘油酯異常者占17.2%
血糖異常者占2.7%

脂肪肝患者生活習慣調查報告:5成以上,有脂肪肝
根據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於2006年農曆年後針對327位上班族所做的超音波檢查及生活習慣調查發現:
1. 危險群──男性、體重過重者 51.1%的上班族有脂肪肝問題,其中又以「男性」及「體重過重者」較為嚴重。這些有脂肪的上班族當中,男性占62.3%、女性占37.7%;體重正常者占55.2%、體重超出正常44.8%。

2. 每天運動,降低罹患率
上班族脂肪肝問題與以下因素相關:
a. 性別:60.1%的男性上班族有脂肪肝問題,女性則為40.9%。
b. 肥胖:體重過重者,76.3%有脂肪肝,體重未過重者則為40.4%,接近平均值。
c. 飲酒:脂肪肝罹患率隨飲酒頻率遞增如下:
常喝酒的人65.4%有脂肪肝
偶爾喝的人50.3%有脂肪肝
不喝酒的人49.3%有脂肪肝
d. 運動:脂肪肝罹患率亦與運動習慣明顯相關:
很少運動者脂肪肝罹患率為55%,明顯高於平均值
每周運動者脂肪肝罹患率為45.8%
每天運動者,僅28.6%有脂肪肝,明顯低於平均值

3. 解決方案──減重
脂肪肝的嚴重程度與肥胖息息相關,所以,預防脂肪肝及解決脂肪肝問題的最佳辦法就是運動減重。
在165位脂肪肝患者當中,脂肪肝嚴重程度與體重過重的關聯性如下:
a. 重度脂肪肝患者中,體重過重者占100%
b. 中度脂肪肝患者中,體重過重者占79.3%
c. 輕度脂肪肝患者中,體重過重者占34.6%

脂肪肝要命嗎?
慘啊!這次健康檢查說我有脂肪肝,這下糟了!」中堅份子們接受健康檢查,最常見的問題一是太胖,二是運動太少,三是脂肪肝,由於肝在中國人的觀念裡,是代謝解毒非常重要的器官,不管是皮膚不好,或是眼睛變黃、疲勞體虛等,都被認為和肝有關係,一旦發現脂肪肝,就擔心自己的一生就完蛋了,脂肪肝真有那麼可怕嗎?關於脂肪肝的諸多疑問,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許金川、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劉俊人、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楊偉勛解析如下:

脂肪肝像什麼?
好不容易到高級法國餐廳吃飯,一定要吃到的鵝肝醬,其實就是鵝或鴨的脂肪肝,而台灣小吃攤裡也很受歡迎的粉肝,則是豬的脂肪肝。鵝肝醬的養成,眾所周知的就是「填鵝式飼養法」,飼養的鵝關在狹小無法活動的鵝圈中,每天不斷地強迫灌食,肥滋滋的鵝就能養成肥滋滋的鵝肝。你可以想像你的脂肪肝是這樣來的嗎?

我有脂肪肝嗎?
所謂的「脂肪肝」是指肝內脂肪的含量超過肝臟總重的5%以上,但要更正確診斷脂肪肝,則是要從肝組織的切片中顯示,有超過10%的肝細胞有脂肪空泡堆積的情形,但肝切片讓許多人怕怕,因此除非不得已才會考慮切片,目前一般都是以超音波來診斷脂肪肝,它的準確率已經超過9成以上,相當值得信賴。

肝炎合併脂肪肝,怎麼辦?
統計顯示,C型肝炎和脂肪肝較有關係而B型肝炎反而和脂肪肝較沒有關係。因為C型肝炎病毒所製造的蛋白質,會導致肝臟細胞脂肪代謝異常,因此較易形成脂肪肝。因此發現脂肪肝合併有C型肝炎時,最重要的是要控制C型肝炎,但如果脂肪肝患者患有B型肝炎,也要注意治療B型肝炎。

脂肪肝vs.代謝症候群
脂肪肝對人體健康的警訊高於診斷,因為脂肪肝通常是身體出現許多問題的結果,特別是代謝症候群中的胰島素抗性(insulin resistance),由於身體無法有效利用胰島素轉化葡萄糖以產生熱能,會利用三酸甘油酯再分解成脂肪酸和甘油,而脂肪酸再進入肝臟內就會重新組合成脂肪,因此有胰島素抗性時,大腦會以為體內胰島素不足,不斷下令分泌更多胰島素,致使肝內脂肪愈積愈多,便形成脂肪肝。

脂肪肝的分類?
脂肪肝的分類是依照它發生的原因區分,一般分為「酒精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脂肪肝在歐美較常見,台灣是以非酒精性脂肪肝較常見最常見的是飲食過度、肥胖等引起的脂肪肝,而慢性C型肝炎,也有可能引發脂肪肝。

我是脂肪肝候選人嗎?
脂肪肝的發生原因很多,如果有以下的問題,很容易成為脂肪肝的候選人:
肥胖:
肥胖被證實和脂肪肝的發生及程度有關,其中特別是腰部肥胖的中廣型肥胖特別危險。研究認為,腹部組織周圍的脂肪細胞對刺激較敏感,極易輸送脂肪酸進入肝臟及其他內臟,而形成脂肪肝及內臟脂肪。

酗酒:
酒精性肝炎是美國人脂肪肝的主要病因,因為酒精的氧化產物會影響肝內脂質代謝,而酒精的毒性也會損害肝臟而影響脂肪酸氧化,易形成高三酸甘油酯血症而形成脂肪肝。

藥物 :
類固醇和某些化學藥物可能引起脂肪肝,阿斯匹靈引發的雷氏症候群也會造成急性脂肪肝。

肝炎:
C型慢性肝炎會造成脂肪在肝內囤積,易引起脂肪肝。

糖尿病:
糖尿病患血糖調控機制失常,肝臟製造脂肪和代謝脂肪的功能也會受影響而引起脂肪肝,特別是肥胖型糖尿病較嚴重。

開刀或減重過快:
手術後或是減重太快,都可能影響人體對脂肪的代謝,因而造成脂肪過度堆積。

脂肪肝有症狀嗎?
有脂肪肝的人通常沒有感覺,有8成以上的患者是在進行健康檢查時無意中發現,少數的症狀多半也只是一些非特異的腸胃道症狀;例如上腹部不適,或有輕微疼痛;有些人則是出現食慾不振、疲倦、腹脹、上腹壓迫感及噁心、嘔吐等症狀,少數有肝腫大或肝功能異常。

脂肪肝有藥可醫嗎?
通常醫師都不會給脂肪肝的患者使用藥物治療,因為生活療法的效果就很有效,而且藥物治療的成效也有限。
部分降血脂的藥物顯示有效果,不過重點是必須是有高血脂的患者,由於高血脂獲得控制,脂肪肝的情況也減輕了。脂肪肝需要治療的時機,是患者出現肝功能異常,以及發現肝臟有纖維化的現象時,才需要藥物控制。
目前臨床試驗中被用來治療非酒精性肝炎的藥物包括:Metformin(降血糖藥)Troglitazone(降血糖藥)主要是改善胰島素抗性,降低肝發炎指數,以及改善肝臟組織學的變化Gemfibrozil(降血糖藥)Betaine(降半胱氯酸藥,高量半胱氯酸會增加心臟病的罹患率)有改善肝功能的效果;另外,維他命E的抗氧化作用也具有治肝發炎的效果。但因藥物尚無長期的療效報告,因此對於脂肪肝,還是預防重於治療,生活及飲食改善重於藥物治療。

脂肪肝消得了嗎?
對於脂肪肝,減重就是最好的特效藥。研究顯示,只要體重減少5%,肝臟發炎即可獲得明顯改善,因此幾乎所有醫師都會告訴病人要減肥,但控制脂肪肝的減肥不可以貪快,因為太快速的減肥;反而會影響肝臟脂肪代謝,脂肪肝更嚴重,每周減重最好不超過0.5公斤為限。
減重最重要的是要節制飲食,不只是澱粉類食物要控制,所有食物只要熱量超過所需,都會轉化成脂肪,因此控制熱量最重要。
規律的運動則是解決胰島素抗性最好的處方,因為運動會強化全身肌肉對胰島素的利用,也才能有效消耗血中的血糖和脂肪酸,促進肝臟對脂肪的代謝,如此脂肪肝的現象就會減輕甚至消失。

脂肪肝會要命嗎?
如果只是單純的脂肪肝,在過去一般被認為沒有什麼問題,但近10至20年來,少有病毒性肝炎的美國,許多研究都發現脂肪肝有造成肝纖維化(硬化)的病例,由於美國肥胖人口超過5成以上,因此脂肪肝也漸漸被認為具有健康的威脅性。
有學者認為,肝脂肪會造成細胞表面的特殊受體活化而發出死亡訊號,導致肝細胞受損,脂肪也會造成供應細胞能量的粒線體不正常而造成肝細胞死亡,而脂肪產生的胰島性抗性也會讓脂肪肝惡性循環,而脂肪過多也會刺激細胞激素增加,造成肝細胞壞死。在去年的美國肝病醫學會中報告,美國有5%至10%的患者,因為脂肪肝而發生肝功能異常,顯示已有肝炎現象,因此發出警告。

不過台灣單純性脂肪肝的惡化機率極小,但若合併有病毒性肝炎,脂肪肝在20至30年後,有1至2成會形成肝硬化,甚至還有惡化為肝癌的危險,因此病毒性肝炎帶原者一定要定期追蹤。
-------------------------------------------------------------------------------------------------------------------------------------------------
原始資料來源:長春樂活網 http://www.ttvc.com.tw/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g0288-1&Rcg=23501
『 難 』
相愛容易相處難 相處容易了解難
了解容易互動難 互動容易開口難
*人與人相處 ︰ 最重要的是了解 ﹗最可貴的是諒解 ﹗最悲哀的是誤解 ﹗
阿桑
 
文章: 350
註冊時間: 2009-04-07, 13:28
來自: 咖啡戀語坊

回到 醫療保健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5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