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低油、低鹽、低糖 預防高血脂文明病

護理保健、醫藥專業、物理治療、健康補給等醫藥學討論區。

飲食低油、低鹽、低糖 預防高血脂文明病

文章阿桑 » 2009-09-27, 11:16

原始資料來源: 蘇矢立醫師 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近年來猝死事件經常躍居新聞版面,引人哀痛之餘,亦提醒每一個人:該正視自己身體健康了,其中,第一個警訊就是「高血脂」。

血中過多的脂肪,會在血管內壁產生沉澱的脂肪條(fatty streak),造成血管壁不平滑,進而吸引血中的黏附因子、白血球,導致慢性發炎反應,促進血管平滑肌纖維增生浸潤、血小板凝集,形成血栓,當血栓破裂擴散出去使得較小的血管阻塞,塞到腦血管就是中風,塞到心血管就是心肌梗塞,那就易發生猝死的情況。

脂肪也會沉積在肝細胞、肌肉細胞,造成粒腺體功能失調,對於利用葡萄糖轉成能源的化學路徑變得不敏感,進而使胰島素的功用打折扣,即所謂的胰島素阻抗性增加。當粒腺體內脂肪若增加5倍以上時,會造成細胞修復變差,細胞容易凋零或早老化,有時會改變蛋白質的功能,甚至於產生癌腫的情況。

針對高血脂症對現代文明人的傷害,近年來許多醫學會及衛生組織依據過去的臨床研究,紛紛制定血脂治療綱要,健保局所訂,任何年齡層低密度脂蛋白(LDL)不得超過160毫克/百毫公升;有家族史、抽菸、男性年齡大於45歲、女性大於55歲或停經沒有雌激素療法者、血壓高者不得超過130毫克/百毫公升;有糖尿病、曾中風或心肌梗塞者更要小於100毫克/百毫公升。

欲達成此目標,首要控制就是低油、低鹽、低糖飲食;規律的有氧運動如快走、騎自行車、慢跑等每週3次,每次30分鐘,則是必要的幫助;同時定期抽血,按時門診追蹤、定時服藥,才是保平安的成功因素
『 難 』
相愛容易相處難 相處容易了解難
了解容易互動難 互動容易開口難
*人與人相處 ︰ 最重要的是了解 ﹗最可貴的是諒解 ﹗最悲哀的是誤解 ﹗
阿桑
 
文章: 350
註冊時間: 2009-04-07, 13:28
來自: 咖啡戀語坊

回到 醫療保健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4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