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症對健康之影響

護理保健、醫藥專業、物理治療、健康補給等醫藥學討論區。

骨質疏鬆症對健康之影響

文章阿桑 » 2009-09-14, 12:37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隨著人類壽命的延長,骨質疏鬆症已是全球第二大的重要流行病,僅次於心血管疾病。
其後果是發生各部位之骨折,最容易發生骨折的部位為:手腕骨、股骨、及脊椎骨,此外,骨質疏鬆症的患者,身高會變矮一些,有些患者會有嚴重的駝背現象,使頭部低垂到胸部,脊椎骨的壓塌,會壓迫到脊神經,造成肌肉無力、疼痛。

若依2006年台灣平均壽命女性為80.8歲及男性74.6歲推估而言,大約三分之一的台灣婦女在一生中會發生一次脊椎體、髖部或腕部之骨折;男性也約有五分之一的風險,而依健保紀錄,發生髖部骨折的老人,一年內之死亡率女性約為15%,男性則高達22%。死因則以長期臥床引發之感染為主。
(資料來源:骨鬆醫學會)

 你是骨質疏鬆症高危險族群嗎?
東方人及白種人、老年人吸煙、飲酒過量、咖啡或茶過量者飲食偏高蛋白者更年期後婦女、或是切除卵巢的婦女長期臥床、缺乏運動者懷孕期鈣質補充不足,不喝牛奶之婦女、長坐辦公室者、少曬太陽長期服用某些藥物,如類固醇、利尿劑、抗凝血劑、抗癲癇藥物及常吃含鋁之制酸劑(胃藥)患有肝病、腎病、糖尿病、腎結石、高血鈣、甲狀腺機能亢進、副甲狀腺機能過盛、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者都是骨質疏鬆症高危險族群。

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是一種慢性骨症,成年人自35歲開始,即因骨骼中骨質損耗速度較快,使鈣質逐漸流失,尤其是停經後女性或55歲以上男性,在沒有足量鈣質補充下,骨質密度漸漸降低,骨骼內因而佈滿孔隙成疏鬆狀態,至年老時,骨骼硬度減弱,骨壁變薄而縮短,以致無法承受身體重量而產生彎腰駝背甚至骨折現象,在不同年齡骨質吸收和形成的速度不同,一般年過五十歲後每年會有2%的骨質流失。

 如果人體缺「鈣」會引起何症狀?
如果人體缺「鈣」,除了會有骨骼、牙齒成長發育的問題,以及骨質疏鬆症、軟骨症外,還會有過動、亢奮、神經質(鈣可安定神經系統)、心跳過快(鈣可幫助心臟肌肉調節訊號)以及體液濃度失衡的問題。

鈣質是人體骨頭最主要的組成物,鈣質的貯積大部分是在二十歲之前,二十歲以後會以較慢的速率繼續存入骨骼中,到三十至三十五歲時達到最高峰,三十五歲之後骨骼就會開始隨著歲月的增加,而漸漸變得單薄、脆弱,特別是女性到了更年期,骨質加速流失,骨質疏鬆症問題顯現,男性則通常會慢個十幾年,一旦骨質嚴重流失,骨骼強度減弱,就會增加骨折的機率。

 骨質疏鬆症要如何預防?
骨骼的保健有兩個重點:適量的運動,可以刺激骨骼,增加骨骼肌肉的血流量,使骨骼得到充分營養;均衡的營養,可以讓身體得到足夠的鈣質在日常飲食中多食用一些高鈣食物,如牛奶或乳製品、豆類食品、綠葉蔬菜……等或補充好的鈣片使用。

適當的負重運動,如慢跑、騎腳踏車、散步、爬樓梯、健行等,也能增進骨質,預防骨質疏鬆症尤其是從事戶外運動,讓人體經由陽光照射自動合成維生素D,將有助於鈣質的吸收;同時運動可強化造骨細胞骨骼的耐受力,促進骨骼血流量,進而提高骨密度;而運動除了可增加骨質、肌力及關節柔軟度外,也能改善身體的協調能力,進而減少跌倒發生的機會和傷害。

 選擇鈣片應注意什麼?
美國食品與藥品管理署(FDA)於1982年4月在FDA的Drug Bulletin(官方公佈欄)鄭重警告鈣質補充劑重金屬污染的危險,包括生物來源鈣(natural organic source)及天然礦石來源鈣(rock mineral source),都可能有鉛污染的風險!尤其是乳幼嬰兒、兒童、孕婦、授乳婦及老年人必須特別小心,應慎選「品質」攝食!

醫學研究統計發現長期施予高單位鈣質,雖然可以提昇骨質密度及降低骨鈣流失,但是却無法降低改善骨質的脆裂度(brittleness of bone),因此單一補充鈣質對於預防更年期婦女之骨折效益不大。

因為人體中三分之二骨骼晶粒的表層(surface of bone crystals)含有鎂元素(Mg)約有25公克,正常骨骼組織中鈣(Ca)與鎂(Mg)的含量比是大約3:1的黃金比例

醫學界發現鎂(Mg),是主宰骨骼是否容易脆裂骨折的最重要礦物質。鎂在骨骼礦物質結構中扮演延展包覆鈣質的功能,鎂元素不足時,不但鈣質容易流失,而且骨晶粒會異常大型化變大,導致骨骼的脆裂度提高,容易斷裂骨折。

補充鎂(Mg)可以經由激活造骨細胞促進造骨作用,同時也可以抑制破骨細胞的活性,降低破骨蝕骨作用,防止骨流失。

服用鈣質補充劑,尤其是較高劑量時,較容易產生便秘的現象發生,最好合併服用鎂(Mg),這樣不但可以有效幫助骨細胞對鈣(Ca)的吸收利用,而且可以降低腎臟及尿路系統結石的危險。

補充鎂(Mg)可以顯著提昇更年期停經期骨質疏鬆症患者之骨質密度,同時可明顯降低骨礦物質流失美國JAMA醫學期刊所發表的學術報告指出懷孕期間補充足够的鎂(Mg)可以顯著減少嬰兒出生後,心智發育遲鈍發生率(incidence of mental retardation)達70%,另外,減少幼兒腦性麻痺(cerebral palsy)的機率達90%。

若無法從食物補足鈣質可選擇好的鈣片使用,目前鈣片健保已不再給付須自費,而且不同的品牌可能有不同的純度和效果;並非所有鈣片都安全、有效,應先考慮品質、成份標示及來源。

建議以衛生署核准及通過FDA(美國藥物食品檢驗局)或PDR(美國專業參考書)登載,醫學中心使用或醫師推薦使用為首選!應是較具安全規範及選擇性,進而達到預防保健之實質意義。

建議您與醫師討論,並至醫院進一步檢測骨質密度
『 難 』
相愛容易相處難 相處容易了解難
了解容易互動難 互動容易開口難
*人與人相處 ︰ 最重要的是了解 ﹗最可貴的是諒解 ﹗最悲哀的是誤解 ﹗
阿桑
 
文章: 350
註冊時間: 2009-04-07, 13:28
來自: 咖啡戀語坊

回到 醫療保健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5 位訪客

cron