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重、肩酸、耳鳴…當心高血壓找上門

護理保健、醫藥專業、物理治療、健康補給等醫藥學討論區。

頭重、肩酸、耳鳴…當心高血壓找上門

文章阿桑 » 2009-09-27, 11:34

【 優活健康資訊網 】
高血壓是最常見的疾病之一,為目前已開發國家中引起心臟血管疾病及死亡的重要原因。長期而言,高血壓將使心臟肥厚進而引起心肌病變及心臟衰竭;對血管而言,將引起腦中風、冠狀動脈疾病、主動脈瘤、主動脈血管剝離及腎血管疾病等嚴重併發症,造成病患永久的傷害及死亡。

雖然大部份的人對於高血壓防治的重要性已有認識,但事實上根據美國研究報告顯示在所有的高血壓患者中只有約百分之12~21能得到良好的控制。而在民國65年台灣地區的高血壓流行病學調查中,得到有效控制的高血壓病人僅占所有高血壓病患的百分之45。由此可見對於高血壓的防治,所須努力之處仍然很多。

臺安醫院影像醫學科醫師們表示,引發高血壓的原因相當多,傳統上可將之區分為原發性高血壓次發性高血壓。原發性高血壓就是表示其原因不明者;而次發性高血壓則表示由特定疾病所引發者。一般而言,原發性高血壓約占所有高血壓病人的百分之90~95,次發性高血壓以慢性腎臟疾病及腎血管疾病所引發者較為常見。

高血壓一般而言並沒有明顯症狀,經常讓人渾然不覺待一段時日之後,可能會有下列自覺症狀,即頭重、頭痛、耳鳴、眼花、失眠、呼吸急促、頭頸部酸痛與兩肩酸硬等。據統計,在台灣年齡超過四十歲以上者約百分之20罹患高血壓,隨著年齡的增加,高血壓的患者也愈來愈多,在這些病人中,大約只有1/5是因高血壓自覺症狀而定期服藥,並在醫院追蹤治療。這也就是為什麼高血壓被稱為「隱形殺手」的主要原因。

臺安醫院影像醫學科醫師們指出,高血壓的治療包括非藥物治療藥物治療

非藥物治療包括:
1.低鹽飲食─減少食物中鹽份的攝取,約每天攝取不超過6公克的氯化鈉
2.若體重過重則必須減重。
3.停止吸煙。
4.增加飲食中纖維的份量,限制飽合脂肪的含量。
5.限制酒精的飲用約每天一盎司左右。
6.如有需要可進行放鬆治療。

藥物的治療則包括:利尿劑,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甲型阻斷劑、血管擴張劑及血管張力轉換抑制劑等。

高血壓治療的成功與否,以病人是否有規則的服藥及定期的測量血壓,若血壓得到有效的控制,則病人的身體更健康。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6929
『 難 』
相愛容易相處難 相處容易了解難
了解容易互動難 互動容易開口難
*人與人相處 ︰ 最重要的是了解 ﹗最可貴的是諒解 ﹗最悲哀的是誤解 ﹗
阿桑
 
文章: 350
註冊時間: 2009-04-07, 13:28
來自: 咖啡戀語坊

回到 醫療保健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